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腌制腊肉 慢性病患者少吃为宜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2-13 12:42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 尚岚婷

很多地方都有过年吃腊肉的习俗,尤其是南方城市,更是对腊味情有独钟。而腊肉多为猪肉腌制而成,根据猪的不同部位,肥肉分量最少的里脊肉,每百克也要含55毫克的胆固醇,而每百克肥猪肉更是含109毫克胆固醇。高含量的胆固醇会沉淀、聚集在胆汁中形成结石。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李宏宇提醒,腊肉虽好吃,但也要适量才行,因为动物性脂肪不易为人体所吸收,过多食用腊肉会提高血脂水平,增加罹患脂肪肝的风险。

很多家庭买了腊肉不是即买即食,一般都要存放一段时间。为保持新鲜的口感,腊肉在加工和腌制的过程中都放入了大量的盐。这些盐会转化为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人体的致癌因素,很多爱吃腌肉的地区同时也是胃癌高发的地区,因此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蹇贻建议,慢性胃肠疾病患者尽量少吃或不吃腌制腊肉。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刘剑雄主任医师提醒,对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来说,贪食腊肉,易致水钠潴留,血压容易上升;高胆固醇也会造成动脉粥样硬化进展,增加冠心病和脑梗塞的发生。另外,患有痔疮的人也要注意,腊肉的盐分比较多,摄入后易增加血容量,会让痔疮的痛楚变本加厉。

当然,腊肉不是不能吃,而是要少吃慎吃。科学检测表明,肥肉用温火炖煮半小时左右,饱和脂肪会下降30%至50%;每100克肥肉胆固醇含量可由220毫克降至102毫克。因此,大家烹调腊肉时,最好不要用动物油来烹炒,这样只会“油上浇油”,可选择隔水蒸或直接放在水里煮,这样对健康更有益。

新闻推荐

提前开车回家要注意成都除夕前要限号

提前开车回家要注意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杨力)“提前放假了,成都汽车还在限号吗?”2月12日,记者咨询了成都市交管局民警,根据限号规则,因为12日至14日都是工作日,所以成都限行措施照旧,但春节期间不限行...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腌制腊肉 慢性病患者少吃为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