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杜甫偏爱桃花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

来源:成都晚报 2017-12-14 03:24   https://www.yybnet.net/

唐代诗人中,写植物最多的诗人是杜甫,有293首。写成都植物最多的人也是杜甫,有117首,涉及植物16种。杜甫在成都留下了被誉为“古今咏梅第一”的《和裴迪登蜀州东亭送客逢早梅相忆见寄》一诗。写桃花诗最多的人也是杜甫,有12首。

杜甫有桃树情结,他亲手栽种桃树,用桃树美化庭院,留下不少写桃花的诗篇。杜甫留传下来的写桃花的诗据统计,有12首。当年诗圣流寓成都,草堂初成,就曾向朋友乞要桃树若干,植于堂前。有《萧八明府实处觅桃栽》为证:

奉乞桃栽一百根,春前为送浣花村。

河阳县里虽无数,濯锦江边未满园。

他还另有一首诗《诣徐卿觅果栽》,那就是直接上门讨要了。桃树蓬勃生长,不几年,有桃树已经枝繁叶茂而妨碍屋主出入了。公元764年,有人建议杜甫伐掉门前几棵挡路的桃树。他还写《题桃树》一首委婉拒绝了:

小径升堂旧不斜,五株桃树亦从遮。

高秋总馈贫人实,来岁还舒满眼花。

理由是桃树不但结果回馈贫家,更因为明年春天还绽放满树花朵,让人心情舒朗。桃苗栽下了,桃树开花了。估计那时候成都人还不大聚集喝茶神聊,也不急着邀约打麻将打牌,那就该要赏赏花了。怎么欣赏?移步换景。读古人诗,看花时,静中看是在树下花前,诗酒文章。动中看,或徐行,“杖立徐步立芳洲”。诗人们很喜欢坐船,看缓缓移动的河岸美景。还是有杜甫看桃花的诗《风雨看舟前落花绝句》:“江上人家桃树枝,春寒细雨出疏篱。影遭碧水潜勾引,风妒红花却倒吹。”

“杜甫写花,大都泛泛而谈,无特定所指,桃花算是少有的例外。”四川大学教授周裕锴说。杜甫笔下的桃花总是娇艳欲滴,惹人怜爱,有“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中的争奇斗艳,也有“江晴竹静两三家,多事红花映白花”中的活泼灵动。

本版文字由李杨撰写

新闻推荐

成都市存量非住宅房产交易评估计税工作解读

昨日,《关于存量非住宅房产交易计税价格核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告》(成财税法〔2017〕11号)(以下简称《通告》)已正式向社会发布。《通告》明确从2018年3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对存量非住宅房产交易实行评...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杜甫偏爱桃花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