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马云成立“达摩院” 投1000亿探索科技前沿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0-12 02:14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被誉为“史上最多黑科技”的2017云栖大会在杭州举行。大会上,阿里系大秀肌肉,众多黑科技集体亮相,蚂蚁和40位生态合作伙伴联袂奉献的未来生活秀成最大亮点。成都商报记者率先体验了“吃了就走的餐厅”、“拿了就走的超市”以及刷脸入住酒店、用手机就能挂号、缴费、查检查结果的医院等。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成立承载“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达摩院”,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未来3年内,阿里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将超过1000亿人民币。

在云栖大会及此前与应邀参会的多位全球顶级科学家座谈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谈到成立“达摩院”的初衷,并对“达摩院”提出三个希望:必须活得比阿里长,要服务全世界至少20亿人口,必须面向未来、用科技解决未来的问题。

马云将“达摩院”视为阿里留给世界最好的东西之一。创立“达摩院”源于马云长期的思考,“解决社会问题”是阿里始终贯彻的技术研发逻辑。马云认为,要创造未来,要解决未来世界经济、社会的问题,阿里已到了必须探索人类科技前沿的阶段。

在传说故事中,“达摩院”代表最高武学机构,阿里也希望以“达摩院”命名的科研实验室能够做到“侠之大者,利国利民”。“达摩院”的阵容可谓“星光熠熠”,首批公布的学术委员会十人中有三位中国两院院士、五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包括世界人工智能泰斗Michael I. Jordan、分布式计算大家李凯、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人George M. Church等。而参与“达摩院”筹办并在前一天与马云座谈的顾问则包括中国唯一的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中国量子力学第一人潘建伟院士、定义了“计算思维”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周以真、全球人脸识别技术“开拓者”和“探路者”汤晓鸥教授等十三位顶级科学家。

“达摩院”首批公布的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下一代人机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

“达摩院”是马云亲自取的名字。他说:“干吗一定用要研究院、实验室这样的说法?中文就叫达摩院,英文就叫Damo。”因为阿里希望走出自己的模式,以今天中国的资源,完全可以在科技领域打造自己的一流。“所以达摩院一定也必须要超越英特尔,必须超越微软,必须超越IBM。因为我们生于二十一世纪,我们有机会、有后发优势。”

今年3月,马云在公司首届技术大会上,动员全球两万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投身“新技术战略”,启动“NASA”计划,要面向未来20年组建强大的独立研发部门,建立新的机制体制,为服务20亿人的新经济体储备核心科技。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科学博士后盘和林表示,阿里进一步加码科技领域,这展现出阿里已不仅仅是一家立足中国的商业公司,而其涉足领域也与其业务相关;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表示,“阿里这个决定既有主动为之也有被动原因,阿里在电子商务行业从最初嫁接模仿到自主创新成为业内领先者,自主技术成为核心竞争力时不拼不行。此外,竞争者京东、腾讯、百度都在加大科技方面的投入,要维持竞争优势也逼得阿里不得不加大投入。”

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新闻推荐

成都现“最暖”地铁通道,一千句寻常家庭语录“催泪”路人

成都市金牛区一长达50米的地铁通道墙面如“家”。本文图均为中新网图“每天出门前一个kiss-bye,就是我们家最神圣的仪式。”“饿了找妈,穷了找爸,受了欺负只想回家。”“我家是辣子鸡,是红烧肉,是酸汤...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云成立“达摩院” 投1000亿探索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