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妻子的脚步声

来源:内江日报 2017-10-22 07:35   https://www.yybnet.net/

◇彭应钦

我们厂的家属宿舍,楼房是上世纪末修的那种筒子楼,七层,无电梯。一层楼两户人家,一个单元十四户,我家住五楼。

房子不隔音,住户们进出门的关门声和上下楼梯的脚步声很响。居住近二十年,在十四户邻居的脚步声中,我能分辨出妻子的脚步声。

妻子勤劳朴实,热情善良,是个典型的贤妻良母。我俩一起逛菜市,一起下厨,一起搞卫生。闲下来,她看电视连续剧,我看书、写作,退休生活有滋有味,和谐且充实。

有时妻子一个人出去购物或办事,时间久了,我难免牵挂。但只要楼梯口一响起那熟悉的脚步声,我的心就踏实了。那有节奏的声音由远而近,二楼、三楼、四楼,于是,我放下手中的一切,把门打开,妻子正好出现在门口。尽管她已大汗淋淋、不断喘气,但脸上依然挂着柔柔的笑意。我赶快接过她手中的大包小包,让她休息。

妻子温婉娴静,对我体贴有加。退休后,我坚持业余写作,操作电脑的时间较长。寒冬腊月,夜深人静,当我沉浸在文章的构思中时,一杯热气腾腾的牛奶递到了我手上;夏日炎炎,唇焦口燥,当我废寝忘食地敲打键盘的时候,一杯散发着淡淡香味的清茶放到了电脑桌上。没有甜言蜜语,相视一笑,甜蜜温馨。有时我在电脑前坐久了,她会提醒我起来活动活动,见我没反映,她会悄悄地来到我身后,给我按摩肩膀。妻是我文章的第一个读者,文章发表后,她最先与我分享快乐 。

妻子体弱多病,腰椎、肩椎、颈椎都有问题,血压低,还患有眩晕症,一年四季难得有几天没有病痛的日子。七月中旬的一天,受朋友之邀,她去参加葡萄节,我因忙于诗词学会审稿没有去。那天气温高达37°C,我很担心她的身体。时值中午,她打电话说:天气太热,要提前回家。我在家里等她。

终于等来了那熟悉的脚步声,但仔细一听,声音有些异样,不像以前那么有力,那么响亮,节奏也更缓慢。我意识到了什么,赶快出门下楼,在三楼接到了妻。只见她扶着栏杆,满头大汗,脸色难看。我赶紧把她搀扶到家,她说她头晕、恶心。接下来,她不停地呕吐,我知道她多年未发的眩晕证复发了。事不宜迟,我立即叫车把她送到医院。

在医院,妻一直头痛、恶心、呕吐,连打两针,连输五瓶液,未见好转。我心急如焚,失魂落魄,握着她纤细的手,看着她憔悴的脸和越来越多的白发,心中默默祈祷……还好,经抢救,妻转危为安。

妻子康复后,因四岁多的孙子无人照料,前几天她到成都带孙子去了。我因写作上的事,没有一起去。我的身体还硬朗,生活能够自理,一个人的饭菜做起来也很简单。妻临走时,把一切都安排好了,冰箱内什么都有,并吩咐我缺什么就去买什么。妻到成都后,每天都要打两三次电话:吃饭没有?吃的什么?睡午觉没有?电脑桌前不要坐久了,晚饭后要出去散散步……

我一个人呆在家里,一杯清茶,看看书,写写文章,还很惬意。开头一两天还觉得没什么,日子久了,总感到那里不对劲,看书不专注,写文章思绪混乱,孤独、空虚,一阵阵袭来。常言说:“公不离婆,秤不离砣。”“老伴,老伴,老来之伴。”一点不假。

尽管我与妻有时也会发生口角,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有时为电视里的事看法不一致,也争得面红耳赤。但冷静片刻,一个微笑,一句暖人的话语,就尽释前嫌、烟消云散。离开了,才知道两个相爱的人长相厮守是多么幸福,人世间有什么比白头偕老、相依相恋更为珍贵呢?

妻子到成都才一个星期,我我觉得她像离开了很久很久,很久没听到楼梯上那熟悉的脚步声,很是想念……

新闻推荐

广深港高铁计划明年三季度通车,深圳福田至香港九龙14分钟

近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举行广深港高铁列车开放日活动,开放4列高铁给公众参观。据悉,目前港铁订购的9列列车已全部到位,目前正在进行跨境测试。广深港高铁预计在明年三季度通车。根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沉浮的樟脑丸2017-10-22 07:32
猜你喜欢:
温暖的旅程2017-10-22 07:32
我的这五年2017-10-22 00:00
评论:(妻子的脚步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