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写字楼“呼吸权”官司具有样本意义

来源:烟台晚报 2017-11-15 10:36   https://www.yybnet.net/

何勇海2010年,唐先生花200多万元在成都一写字楼购买了办公用房,2013年入驻后不久,公司员工因大脑缺氧在办公室内晕倒。唐先生认为,这是写字楼玻璃幕墙开窗面积太少,通风不畅所致。去年4月,唐先生将诉状递到法院,要求开发商在玻璃幕墙增设窗户或通风换气装置,以达到国家相关标准。今年10月30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要求开发商在30日内按照标准规定在玻璃幕墙上增设通风换气装置,以达到《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11月14日《成都商报》)

写字楼玻璃幕墙开窗太少,其实是个普遍现象。但鲜有人较真开发商的不合理设计与建造。据唐先生的代理律师介绍,业主诉讼开发商房屋开窗面积不符标准的案件,在成都乃至全国几乎从未有过,通过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并未发现有相同案例。可以说,本次法律判决具有价值指引作用,期待更多的房屋所有人或使用人向法院主张自己的“呼吸权”。此前一些房屋的所有人或使用人,因相邻建筑影响自己通风、采光而诉诸法院讨要“采光权”,通常能获得法院支持。我们的“呼吸权”也当积极捍卫。

有人或许要说,写字楼使用玻璃幕墙,虽然窗户开得少,但会安装通风换气装置,比如唐先生所在的写字楼就安装有新风系统。相关部门也曾解释,在开窗面积不足的情况下,设有通风换气装置也是国家标准允许的。然而,通风换气装置往往是写字楼整栋大楼集中使用,不能独立使用,甚至形同虚设。比如唐先生所在写字楼的新风系统使用时间通常在夏季6月至9月,效果也不理想,其他时间并未使用。这样的通风换气装置,恐怕是不能完全代替开窗数量的。

这起写字楼“呼吸权”官司,对城市规划和建设也具有重要指引。开发商一味追求华丽外观,使用全封闭或极少开窗的玻璃幕墙,忽视实用和环保,与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相悖离。目前个别地方对玻璃幕墙设置制定了相应办法,但大多数地方还不见动静。期待国家相关部门从顶层设计,对建筑物采用玻璃幕墙的做法予以规制,对建筑物开窗的规定作进一步细化,开窗多了有利于自然采光、通风和温度调节,体现节能环保,同时城市减少光污染,一举多得。

新闻推荐

写字楼玻璃幕墙开窗太少,业主状告开发商 法院判开发商增设通风换气装置

“2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仅有三处窗户,而且由于窗户面积过小,未达到国家标准,造成空气流通不畅,室内温度常在30℃以上。”2010年,市民唐先生花200多万元在成都市天府二街一甲级写字楼里购买了办公用房,20...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写字楼“呼吸权”官司具有样本意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