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唐代成都人春天赏花攻略

来源:成都晚报 2017-12-14 03:24   https://www.yybnet.net/

摩诃池踏青

摩诃池是始建于隋朝的一个人工湖。据史料记载,蜀王杨秀在这里建造了散花楼。到唐代中叶,这里已经成了泛舟游览胜地。“摩诃池上春光早,爱水看花日日来。”因为有水有花,每到春天,唐代武元衡每天都要到这里来游玩。

“绕岸结成红锦帐,暖枝低拂花楼船。”“小雨菲菲湿绿苔,石栏红杏傍池开。”是当时来成都的文人踏青绝不会错过的一处风雅地。杜甫,薛涛,高骈,畅当等诗人都到过摩诃池踏青。

合江亭看梅花

唐时的合江亭,并不是孤独地立在两江交汇处,它与张仪楼、散花楼形成了自西向东的绚丽风景线。张仪楼始建于战国晚期秦灭蜀后,相传为张仪所建,散花楼则建于隋初,两楼均在古代成都四大名楼之列。同合江亭一样,它们都是唐代成都市民春天游乐看花的绝好场所。

韦皋在合江亭旁边建芳华楼,并在楼的周围植下许多美丽的奇花异草,其中最多的是梅花。再到后来,他又在亭子周围修筑了一些阁楼台榭,这就成了唐代合江亭的最终格局,当时称为合江园,成为“一郡之胜地”,市民开始到这里游玩,合江园,也就成为成都历史上最早的“市政公园”。

唐时成都从城西青羊宫到浣花溪一带梅树成林,花开时节,香溢数里,从浣花溪一直延伸到合江亭一带。

百花潭、浣花溪游历

百花潭、浣花溪是唐代成都的风景名胜区,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百花潭”、“浣花溪”的芳名频繁出现在许多唐代著名诗人的诗文中。杜甫居住成都的草堂,就在百花潭和浣花溪附近。他在此写下了“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万里桥西宅,百花潭北庄”、“浣花溪水水西头,主人为卜林塘幽”、“移船先主庙,洗药浣花溪”、“浣花溪里花饶笑”、“竹寒沙碧浣花溪”等著名诗句。唐末诗人韦庄有诗曰:“浣花溪上如花客,绿暗红藏人不识”。

碧鸡坊看海棠

“碧鸡坊”是成都的一个街巷,据说唐代女诗人薛涛曾在这里住过,薛涛在这里种了许多海棠花。

新闻推荐

重污染天气“蓝警”启动首日 市建委约谈多个问题工地促整改

12月12日零时成都市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昨日,记者从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12日零时至13日零时,全市各部门各区(市)县都根据应急预案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其中,全市经信系统持续...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唐代成都人春天赏花攻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