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勇当“东进”排头兵 奋力建设新型汽车城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0-23 04:09   https://www.yybnet.net/

神龙汽车成都工厂 邓晓峰摄

成都城市“东进”的号角已然吹响。驱车向东,一片生态盎然的绿肺之地,却焕发出新时代下惊人的经济增长引擎。面积仅占成都3.82%的龙泉驿,经济总量占比却达到8.54%,并成为四川区(市)县GDP千亿俱乐部首位成员。

开启强劲经济马达,来自于整个龙泉驿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这座车轮上的城市,在汽车产业的强势支撑下,连续三年迈上三个千亿台阶:2012年汽车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破千亿元,2013年汽车制造业过千亿元,2014年整车制造业过千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泉驿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用5年的砥砺奋进,在坚持绿色发展,保持新经济高速增长和生态本底并进发展的同时,交出了桃花山下的“千亿”产业答卷。

五年来,龙泉驿汽车产量从不到40万辆到突破110万辆大关,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汽车产业发展版图中的重要一员。勇当“东进”排头兵,龙泉驿正在经历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从低端到高端、从“制造”到“智造”的华丽转身,并瞄准新能源、人工智能等行业发展趋势,推动汽车产业从全国第二方阵向第一方阵跨越,打造未来中国标杆的新型汽车城。

喜迎十九大,站在历史新起点,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为龙泉驿带来“东进”和“中优”全新机遇,龙泉驿正朝着建设“中国制造示范区 现代生活品质城”奋力前行。

夯实主导产业

创新从制造到智造

千亿汽车产业,龙泉驿正向建设“中国制造示范区 现代生活品质城”奋力前行。

既要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又要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龙泉驿的决策者深知,必须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

从项目开建之初,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就成为传统制造业升级的典范。

从2014年10月项目开工建设,到2016年建成投产,创造了顶级汽车工厂建设的多个“成都速度”,也成为龙泉驿区先进制造业的典型代表。

自动化、智能化、环保化工艺……神龙汽车成都工厂直接被PSA集团定义为“全球新一代标杆工厂”,成为率先实施“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推进汽车制造技术升级与转型换代的新标杆。

投产一年间,工厂连续投放东风标致4008、东风标志5008、东风雪铁龙SUV天逸C5Aircross三款中高端SUV车型,尤其是雪铁龙天逸车型还先于欧洲上市,一出生即衔着面向“一带一路”出口的“金钥匙”。

瞄准新能源、人工智能等行业发展趋势,龙泉驿正推动汽车产业从全国第二方阵向第一方阵跨越,这也正是龙泉驿“十三五”时期发展的重要目标和使命。为了提高产业竞争力,龙泉驿区积极导入中高端畅销车型,改善和优化产业、产品结构,野马汽车、成都雅骏、中植新能源、沃尔沃、一汽川专等企业陆续投放多款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型,为该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强势崛起注入了强大动力。

夯实主导产业,龙泉驿还不单单局限于汽车。五年来,在加快发展以汽车产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的同时,龙泉驿还不断引进智能制造高端项目,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联手打造的哈工大机器人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加紧建设,预计年底进入试运营阶段。建成后,这里将成为西南首家以机器人为主题的展示中心,打造成国内一流的专业机械智能制造基地。

除此之外,博世力士乐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等一大批高端智能装备项目,正在快速形成龙泉驿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新局面,培育区域经济新增长点。

从制造到智造,龙泉驿正向“中国制造示范区”发起冲刺。

转变生产生活方式

龙泉驿要让绿色真正成为发展的底色

随着区域产业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龙泉驿已成为崛起中的活力新城。

城市“东进”和“中优”的号角已然吹响。成都的城市空间格局变为“一山连两翼”,即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为中心,南北双向拓延、东西两翼发展。换句话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将成为成都这座城市的“中央公园”。

走进龙泉驿,不仅是龙泉山城市森里公园,天府绿道天鹅湖湿地、青龙湖湿地,还是洛带古镇、蔚然花海……每天都是游人如织,老百姓收获的幸福礼包就是龙泉驿青山绿水的良好生态环境,这不就是对百姓生活更美好的幸福承诺么!

五年来,龙泉驿的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秀。城区道路整治让鸥鹏大道、驿都东路等提升了“颜值”,山区道路建设让山乡间多了许多旅游通道。“小组微生”项目让永丰村村民围湖而居,健身广场又让更多的农村有了休闲健身场所;看病方便了、上学方便了、坐公交方便了……一项项“便”,正是源于城市发展的“变”。而这“变”其实源自于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龙泉驿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要让绿色真正成为发展的底色。

五年来,龙泉驿立足于民生工程建设,每年将7成财政收入用于民生项目建设,切实改善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环境。从2011年至2016年,该区新增城乡转移就业7.4万人,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5:1,“五险”参保42万人次,5.7万名群众入住新居,低保标准率先在全市实现城乡统一,新增学位1.5万个,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

成都商报记者 雷浩然

龙泉驿区供图

新闻推荐

“春花秋彩”三岔湖景观提升项目数月内可完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对成都而言,大力推进城市东进,规划建设国际空港、简州、淮州新城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是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的重...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我的这五年2017-10-22 00:00
沉浮的樟脑丸2017-10-22 07:32
猜你喜欢:
评论:(勇当“东进”排头兵 奋力建设新型汽车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