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唐代成都“市花”是海棠 薛涛是《全唐诗》中咏海棠第一人

来源:成都晚报 2017-12-14 03:24   https://www.yybnet.net/

要说唐诗中最“红”的花,一定是成都的海棠花。西蜀海棠,甲于天下。兴于中唐,盛于晚唐五代。有不得意贬到四川来做小官的诗人贾岛路过成都写下《海棠》一诗:“昔闻游客话芳菲,濯锦江头几万枝。纵使许昌持健笔,可怜终古愧幽魂。”贾岛以前听说成都的海棠花如何娇艳芬芳,大多数到过成都的人都把成都说成是花香弥漫的城市,他亲眼所见以后,深感名不虚传。正由于成都海棠的独特魅力,在唐代,海棠花作为成都的“市花”而闻名天下。

唐代的另一位诗人吴融也写过一首诗:“云绽霞铺锦水头,占春颜色最风流。若教更近天街种,马上多逢醉王侯。”当时成都的海棠花像今天龙泉的桃花一样,大片大片地栽种在锦江两岸,所有的春色都被这些鲜艳的海棠占尽风流。要是把成都的海棠移植到长安,那么朝上朝下满街都是被花香熏得如痴如醉的官员。吴融这个比喻实在是好,不单酒要醉人,色要醉人,连成都的海棠花也是要醉人的。

我们在检索《全唐诗》时,统计出56首描写海棠的作品,他们大多数都出自蜀地。如李频《蜀中逢友人》说“积迭山藏蜀,潺援水绕巴。他年复何处,共说海棠花。”可知海棠花是李频和友人将来共同怀念蜀地时光的重要谈资,那么海棠花必然是足以代表蜀地的一种重要风物。

唐代诗人郑谷入蜀后,对成都风物极为心折,吟诗称颂说:“夜无多雨晓生尘,草色岚光日日新。蒙顶茶畦千点露,浣花笺纸一溪春。扬雄宅在唯乔木,杜甫台荒绝旧邻。却共海棠花有约,数年留滞不归人。”郑谷为了看海棠花,来到成都就不想走了。薛涛是《全唐诗》中咏海棠的第一人,她有两首写海棠的诗。

新闻推荐

中国民机ARJ21首条支线航线开通 成都至上饶每周往返各三班

成都—上饶航线(ARJ21执飞)航班安排航班号:EU6675/6班期为每周三、四、六起落时间去程:10时25分成都起飞,13时抵达上饶返程:15时上饶起飞,18时05分抵达成都ARJ21已开航线成都—上饶航线、成都—长沙、...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唐代成都“市花”是海棠 薛涛是《全唐诗》中咏海棠第一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