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都江堰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惠民举措再好还得公共意识跟上

来源:宜宾日报 2017-04-23 06:11   https://www.yybnet.net/

□刘婧

4月1日,一场旨在改善城市公共服务体验的“厕所革命”在成都正式拉开序幕,根据拟定目标,所有景区都将在5月1日前配备厕纸和洗手液。然而,在当地人民公园公厕里,游客肆意浪费和“顺”走手纸成风,园区创下了7天消耗1500卷厕纸的“尴尬纪录”。

这让笔者联想到前段时间的一则报道,北京天坛公园为了杜绝游客拿走公厕提供的纸巾,无奈下只能求助于现代科技手段,通过机器屏幕识别人脸,以定量、定时供纸。这不,成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继续推广免费厕纸,网友们不禁调侃,“这不是自找尴尬、自找抹黑吗?”其实,想来也觉着一丝丝凄凉,免费提供厕纸本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好举措,如今不仅没讨到一句好,反倒还成了大家茶余饭后调侃的对象。

所谓的“厕所革命”,在笔者看来只能是一场循序渐进的革命,虽然中国当下已经迈进小康社会,但根深蒂固的小农意识依旧在许多方面顽固地表现出来,便宜不占白不占的潜意识,当然在免费厕纸这件事上也不会有太多例外。毋庸置疑,当一部分人还不具备自觉节约免费厕纸的道德水平和公共习惯下,公厕配免费厕纸、洗手液这样的“革命”,明显有些操之过急,得到的结果也只能是让国民素质再次“蒙羞”。

一卷厕纸,折合人民币一块多,即便是将公厕里提供的厕纸全部“顺”回家,也没办法发家致富,但就是这不足两元钱的东西,折射出的是素质的缺失,公共意识、诚信教养的薄弱。搞“革命”的同时,或者在“革命”之前,我们是否可以更多地去关注公共意识教育,无论是学校、家庭,还是社会、组织,我们要客观正视国情,努力去想办法改变思想道德水平与经济快速发展之间的不相适应,不断提升公共意识,通过自律加上现代管理模式,制约人们维护公共财产不被私自侵占的行为。

只有让公共意识深入人心,只有营造出一个文明、和谐、有序的社会大环境,才能助推“厕所革命”吹响胜利的号角,不仅在“硬件革命”上让群众享受到更为优越的公共设备、公共服务,更要使“观念革命”取得历史性突破,观念改变,则革命成功可期。

新闻推荐

西博会进出口商品展9月举行 德国意大利等国确定参加

2017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将于今年9月15-18日在成都举办,目前招商招展、活动组织、嘉宾邀请、宣传推广等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德国、意大利等国已确定参展。这是昨日记者在进出口商品...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3条精品旅游线路2017-04-22 10:13
评论:( 惠民举措再好还得公共意识跟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