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崧: 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来源:成都晚报 2017-12-14 03:24   https://www.yybnet.net/

12月9日-11日召开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送审稿),描绘成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总体目标,作出了增强“五中心一枢纽”支撑功能的战略部署,为成都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立足新的时代方位,着眼新的历史担当,贯彻新的发展要求,成都市编制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全面加强城市发展的顶层设计。

此轮总规面向“两个一百年”和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愿景,立足国家战略要求和成渝相向发展,坚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中心城市,如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线,按照“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原则,处理好“舍与得”“增与减”“内与外” 三个关系,形成 “一个面向、两个立足、一条主线、四项原则、三个关系”的规划思路。

围绕此轮总规,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崧接受了成都日报记者的专访。

新时代下

成都新时空坐标

成都在城市职能定位上应该更多注重从全国层面着眼

“‘国家中心城市\’,无疑提出了新一轮成都总规的战略方向。”石崧表示,这样的战略定位需要从全球和国家层面予以重新审视。在国际权威的GaWC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中,成都的位序在过去十多年得到长足进展。这也就意味着不能从一城一域的发展来看城市的未来,作为世界城市网络中的一员,成都的职责是与重庆一同带动成渝城市群的发展,从而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城市群共同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换言之,成都在思考城市发展战略时始终将自身发展置于国家战略视野下,这是编制和实施城市总体规划的一个重要出发点。立足这个出发点,国家战略为成都发展提供历史机遇,成都发展则要为国家战略探路先行。

“而且我们还需要意识到,从现在到2035年,这是中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时期,其实也是城市从工业化完成向后工业化转型的时期。”石崧说,从此轮总体规划中可以看到,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五中心一枢纽”核心功能内涵,正在积极摆脱以往的导向思路,转而正视成都能够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区域协同等国家层面的战略导向所承载的职责与担当。“其中一个重要时空坐标的认知是,虽然成都在区域经济和地域格局上位于西部,但在城市职能定位上应该更多注重从全国层面着眼,甚至某些领域还需承载国际性职能。这是成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传递出来的一个明确的信号。”

回归城市初心

以人民为中心

城市首先是作为人类聚居点的空间存在

石崧表示,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指导方针,尊重城市发展基本规律首先要回归城市的初心,也就是城市首先是作为人类聚居点的空间存在。“抛开功能性的诸多光环,成都传递给大家最深的城市形象其实是‘宜居\’。成都平原数千年传承的田园农耕传统孕育了悠久的宜居环境,而这样的城市特质在当今时代弥足珍贵。”

他说,如果说工业化时代城市的重要特征之一是“People for Business”,后工业化时代城市的发展逻辑已经转变为“Business for People”。体现在经济性上,城市的发展重心就逐渐从招商引资转变为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如今的中国城市谱系中,抛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最耀眼的无疑是有着“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和“天府之国”美誉的成都。绵延千年的宜居环境与知识经济的时代碰撞,使城市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石崧认为,新一轮成都城市总体规划提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正是着力于解决与成都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相适应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而此轮成都总规坚持生活空间宜居适度,提高民生保障和服务水平,包括提高居住及其配套用地比重、建构国际标准、便捷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中心城区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优化、品质提升——“这些举措让我们相信到2035年、实现规划中制定的目标与指标后,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成都将是国际人居的典范城市。”

空间转身

绘就新蓝图

总规提出构建差异化发展的五大主体功能区

“新功能、新导向需要新的蓝图。此轮成都总规提出构建差异化发展的五大主体功能区,推动形成‘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的空间功能布局。同时提出了构建‘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的网络化市域空间结构,这是成都空间格局的重要转身,将长期以来‘两山夹一城\’的点轴式格局转变为多中心、网络化的都市区结构。这也符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将城市问题置于区域范畴统筹考虑的基本导向。”石崧表示,作为中国空间第四极的成渝城市群,“哑铃状+星座型”区域城市结构的背后其实是成渝两个大都市相对独立发展的现状态势。

而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为契机推动东部城市新区的发展,不仅仅有利于成都城市功能在更大空间的重新配置,也是真正迈出推动成渝相向发展的关键一步。这些信号的释放,对于中国当下区域协同发展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切实践行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石崧最后建议,在下一步的规划实践中,需要重点考虑如何在构建大成都的空间格局同时,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协调发展,实现合理的空间分工关系。

成都日报记者 袁弘

新闻推荐

中央财经大学城市管理系系主任王伟: 新版总规将人民诉求放到很重要位置

在中央财经大学城市管理系系主任、副教授王伟眼中,成都不仅是一座城市的名字,更是国人心中一个精神符号。他认为,新版总规划从“与国家战略共生、与人民福祉共生、与自然山水共生、与历史文化共生、...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崧: 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