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歌词创作历时半年 青春旋律催人奋进 廖昌永唱《向往》致敬伟大时代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1-13 02:40   https://www.yybnet.net/

“点燃希望的星火,把梦想照亮,崭新中国,闪耀东方。执着明天的追求,为了祖国的富强,你带领我们,迎来幸福小康的阳光……”这首由知名作曲家印青和词作家田地等创作、廖昌永演唱的歌曲《向往》,生动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大地发生的巨变,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并入选第五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作为从成都走向国际舞台的“华人第一男中音”、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近年来致力于创作推广更多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音乐作品,《向往》推出后,获得许多听众的喜爱,廖昌永浑厚圆润的嗓音,激情澎湃的抒发,引发听者强烈共鸣。廖昌永告诉记者:“演唱《向往》这首歌,我重在把握自豪、自信的基调,希望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能继续以饱满热情创作出更多反映人民心声、致敬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添砖加瓦,不断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这是我作为华夏儿女的最好向往。”

半句歌词花了几天创作

《向往》的旋律大气优美,歌词真挚动人。歌曲一经推出,立即受到听众喜爱。不少观众认为,这首歌的旋律和歌词都十分接地气,让人心生温暖。《向往》的词作者田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试图用一首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改革历程,进行真实、形象的表达。”这是田地与创作团队最初的心愿。

据了解,田地发表过《我属于中国》《又见西柏坡》《西部春暖》等多首优秀歌曲,但是他却用“极其艰难”总结了《向往》的创作过程。“近年来,全国涌现出众多优秀主旋律歌曲作品,很多歌曲广为传唱,想要翻越这一座座“高山”,同时还要写出自己的风格,非常不容易。”田地说,他和创作团队历经半年创作,经过16稿大改,以及不计其数的小改,一字一词地细细雕琢,才有了今天的《向往》, “我们有时会为一个字、一个词展开激烈讨论,最后的成品不仅保持了宏大叙事,还真实表达了人民的心声。”谈及《向往》的创作,田地称他只是一个执笔者,这首歌曲包含了主创团队的共同努力。让田地印象最深的歌词,就是副歌部分——“不忘初心,满怀人民的向往。百炼成钢,脚步从容在路上。”当初写到“百炼成钢”时,后面的半句怎么写都不太让田地满意,于是田地写了几十种方案,让大家在微信群里一一讨论,不料这些方案全部被否决了。突然,田地灵光一现,“脚步从容”四字跑进脑海,他赶紧发在微信群里,大家一致叫好,最后在大家探讨许久后,才定了最后这半句“脚步从容在路上”。田地说,光是创作这半句歌词,就花了他几天时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走过近百年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宣誓她的初心和使命,激励全党,鼓舞人心。值得一提的是,“初心”也是《向往》这首歌的关键词——“不忘初心,满怀人民的向往。百炼成钢,脚步从容在路上。”

歌名从几十个方案里选出

“什么样的土地,就会诞生什么样的创作。”《向往》的曲作者印青表示,文艺创作者的前瞻性、对改革开放认识的深刻性,以及对国家大势发展的关注,都要在创作中显现出来。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向往》采用了青春型写法。青春的旋律、用心雕琢的歌词和配器,以及廖昌永从容雄健的艺术处理,自然无痕的技巧运用……凡此种种,使歌曲《向往》的大气、蓬勃、奋进的艺术风采得到充分渲染。

据了解,歌曲《向往》的名称是在几十个方案中选定的。“这首歌曲副歌中写到“不忘初心,满怀人民的向往”,因此,《向往》既写给未来,也写给现在,“向往”这个词可以更加突出体现我们党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的初心和使命。”

一首歌的时间很短,或许唱不尽创作者心中对祖国的崇敬与爱恋;一首歌的时间也很长,它流传在百姓的口中、心里,构成了一个时代最真实的倾诉。廖昌永怀揣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诚之情,唱出了时代强音与民族心声,“一个时代总要有具有这个时代符号感的文艺作品。我们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应该有这种担当,要为一个时代歌唱。”廖昌永动情地说,我们正处在一个需要伟大作品的时代,更处于一个能够产生伟大作品的时代,文艺工作者要确立崇高的文化理想和艺术追求,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本报记者 陈蕙茹

新闻推荐

扶贫助困帮到实处 八万群众用电不愁青白江供电公司喜获国家电网、省电力公司命名“配电网百佳”“农网五十佳”称号

日前,从国家电网、省电力公司传来喜讯:青白江供电公司荣膺2017年度国家电网公司命名的“配电网百佳”工程和省公司命名的“农网五十佳”荣誉称号。该公司在成都供电公司指导下,实施的电力扶贫农网改...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歌词创作历时半年 青春旋律催人奋进 廖昌永唱《向往》致敬伟大时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