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荧幕上老是婆婆妈妈、你爱我我爱你的剧 郑晓龙:我想跳出来,拍有人文关怀的剧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0-23 04:09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由著名导演郑晓龙(上图)、刘雪松执导,根据点点原创剧本《人命关天》改编的电视剧《急诊科医生》在东方卫视发布。虽然拍过《甄嬛传》《芈月传》等多部口碑收视丰收的电视剧,但郑晓龙坦言,自己最喜欢的还是10多年前执导的医疗题材电视剧《永不放弃》,这次二度挑战医疗剧,“因为这是有情怀有意义的作品。”

昨日,导演郑晓龙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如今荧幕上老是一些婆婆妈妈、你爱我我爱你的剧,老在一个模子里循环。“我想跳出来,拍一些我觉得有意思的,呈现一些人文关怀和人文情怀。”

拍过《甄嬛传》 他还是最爱医疗题材

《急诊科医生》讲的是留学归来的医学美女博士江晓琪(王珞丹饰),归国后选择燕京大学国际医院的急诊科就职。工作第一天,江晓琪就和急诊科主任医师何建一(张嘉译饰)就病人的治疗问题上产生矛盾。另一方面,医术高明的江晓琪性格却锋芒毕露,又令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刘慧敏(江珊饰)心生不满。

《急诊科医生》以急诊科主任何建一和江晓琪之间的良性竞争作为线索展开故事,在讲述两位医生如何医治病患的同时,也将普通人最为好奇的医护工作者的职业环境铺开在观众眼前。

这是郑晓龙导演第二次涉及医疗题材,“2001年,我拍过医疗剧《永不放弃》,当时编剧叫点点。《急诊科医生》是根据点点的小说《人命关天》改编。”虽然拍过多部口碑收视丰收的电视剧,但郑晓龙毫不掩饰对《永不放弃》的喜爱。“很多人问我,拍了那么多片子,最喜欢哪一部?我说《永不放弃》。后来我拍了《甄嬛传》《红高粱》《芈月传》,有人问我最喜欢哪一部,我的回答还是最喜欢《永不放弃》。”

他一直强调

创作者要有社会责任

再度执导医疗剧,郑晓龙看中的是该剧呈现的人文关怀和人文情怀,“剧本里有很多形形色色的人物,对现实关照特别强,同时不黑暗不低级、不矫情,又不故意违心。还有很强的职业精神,拍这种职业的东西是非常有意思的事儿。 ”

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郑晓龙一直强调创作者应该有一些情怀、有一些社会责任。“我一直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来拍摄作品,我以前也是这样,今后也是这样。”

在《急诊科医生》中,郑晓龙特别在每集的最后设置了一个医疗小贴士,比如一些简单的急救知识和医疗常识,希望观众在看剧的同时也能收获一些知识。“希望观众喜欢这部剧,同时能够对老百姓有一些实际的帮助。因为该剧中,我们选择了很多病例是现实生活中很少见的。希望看了该剧后,大家对照自己的生活,可以好好感受一下。”

追求真实

专业医生全程跟组

拍行业剧难,拍医疗行业剧更难。一直以来,国内荧幕上并不缺乏医疗题材的电视剧,从早期的《心术》《急诊室故事》《产科男医生》到今年的《外科风云》等,虽有精品,但也难免有“披着行业剧谈情说爱”的质疑,医疗常识的错误也偶有出现。

“我想这部剧不会出现专业知识被吐槽的情况,希望大家在鸡蛋里来挑骨头。”自信地郑晓龙特别强调《急诊科医生》在专业上的真实。原著小说作者点点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医疗系毕业后,进入医院从事急诊工作,有多年临床和行政工作经验,而小说中的病例都是真实发生的,为故事的真实性提供了可靠保障。此外,北京协和医院专家、护士全程跟组、负责把关剧情涉及到医疗专业的部分,“他们把关的第一是剧本的细节;第二是病例的使用是否科学,因为有的病例的诊治尚未有定论。”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上海报道

新闻推荐

成都新任务:加快建成国家中心城市,为冲刺世界城市积蓄力量

#蓉平热点#十九大报告提出一个重要论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实...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我的这五年2017-10-22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荧幕上老是婆婆妈妈、你爱我我爱你的剧 郑晓龙:我想跳出来,拍有人文关怀的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