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天府新区CBD:天府中心重点发展国际会展、总部经济两大产业 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2-13 12:42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中心效果图天府新区供图

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副主任 李 昂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二所副所长 陈亚斌

解读天府中心

去年11月,677米超高层总部大厦落址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简称“新区”),刷新了成都的天际线高度,也引发了公众对其所在的天府中心区域的广泛关注。天府中心到底是什么?在哪里?有多大?它将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昨日,成都晚报特邀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副主任李昂,以及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二所副所长陈亚斌进行了解读。

【天府中心“三问”】

一问:天府中心是什么?

李昂:今天谈的天府中心是一个规划面积为6.5平方公里的区域,是一个CBD概念,是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的中央商务区。就像纽约的曼哈顿、巴黎的拉德芳斯、东京的新宿,以及香港的中环、上海浦东的陆家嘴、广州的天河中央商务区。

二问:天府中心在哪里?

李昂:天府中心位于成都市主城区正南方向,距天府广场25公里,在天府大道天府公园东侧,南联正在建设的科学城和鹿溪智谷,西接锦江生态带,东眺龙泉山,西博城就在这里。距双流国际机场26公里,距未来的天府国际机场35公里。

三问:天府中心做什么?

李昂:作为中央商务区,往往是一个城市国际化、现代化的象征和标志,也是一个城市的功能核心。天府新区将按照市委赋予“三中心两基地”的功能定位,在天府中心重点发展国际会展、总部经济两大主导产业。再加之天府中心所在的区域正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有机组织部分,因此建设的目标是将天府中心努力打造成为一个产业发展和生产管理的企业总部发展平台,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国际会展平台,一个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交往平台,成为成都南向发展新极核。

城市设计 望山廊道可眺望龙泉山1分06秒的日出

李昂表示,天府中心从规划建设之初,就特别注重保护生态本底,让生态与城市充分融入,天府公园和望山廊道统计占地1平方公里,占天府中心总面积的16%,真正做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是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

在天府中心城市设计上,新区优化完善“天府轴(天府大道南北向城市主轴)、望山廊道(东西山水景观廊道)、中心核(天府中心核心)和三片区(北区-健康宜居板块;中区-中央商务板块,南区-国际展览板块)”规划结构,打造天府大道周边城市景观,建设东西向山水通廊,形成水景、文化建筑、高层建筑、地标建筑梯级空间层次,实现地下交通一体化,塑造特色活力街区,构建天府中心新的城市形态,建立“中心引领,三角格局,梯级分布,交通支撑”的空间新秩序。

打造望山廊道,即通过增加绿廊,调整塔楼,打通天府公园、鹿溪河生态区和龙泉山之间东西向景观廊道,形成东望龙泉山的视线通廊。天府中心建成后,人们将享受到这样一种体验:当沿天府大道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经过那里,可以眺望龙泉山1分06秒的日出,感受“日出东方、紫气东来”的盛景。

产业规划 承载总部经济、国际会展两大产业功能

在产业规划方面,天府中心承载了总部经济和国际会展两大产业功能。

发展总部经济,天府中心正抓住全市大力发展新经济契机,瞄准产业链高端、价值链和创新链核心,引入能级强、效益高、轻资产的新经济总部项目;以“集聚高质量高效益总部”为重点,发挥成都与北上广深在人才、居住成本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吸引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大集团总部落户成都、深耕成都;协同企业开展楼宇招商,引入金融、法律、咨询、会计、传媒等专业机构,推动形成高端商务服务体系,实现人才流、信息流、知识流、物质流等要素资源快速聚集。

国际会展功能区的标志性建筑就是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的西博城,可布置1万个室内国际标准展位,是西博会的永久会址,自去年6月正式投运以来,场馆规模、外观设计、降噪、通风、采光、承重、展馆空间布局和人流动线的设计等方面表现都获得了参展客商的高度评价。下一步新区将紧紧抓住成都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前沿、“一带一路”核心节点、长江经济带战略交会点的区位优势,以西博城为引擎,将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作为奋斗目标,强化会展相关门类企业的引进和培育,促使会展企业和资源快速集聚,构建会展小生态。同时,以会展为抓手,服务产业大“生态”,围绕科技、总部、文创等主导产业,营造“会展+X”生态体系,形成产业会展的最佳格局。

项目支撑 已签约各类重大功能性项目26个

规划“蓝图”变成“实景图”,离不开一个又一个具体项目来支撑。

在6.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天府中心综合管廊里程就达到了10公里,地铁轨道交通就有7条。同时,坚持适度超前布局公共服务和市政配套,目前,天府七中、天府三小等教育配套和鹿溪河生态区、天府公园等生态配套陆续建成投用,天府大剧院、成都美术馆、雪莲堂美术馆等文化设施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天府中心“15分钟公共服务圈”已经基本形成。

此外,天府中心目前已签约各类重大功能性项目26个,总投资870亿元,总建筑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这些项目建成后,天府中心将建成高星级酒店13家,客房数到达4405间以上、商贸配套55万平方米以上、专业楼宇300万平方米以上。

专家访谈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二所副所长陈亚斌

“未来城市”样板间

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产业发展,根本落脚点还是人。天府中心规划,一方面秉承有机生态、网络立体和复合活力的新时代CBD规划理念,有利于打造持续繁荣的商务集聚生命体,构建中西部地区最具显示度的城市形象;另一方面,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综合管廊、公交都市、海绵城市等一系列规划理念都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落地,完全称得上是“未来城市”的样板间。

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新闻推荐

脱掉羽绒迎狗年初二雨水却又来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吴冰清实习生姚箬君)狗年一天一天近了,气温一天一天高了,到初一,成都最高气温可达到19℃。但羽绒服先别忙着收起来,温暖过后,紧接着就是降温降雨。据四川省专业气象台预报,12日...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繁花似锦 赏新春2018-02-13 03:28
评论:( 天府新区CBD:天府中心重点发展国际会展、总部经济两大产业 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