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都江堰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资中宁国寺木棉袈裟最后归藏地?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01 08:28   https://www.yybnet.net/

资中宁国寺是全国著名的佛教禅院,始建于东汉建安5年(公元200年),初名德纯寺,北宋更名为宁国寺。2007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认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宁国寺历史上有智诜、处寂、无相等3位知名高僧,相传,佛教圣物木棉袈裟就是被智诜禅师带到宁国寺归藏的。

木棉袈裟由达摩祖师从印度带到中国,传到六祖惠能时,被武则天请到京内供奉。同时,为了给武周天下祈福,武则天还下令将五祖弘忍的十大得意弟子请到内廷供养,智诜禅师就在其中。一日,武则天与各大高僧讨论佛法,问:“你们有没有七情六欲?”有的直截了当说没有,有的长篇大论,有的说得玄妙高深。智诜禅师说了大实话:“生则有欲,不生则无欲,我对金钱名利等无欲,而是寄意于山林之乐,享禅定之趣。”武则天觉得其是一个讲实话的大和尚,一个真正的得道高僧,遂将木棉袈裟赐予智诜禅师。

智诜禅师深知得到木棉袈裟会招人嫉恨,甚至引来灾难,不久他就向武则天请求回归山林。武则天问:“在哪个寺庙潜修?”“故乡资州城北十里的栖神山德纯寺。”智诜禅师回答。武则天看他去意已决,欣然应允,并改德纯寺为“菩提道场”。

智诜禅师将木棉袈裟带回德纯寺,在此创立了“保唐禅派”。到了北宋,庙前长出并蒂灵芝,被当地认为是祥瑞之兆,献给皇上。太宗皇帝赵光义亲提“芝草灵芝”匾额,改德纯寺为宁国寺,沿用至今。

木棉袈裟由智诜禅师传了几代后,不知所踪。有人说被无相禅师带到成都去了,有人说留在了德纯寺,战乱时被埋在石塔下当做镇山之宝,也有人说在战乱中丢失了。

本报记者 张啸 整理

新闻推荐

两个“家暴案”为何判决结果不同

法院提醒:注意保留证据本报讯(郭小明记者刘春华)3月1日,成都市青白江区法院公布两起因家庭暴力引发的离婚案件。虽然两起案件当事人都称受到家庭暴力,但是因为其中一名当事人没有提供受到家庭暴力的证...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资中宁国寺木棉袈裟最后归藏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