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文创武侯 献给成都一张天府文化新名片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0-23 04:09   https://www.yybnet.net/

制图 李开红

成都市首个城市音乐厅为核心的1.2平方公里范围街区,将同步建设成为国际化的音乐艺术街区——成都音乐坊。该片区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总体定位为世界音乐族的追梦天堂,预计2022年整体建成。未来,徜徉其中,既可以看看博物馆里的音乐老古董、去活动中心高歌一曲,也可以去休闲区喝杯咖啡、带孩子玩涂鸦,或在街头艺人表演专区驻足聆听。

从围绕三国文化打造的三国蜀汉城,到追溯天府文化的天府芙蓉园、“水韵天府”;到打造“音乐之都”重要一环的城市音乐厅、成都音乐坊;再到集大型文化企业总部基地、中小型文化企业孵化平台、文化创意创业产业园及国际文化艺术人才定制中心为一体的“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武侯区围绕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了“一城”“一片”“一带”“一港”文创项目集群。目的,就是为各类文创人才提供优良的载体空间及全方位的政策支持。

音乐

这里将是世界音乐族的追梦天堂

2018年8月18日,成都城市音乐厅将正式建成启用。市民们有福了,天天在市中心就能欣赏到价格实惠、质量上乘的表演。

位于一环路南一段内侧,四川音乐学院之南的那片工地,正如火如荼地建设。这是成都市首个城市音乐厅以及配套的成都音乐坊项目。按照规划,成都城市音乐厅地上建筑面积约4万余平方米。这里不仅能欣赏歌剧、音乐会,甚至想听川剧、京剧等戏曲节目的观众也能得到满足。

项目还专门请来了世界顶级的声学设计、舞台设计团队来打造,满足世界一流演出设施的标准,保证了视听效果。项目还将大量利用地下空间,引入地铁项目,同时修建一条地下通道与地铁3号线磨子桥站连通。另外,一环路上还将新增一条下穿新南路的隧道。

成都市把建设“中国音乐之都和国际音乐名城”作为产业目标。由于文化氛围浓郁、艺术人才荟萃、音乐资源富集、产业基础扎实,市委市政府对武侯文化产业,特别是音乐产业发展寄予厚望,以城市音乐厅建设为契机,倾力打造成都音乐坊项目,大力发展音乐相关产业。成都音乐坊位于武侯区内,南至一环路南一段,西至新南路,东至锦江区的一个“钻石形”区域内,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以城市音乐厅为中心,旨在打造一个以音乐产业为引领的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旅游集聚的中国西部文创中心示范区。成都音乐坊与成都城市音乐厅同步规划建设,预计2022年整体建成。

未来,成都音乐坊将重点发展原创音乐孵化、乐器产销综合、音乐培养教育、演艺演出经济、音乐文化传播及版权5大主导产业。规划的音乐大道布局了音乐艺术博物馆、音乐文化活动中心等20多个点位。

影视

这里将是西南最大艺术人才孵化地

在武侯区西部智谷C区29号楼,“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已进入最后装修整备阶段。这座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总投资超1.2亿元的“人才港”,分两期启动运营,一期将于近期呈现。将来,这里将汇聚文化企业全产业链上的各类人才。

有着“国民闺女”之称的关晓彤,于近日携彤梦心缘(成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约入驻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她也是首批入驻的明星之一。

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项目的落成,将形成电影产业、音乐产业及关联产业“文化+互联网”等未来文化产业高规格高品质聚集地,形成人才培育——文化生产——文产包装——文化消费一体化的链条体系,这就打通了四川电影产品、影视培训、广告传媒、动漫动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数字电影等领域的链条,对四川电影产业国际化,文化产业市场化、现代化,文化产业的经济发展有显著的推动作用,促进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带动经济增长。

文旅

这里将是天府文化的“后花园”

武侯区因武侯祠得名,武侯祠和锦里等景点,一直以来都是三国文化的旅游胜地。在历史文化保护上,以锦里和武侯祠为核心,公众对这个区域的功能进行整体提升和改造的“三国蜀汉城”项目备受关注。近期,基本规划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成都市要结合整个体育学院片区的改造和整体搬迁的工作,以锦里和武侯祠为核心,形成一个以三国文化为主题的城市片区,打造一个集三国文化的展示、研究和体验为一体的“三国文化中心”。

10月16日晚,一场充满想象力的水景秀在武侯区金花片区,江安河畔惊艳亮相。伴随着这场主题空间声光秀,“水韵天府”都市休闲旅游街区正式开街。这是成都打造 “天府文化”建成的首个大型文旅项目。

“构建武侯创意生活舞台,延续蓉城人文历史诗意”。按照这一设计理念,“水韵天府”形成了由滨水休闲景观带、创意休闲之翼和乐活运动之翼,三大各具形态和特色的活动场所。

“成都是一座水系发达的城市,这里的人亲水、乐水,所以我们希望将水作为文化脉络,引导游人在亲水活动中体验浓郁的天府文化。”园区主要设计和运营方负责人袁麒表示。

以南丝绸之路文化、江安河水文化为核心,“水韵天府”正好再现了当年南方丝绸之路的壮观景色,颇具川西民居特色的建筑让人眼前一亮。成都民俗专家刘孝昌认为,武侯区打造宜居水岸,在带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是对“天府文化”的创新和升华。

在该区城中村推进办相关负责人看来,“水韵天府”作为一个休闲旅游景区不仅改善了辖区面貌,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为城中村的改造树立了样本,让老旧建筑通过科学设计焕发新的生命。

从“水韵天府”项目延伸出去,与之成片打造的,则是展现蓉城芙蓉之美的“天府芙蓉园”项目。作为成都体现天府文化核心要义的首批重大文化项目之一,这里将要打造成世界级芙蓉文化精品。第一期项目占地面积约550亩,将充分借鉴全球花卉主题园区的成功经验以及海绵城市、循环经济、宜居水岸等全新理念,重现“花重锦官城”盛景,再现“城墙遍种芙蓉”的历史记忆。成都商报记者 董馨

新闻推荐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 已完成示范造林5300余亩

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获悉,目前市级层面和各相关区县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加速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对东进战略有重大意义,目前在规划...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沉浮的樟脑丸2017-10-22 07:32
猜你喜欢:
我的这五年2017-10-22 00:00
评论:(文创武侯 献给成都一张天府文化新名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