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成都晚报“天府文化公益讲堂”走进盐市口社区 大数据解密唐诗中的成都密码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1-19 06:31   https://www.yybnet.net/

1月18日下午,成都晚报“天府文化公益讲堂”在盐市口街道综合文化站开讲。本次活动是新年第三场讲座,得到锦江区文明办的支持。成都晚报文化副刊编辑杜均向现场六十余位社区听众讲解唐诗中的天府文化,用大数据解密唐诗中的成都密码(如图)。

讲座从唐诗出发,追溯天府文化的历史本源与气质神韵。杜均介绍,为了更加深入地发掘彰显天府文化的成都魅力,成都晚报文化副刊部协同新媒体部历时三个月,首次以大数据的方式破译《全唐诗》中蕴藏着的成都文化密码。

“自古诗人例到蜀”自唐朝以来就构成一个鲜明的文化现象,在唐朝有近200位诗人,写下与成都相关的1000多首诗。通过《唐诗三百首》《千家诗》等选本分析,发现歌咏成都作品中流传最广的一首诗是杜甫的《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唐代成都十大胜景分别为:锦江、万里桥、青城山、锦里、浣花溪、玉垒山、张仪楼、摩诃池、武担山、升仙桥;而唐人吟咏的历史名人遗迹,最有名的是武侯祠、司马相如琴台、文翁讲堂、扬雄草玄台、严君平卜肆。

讲座结束后,不少现场观众表示:“这样的活动真接地气,既有文化,又能传承发扬优秀的天府文化。”

成都晚报记者 李晓

新闻推荐

ofo全国200城开放大数据管理平台 成都首批入驻

近日,共享单车企业ofo小黄车宣布:向全国200个城市开放车辆管理数据平台,首批签约北京、上海、成都等20个主要城市。ofo小黄车党委书记、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这是国内首个利用AI建设的共享单车行业大...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成都晚报“天府文化公益讲堂”走进盐市口社区 大数据解密唐诗中的成都密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