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细节,体现一座城市文明的“温度”

来源:资阳日报 2017-10-20 07:22   https://www.yybnet.net/

□李建根

前两天笔者经过雁城娇子大道看到,在万达广场外通往市教育局的地方,马路中间的景观带留有空隙,虽然还没铺设地砖,但施工方放了类似地毯的隔离物。近日小雨连绵,这样能让过往行人的鞋子不会粘上泥巴。

联想到在其他一些地方,马路中间的景观带设置时未留出通道,却被行人硬生生踩出了路。同样是马路中间的景观带,一种给人不美观、不文明的印象,另一种却让人感到文明且温暖。这中间的差别就在于设计者和施工方对细节的处理。

对一座城市的感知,固然要通过对其整体的了解,而那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往往却是当事人亲身体验的一些细节。

文明见于细节。一个不经意的细节,却能反映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比如对共享单车和礼让行人处理较好的两个城市。

目前,共享单车已广泛融入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但刚兴起的时候却屡屡遭遇禁区和尴尬,在准入后却乱停乱放的问题面前,究竟是下深水“啃硬骨头”,还是简单直接粗暴地“一棍子打死”,考量城市管理的智慧,折射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成都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发布了全国首个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用实际行动创新地解决了共享单车“成长的烦恼”,走出了“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

几年前,笔者曾在杭州待过一段时间。初次坐当地的公交车,只见在一个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斑马线上,一位老人想过马路,刚走两步看到车来了便停下。本以为公交车会按喇叭,正常右转,但司机开始减速,缓缓地停在斑马线前,并示意老人先通过。一车人给一个人让路?本以为是个例,但此后几天发现,这在当地却是常事。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无一不是礼貌让行。杭州用温暖的细节,让外来人最初的惊讶变成了感动和尊敬。

无论成都还是杭州,这些小细节,却真实反映出当地追求文明的不懈努力,也体现了城市的温度。

细节决定成败。当前,资阳市正全力创建文明城市,更应以“润物细无声”的坚持、精细化和人性化的设计和管理,让群众多一点城市文明带来的温暖和获得感。

新闻推荐

成都,冲刺世界城市 成都“中国-欧洲中心” 下周将迎来首个入驻机构 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ENRICH中国西部中心”本月正式揭牌

“中国—欧洲中心”的音乐厅全景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细节,体现一座城市文明的“温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