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敬礼!不该被忘却的老兵,今天讲讲这些走心镜头背后的人和事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0-20 21:33   https://www.yybnet.net/

9月18日,肃穆的音乐响起,

我在深圳地王大厦前,敬礼!

我在上海苏州河边,敬礼!

我在天津敬礼!我在重庆敬礼!我在成都敬礼!

他们没有筑起这片高楼,他们没有搭建这些桥梁,他们没有构建这片繁华。

但曾经,他们守护了这里,我们才有了这片土地,才有了土地上的高楼。

这就是他们的丰碑。

致敬老兵!

我们欠他们一个迟到的敬意……

2017公益广告大赛年度大奖作品《不朽的丰碑》视频截图。

这些感人至深的镜头一帧帧出现在公益广告《不朽的丰碑》里。《不朽的丰碑》是“我是创益人”2017公益广告大赛年度大奖的作品,讲述了不该被忘却的老兵的故事。看完这些镜头,你是不是想到为老兵们做点什么,拍照致敬,或直接捐款,这是我们在社交平台上为他们、为所在的这个城市、为我们这个国家能做的事。

10月18日,腾讯创益计划举办的首个公益广告创意大赛“‘我是创益人\’2017公益广告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本次大赛为期3个月,吸引了超过3500位来自专业创意机构、社会团体的创意人和个人参赛者。随着各奖项的揭晓,28个获奖团队分享了包含创益孵化金和现金奖励的925万元奖金,以及价值近6000万的广告投放资源。《不朽的丰碑》夺得大赛年度大奖,获得100万元奖金和1000万创益广告金。

“互联网时代如何更好地推动传播,推动公益的社交能量?对此我们提出了三个概念,第一:技术如何向善,第二:创意如何更好的融合,第三:怎么让社交赋能创意出美好未来。3000多个作品里面有很多的作品都值得我们去鼓励,这些被关注的作品,完全能真正展示出技术、创意和社交这三种力量,通过这些力量把真正的善心实现出来。”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腾讯广告主席、腾讯集团市场与全球品牌主席刘胜义在当天颁奖典礼上如此强调。当天,刘胜义与腾讯社交广告总经理罗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许国爱,和到场的众多创意人代表,热心公益事业的品牌、机构,共同揭晓了各个奖项的最终归属,并分享在移动社交时代,如何借助技术、数据及社交平台的力量,推动公益进化,创造人人都能参与的公益生态。

刘胜义在颁奖典礼致辞的最后总结说,“我们看到最触动人心的不是一个作品的好坏,而是每个创意背后的idea,都真正能形成action的力量,这个力量确实是可以改变这个世界的力量。”

这次大赛获奖作品走心镜头的背后发生了哪些人和事?腾讯社交广告总经理罗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许国爱在颁奖典礼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所见所感。

1.我看到一个数据,今年“我是创益人大赛参赛者数量非常大,请问哪些创意可以代表未来公益广告的趋势?

罗征:我们今天获奖的创意在各自的领域,都是非常优秀的。因为我们每一个得奖作品都有自己的特点,有对公益的充分理解。如说“忘不了的家味”那个比赛,那个创意很有特点,它不会只是针对得了阿兹海默症的人,其实是针对整个家庭,以家庭为单位,做一个洞察,让大家去感动,病人跟家人的关系是怎么样的,这是一个特点。

这次得奖的作品,其实也利用了很多我们平台上的能力和技术,蛮有意思的,同月同日生日的那个案例,我也很喜欢。另外,还有一个叫做“一块过生日”的案例,其实都是通过数据挖掘用户的生日信息,让他觉得,他跟某个原来陌生的人,有一个连接的感应。这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做到的,本来不可能认识的两个人,因为是同一天生日,觉得也许是有某种关系在的。

2017公益广告大赛年度获奖作品《和你同月同日生的她,现在怎么样了》截图。

现在很多年轻人会觉得,同一个生日,是代表你某种性格上的一种共同点,坦白说,只有在互联网腾讯社交平台上,才能做到这点。如果在电视这样的传统媒体,其实是很难做到的,因为每个人看到的广告都是一模一样的。其实举个例子,“一块过生日”那个广告,他们有一个想法,广告是全天都放的,播一年,但这个案例每天只给当天过生日的用户提供,这利用的是平台很特殊的人群筛选的能力。通过这次比赛,创意人可以带来很多这种有趣的想法。

另外还有一个,“不朽的丰碑”那个项目,它那个广告的本地化程度很重。比如说我在深圳,看到的广告素材就是深圳帝王大厦,深圳的人对这个建筑很有印象,知道这个建筑在哪里,是哪一栋楼。如果是上海的用户,就会看到苏州河,每个地点可以连接当地人的感情,受众的印象会更深,而不是全国统一的广告。这个案例,也是利用到平台很多方面的能力。

2.未来有没有考虑把“我是创益人”这个大赛固化下来?作为一个持续长期的项目。另外,您觉得这个项目哪些地方做得比较好?如果下次做,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

罗征:据我了解,我们明年肯定再办的,未来到底是办五年,十年,还是几十年,这个现在还不能确定,但肯定会是一个持续的项目。这次做得好的点蛮多的,其实这次大赛收集到的创意质量远超我们之前内部的预期。至于可以提升的,我们今年是第一年做这个项目,在未来,可能明年在参赛模式上面或者是邀请和参与单位上面,会做更多的尝试。比如说明年可能会找商业的机构,今年主要是创意机构、创意人,还有腾讯。

接下来,我们觉得也许有些商业机构可以加入进来,我们相信很多企业,也会对公益这个题材感兴趣,而且他们可能也会有比较特殊的资源,可以参与进来。

3.您是怎样平衡创意、广告和公益这三者之间的关系?这样的生态体系,对腾讯社交广告未来的推广有着怎样的意义和规划?

罗征:这个跟腾讯社交广告的推广没有什么直接关系,我们做这个活动,是希望加深创意人对我们公益那边需求的理解,帮助他们沟通。刚才我们看到很多的分享案例,很多的想法,是通过这样的交通沟通产生的,而不是空想的。腾讯社交广告这里也是通过跟创意人的互相沟通,让他们了解我们的平台能力,我们也会参与和了解他们在整个创意的制作过程中需要什么?比如说技术和数据能力,或者是沟通路径等等的。这次的比赛,运营是我们最重视的一点,跟平时的商业广告是分开的。

许国爱:刚才已经谈到了,其实现在我们做公益行业,也做了将近四年的时间,我们发现确实是有非常非常多的、令人尊敬的做公益的人,很多团队和他们的理念都做得很好,但是怎么样把自己的理念和思想包装出来,提高公众认知?可能也受到人才的限制,因为他们更多的是注重于执行,或者是其它方面的追求,所以广告包装创意方面没有那么强。

我们基于三方合作,让大家了解更多的资讯,让创意人走近公益组织。我们有很多项目推出来,给到创意公司或者是个人,我们也希望构建一个比较好的通道。让创意界的人能够了解到我们的公益项目,以后他们可以找到支持他们的创意广告,并且通过腾讯社交广告,再进行下一步的传播和推广。这个活动,主要是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些好的项目,我觉得这是三方需要彼此促进的过程,使得我们整个的公益,在全国得到更大的认知。

4.关于“1元购画”这个成功的案例,因为它无论是在社交平台上面,还是在公益上面都做得很好。那两位能不能从各自角度,从公益的角度,从社交广告的角度,谈一下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特别是针对今后将要在社交平台上进行公益营销的这种案例。

许国爱:那个其实也是我们与合作单位共同设计的项目,在正式上线之前,我们也没有想到会引爆朋友圈。那天早上放到网上之后,我就有预感了,后面的服务器有超过10分钟时间没有跟上,后来马上把这个解决掉。这里面有几点感受。

中国的公益通过企业捐款进行帮助,从这里看,1块钱看起来不起眼,但是对我们公益项目也是有很大的帮助。其实我们中国人,或者是公益人士,大家并不是对公益不关心,只要是能得到认可的项目,或者是大家能感受到的,通过比较好的形式,让大家都愿意奉献自己的爱心。在公益和创意的结合方面,其实那个也是很棒的创意了,我说第一个能做到好的公益项目,能找到创意的形式的话,对大众提升对公益的认知,一定会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那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我也是希望接下来,有更多的公益项目和机构,找到类似的活动呈现给大众。

罗征:我们其实没有说固定比例吧,我们的平台不停在增长,很难说具体比例的角度,但是很感谢,公司每年会预留公益基金,给到公益广告的广告费。比如说此我们的“我是创益人”比赛,有六千万的广告费用去支持,基本上得奖的作品里面,大奖可能会分多一点点,扩大它的影响力,所有的基金加起来是六千万,这个数目真的是不小,可能很多小型的广告公司一年的收入也是六千万,我们的力度其实很大。

5.中国有很多个公益项目,请您分享一下,这十年内,腾讯基金会取得了哪些成绩?

许国爱:成就谈不上,我们做的时间还不是太长。主要是谈谈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我们是2007年正式成立的腾讯基金会。成立之初,我们重点是想把整个公益行业,和我们的用户连接起来,我们是本着这样的使命去做的,在这十年过程中,我们搭建了自己的公益项目平台,还有个人捐赠平台。经过十年的发展,我们的捐赠平台,至少是最大的募集平台之一。

同时最近十年来,腾讯基金会一共募集到超过20多亿的资金,给到大大小小的公益机构,共有超过1.4亿人次的捐赠,这个在业界也是比较大的数字了。还有可能我们自己都想不到的,很多公益项目我们都是不了解的。现在腾讯基金会一共有超过2万多个项目,通过我们这个平台,让大家帮助和了解他们。我们平台还创建了新的产品模式,比如说腾讯公益平台,在微信钱包里面,用户可以看到很多公益的项目,我们也制定了月捐的技术,用户可以每个月5块或者是10块,定期长期捐赠一个项目。还有这次与腾讯社交广告推出的创益计划,还有一对一的帮扶,比如说刚才看到的同年同月同日生这样的案例,我们通过互联网开创了新的场景。这个跟以前的场景有很多的不同,我们也在不断的尝试新的场景。

除了这个之外,为了让国民更了解公益,更关注公益,我们也开创了99公益日的活动,我们每年的8月8号,推出了无现金日。现金给我们带来生活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其它的成本,管理上还是蛮麻烦的,无现金日也是公益的活动。另外还有今天我们举行的我是创益人这样的活动,我觉得都是有很鲜明特色的一些活动。这十年来,腾讯基金会做了很多很多的尝试,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和大家的努力,一起让公益得到更多的认可。

6.腾讯拍了一部人脸寻亲的公益片,以人脸识别为基础,又加入了AI等技术,获得戛纳的金狮奖,它以直观的方式告诉观众,在人工智能时代AI跟公益结合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接下来腾讯会着手拍更多这方面的公益片吗? 

罗征:“人脸寻亲”是一个项目,不是为了拍广告片而做出的项目。拍广告片只是为了总结项目,让大家知晓。中国很多小孩子,因为某种原因被拐带,和父母失散了,找到的时候可能是过了十年、八年,如果用传统人脸的匹配,小孩的模样已经发生了变化,识别度不是很高。但是腾讯的人脸识别技术可以跨年龄识别,可以把长大后的失踪儿童找回到他父母身边。这个项目的启动主要想告诉大家,通过腾讯的技术可以做公益。

《QQ全城助力 人脸寻亲》视频截图。

许国爱:其实不仅仅是人脸的技术,还用到定位的技术和社交的能力,来帮助刚刚走失的小孩,或者是他自己的家人。在深圳,如果有人及时发布亲人走失的消息,就可以用我们自己的平台,把周围的人都发动起来进入帮别人寻亲的行动。我们接下来会构思一些新的场景,不断解决我们面对的突发情况。

因为我们经常在新闻里看到,一些人由于疾病在路上走着就会犯病,能不能通过腾讯社交广告技术的能力,让患者周围有治疗能力的医生和护士或者是有治疗能力的人知晓,但是目前还处于构思阶段,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案执行。我们其实在不断的探索新的方法和手段,让公益往下再走一步。

新闻推荐

生活馆优选

亚麻籽油家庭装、礼盒装门店扫码立减10元亚麻籽油被誉为“陆地上的深海鱼油”,营养价值很高。买够网和国内亚麻籽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欣奇典”达成合作,在生活馆门店直销“欣奇典”亚麻籽油。其中...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敬礼!不该被忘却的老兵,今天讲讲这些走心镜头背后的人和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