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京东账号”遭售卖疑云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1-24 16:17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9日,网友“成都九妹jm”在财经投资网站雪球网发表了一篇《京东到底有多少真实用户?千万级别账号水淋淋的被售卖》的文章,称存在多个京东账号销售平台,今年7月至9月“成都九妹jm”经手了上千万个京东账号。

根据“成都九妹jm”提供的96个京东账号,记者逐一登录发现,其中部分账号疑似存在刷单行为,在两三天内,数十个账号在同一家京东第三方店内购买金额、品牌相同的商品。

目前,仍有10多个京东账号销售网站正常运营,只要花不到1块钱,即可买到1个京东账号下单购物。

66个账号疑似存在刷单行为

发布在雪球网的文章开头,放出了3个账号销售网站截图,“随便登录其中一个,花点钱就能买到各种级别、数量不等的京东账号。”“成都九妹jm”自称在交易平台干了几年,平台产生的很多京东账户都不是真实的,长时间以来在批量生产交易。文章中,“成都九妹jm”展示了8张关于账号的电脑截图,其中3张截图分别是修改日期为7月1日、8月1日和9月1日的大量文本文档,文档格式与记者买到的账号文档格式相仿。另5张截图中,4张是有用户名、密码、注册手机号、登录邮箱、注册IP及地址的账号内容,另外一张账号表格则打了马赛克。

记者选取其中3张账号截图逐一登录,每张图中有32个京东账号,合计96个账号中有66个可正常登录。

第一张截图中有25个账号能登录,这些账号在7月21日至23日期间,均购买了Pans PLOR专卖店或凡帝良品锐凯专卖店的服装。每个账号购买了6件女装,无论总价七八百元还是上千元,最终支付金额均为80元,支付方式多为微信。

第二张截图中有25个账号可以正常登录。其中的23个账号在8月23日上午购买了云月天祥视频专营店的3种月饼礼盒,按照账号顺序,从8:54开始,每隔几分钟的购买持续到了12:14。评价时间也出奇一致:8月28日15:00左右完成了其中多数评价。

第三张截图中仅有16个账户能登录,这些账户在7月21日这天各自购买了3件孕妇装,评价时间集中在7月24日和25日,无一例外全是好评。截至记者发稿,上述66个账号均可登录。

“成都九妹jm”自称在今年7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经手了1850万个账号,排除多次买卖的重复数据后,有1254万个账号在3个月间被公开交易。“成都九妹jm”在7月到9月3个时间段内选取6个时间点,共筛选出140个账号作为随机样本测试验证。“通过ID、密码、手机、邮箱等登录,发现至少67.8%的账号都存在登录京东进行购物的行为。”

京东对活跃用户的定义是“期内至少购买过一次的用户”,上述67.8%的京东账户被“成都九妹jm”算作京东的活跃用户,京东系统发送给账户绑定邮箱的账单邮件可以证明,上述账户发生过至少一次交易行为。“成都九妹jm”由此推算,1254万被公开买卖的京东账号中,若67.8%被算为京东活跃账户,约有840万京东活跃用户在7月至9月被生产出来,或被公开买卖。

11月13日,京东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2.663亿。第二季度财报公布的“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2.58亿”。“成都九妹jm”据此计算,京东第三季度新增的活跃用户数为800万。“这个京东官方公布的800万,和上面同一时期被买卖的新增的840万活跃用户之间是啥关系?”1元钱即可买到“三绑”账号

“成都九妹jm”只公布了3个京东账号销售网站的截图,但搜索关键词“京东账号销售”,至少能找到14个京东账号销售网站,包括“嘚比京东账号在线销售系统”、“小毛工作室京东账号批发”、“京东金牌销售系统”等。

这些网站的格式相仿,顶部显眼处有详细的购买流程,买家付款到支付宝后,复制交易流水号,选择号码类型即可在线提取。每个网站提供的账号种类不同,根据账号的新旧程度、注册时间和绑定内容不同,价格从0.3元至1.5元不等,京东银牌、金牌和钻石账号的售价更高,三五元甚至十多元一个。账号的库存几乎随时都在变动,多则上万个。很多网站都在公告区注明,“所有注册的账号仅限方便没有手机号注册的用户购买,请勿将账号用于违反国家法律规定的用途。”

事实上,账号卖家对账号用于刷单并不意外。记者以新开了一家京东第三方店铺为由,要求卖家帮忙推荐时,对方建议每种都买点,“其实刷单都一样”,至于安全性,则要看买家的技术。

账号售出后只要不被封号,买家就可一直使用该账号。卖家建议购买首次注册、绑定了手机、邮箱和支付密码的账号,售价为1.1元一个,“没人知道多久会封号。”卖家建议“先研究好咋刷再买(账号),要不很容易刷死”。卖家透露,别人都是一个账号对应一个IP地址,“人家都是自己刷的,(刷单)平台现在都不靠谱。”

另一个账号销售网站的客服说,建议购买0.9元一个的全新账号或0.4元一个的京东刷单专用老号,虽然刷单专用老号有过购买记录,但对方表示这种号是“安全的”,并提醒尽量一单换一个IP,最好用手机下单,下一单后把软件清除缓存,然后在飞行模式下改IP。

记者随机选择3个网站购买了33个账号。逐一实验发现,这些账号均可以正常登录京东网站并完成整个购物流程,所有标注“全新”的账号,此前的确没有任何购物记录。其中一个售价5元的京东金牌账号,有多次购物记录,且绑定了18个收货地址。

“Q3新增活跃用户口径计算存在问题”

22日,京东方面就“成都九妹jm”的文章向本报作出回应,否认了其中部分内容。对于“经手1850万个账号”,京东方面表示账号实际均为2016年注册,“且‘1850万个’无处查证,疑为虚假捏造。”

京东方面对“1254万被公开买卖的京东账户中,如果67.8%都可以算为京东活跃用户”也提出了质疑,认为“经过调查,这些账号在2017年第三季度并无订单,非新增活跃用户”。记者实验发现,可以登录的62个账号中,几乎都有2017年第三季度完成的购物记录。对于这些账号,“成都九妹jm”称自己也没有把其算作“新增活跃用户”,而只是算为“活跃用户”。

此外,京东方面表示,“实际截图中的账号基本都不能完成正常登录”,《律师函》也称“文中截图中的账号并不能完成正常登录”。但记者试图登录的96个账号,只有30个不能登录。

对于文章中提到的“新增活跃用户800万”,京东认为作者在第三季度新增活跃用户口径计算上存在严重问题,“按照作者的计算方式,京东Q3财季的新增活跃数约为8000万。”京东方面说。

这距离京东上次陷入刷单旋涡刚过去不到一个月。10月30日,多家媒体报道京东金融旗下京东众筹多个项目涉嫌刷单,其中包括刷新国内众筹纪录的“Power Egg”小巨蛋无人机。事后,京东方面回复称,“京东众筹绝无组织刷单行为,并严厉打击各种刷单行为……个别媒体报道中所提到的‘1000个项目刷单’经京东金融内部核实,绝无此事,纯属造谣。”

爆料者王子健并不认同京东的回复,“京东众筹是否有包容刷单的行为?是这‘1000个项目’全都没刷单,还是只有一部分没刷单?”19日晚,王子健告诉本报记者,“Power Egg”项目涉嫌刷单被虎嗅网爆出后,虽然影响力很大,但没有改变京东刷单的行为,反而让小巨蛋销售剧增,对此他“心中充满失落”。

21日,记者找到一个京东众筹服务商,表示自己手中有众筹项目并听说可以刷单,对方表示“有一定的刷,但要看(具体)项目”。至于刷单是否会被系统查出来,该服务商表示“不会,我们有办法”。

2015年4月,刘强东曾表示“员工若刷单一律开除、在假货刷单这种事上零容忍”。当年年底,刘强东在接受采访时承认,京东也有商户刷单,并将“通过技术手段,提供全流程的物流服务,最后解决这个问题”。去年6月17日,刘强东发表的内部信再次提到“京东严打刷单”。

目前,微博上仍陆续有人爆料京东刷单现象,无论京东众筹、自营,还是第三方卖家。“成都九妹jm”爆料的账号中,记者体验发现的疑似涉嫌刷单店铺是否被京东察觉?截至发稿,京东方面暂未作出进一步回应。 (记者杜林)

新闻推荐

全链条式治诉源 武侯法院拓出新路径

全省首家“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设立在法院,公证机构人员驻点办公公证机构、商事仲裁、保险行业协会入驻后法院专门设立了服务窗口钱薇伽本报记者陈博/文张磊/图核心提要●过去:法官员额制...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路边的风景2017-11-24 08:08
猜你喜欢:
评论:(“京东账号”遭售卖疑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