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过去,我们都是在电视机前看春晚,我们有这么多的民间文化团队,何不把这支队伍拉起来,办一场自己的群众春晚呢?” 群众春晚 “百花”争香 一场完全由群众自发编演的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2-20 05:08   https://www.yybnet.net/

身着传统服饰,“演员”们倾情表演。

“离最后的展演还有几天,大家都铆足了劲加紧排练,一定以最好的姿态出现在群众春晚的舞台上。”2月19日,大年初四,在成华区图书馆旁的一间练习室里,一支老年群众文化团队正在排练节目,举手投足间,俨然已有专业范。

这群老年人是一支名叫“岁月静好艺术团”的文化团队成员,在春节前的最后一次总决赛中,她们从6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成都首届院坝文化群众春晚,即将于2月27日出演群众春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而满足文化需求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这将是一场完完全全由群众自己发起,自己编演的春晚,大家积极性都很高。”首届院坝文化群众春晚筹办人王刚说,从提出举办群众春晚到推进执行,首届群众春晚受到民间文化团队的热烈欢迎,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一边求助,一边“先干起来”

“由于临时有变,原计划春节前开演的群众春晚推迟到2月27日,引起了一系列蝴蝶效应。”这个春节群众春晚的组织者王刚哪儿都没去,每天都盯着各文化团队的排练情况。“好多老年人原本计划春节后去澳洲、深圳、海南等地度假的,因为节目推迟他们都把机票改签了。”王刚斜倚在沙发上,习惯性地拉了拉帽檐,这样可以稍微掩盖一下他因为欠睡眠的疲态。围坐在同一张桌子前的,还有助理袁旦,策划荆楠,他们的手机上插着充电宝,每天要回复数百条群众留言。

2017年10月,王刚提出了脑子里酝酿已久的想法,筹办首届院坝文化群众春晚。“过去,我们都是在电视机前看春晚,我们有这么多的民间文化团队,何不把这支队伍拉起来,办一场自己的群众春晚呢?”

经过和团队成员商量,大家拿出了一个标准,既然要办,那群众春晚必须要具备几个要素:一个就是完全是群众自己“自己编,自己演;演本色,演自己”;其次,要保持较高的水准,“不能丢了我们成都文化团队的脸面。”想法很好,但大家也清醒地认识到,缺乏资金、没有人手,工作推进将会特别难。尽管这样,他们还是决定一边向锦江区文化馆寻求帮助,一边“先干起来”。

搞起海选,只因“百花争香”

锦江区文化馆馆长张红波特别支持王刚的这次行动,在张红波看来,举办院坝文化群众春晚,既可以整合辖区内散落的群众文化团体,推动社区文化品牌形成,同时还有助于推动群众艺术团体表演水平提升,打造精品天府文化群众精品节目。他很爽快地答应,一定力尽所能全力支持。

事情开端出乎意料特别顺利,举办群众春晚的消息发出去两三天,报名就从锦江区拓展到了成华区、青羊区、武侯区、金牛区的文化团队。

“从报名情况看,群众对节目的呼声很高!”原本心里没底的王刚,顿时觉得浑身上下都打了鸡血。很快,报名的团队就突破了400支,如何优中择优,只有一条路——大规模的海选!

很快,在锦江区文化馆的帮助下,区外的海选顺利拉开了。1月8、9日,海选先后在成华区二仙桥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灯光球场以及青龙场综合活动广场举行。1月10日,又来到武侯区长寿苑海选,所到之处受到社区群众的热烈欢迎。区内,在锦江区文化院坝连续4场海选搞得轰轰烈烈。

在海选轰轰烈烈的光环背后,资金的压力让团队心头如压大石。“每场活动光搭舞台、音响、灯光设备,安保等成本至少也在2万元左右,这还是能省都省了的花销。”王刚告诉记者,由于企业赞助没有到位,这些钱只有他先垫付着,有些至今还欠着,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团队决定无论如何还是要继续撑下去。

好在活动进展顺利,启动1个多月来,全市10场海选,吸引登台参赛节目近500个,覆盖社区居民10万余人次,参与投票达150万人次。

“可以说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王刚说,虽然遇到许多困难,但看着首届天府院坝文化群众春晚取得的成果,团队成员还是觉得很开心。

拭目以待,27日登台亮相

经历紧锣密鼓的海选、复赛和决赛,终于迎来了胜利前的最大一关。1月31日,以“群艺献瑞·百花闹春”为主题的首届天府院坝文化群众春晚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锦江区天府文化院坝举行,从海选中脱颖而出的60支群众文艺团队,进行最后的角逐,获胜者将参加最后的群众春晚展演。

总决赛上,60支团队各显身手,带来的歌舞、器乐、曲艺节目纷纷在舞台上绽放,一展四川群众文化的风采。但从60支团队里选出17支,却让评审组实在太为难了,因为要统筹节目综合效果,最终很多高水平的节目也不得不撤下来。

王刚说,很多高水平的节目撤了下来,但团员们都表示了最大程度的理解,有几条在节目被撤后发给王刚的信息是这样的:“有你们的精心安排和辛苦的付出,给大家搭建平台,才有我们今天的相聚,进不进决赛都不重要,重要是要有欢歌笑语。”“导演做得再好,也众口难调,请大家理解导演的不易和演职人员的艰辛”“感谢你们给我们这份缘分,从组织筹建到落实,事无巨细让我们在不经意间收获无数感动”……像这样的留言有近千条,充分体现了群众对这台晚会的渴望和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

总导演叶飞介绍说,当前,还有一个难点,就是要让这些业余演员在短时间内提升一些专业技巧。“比如,开场舞里跪坐的“卧鱼”动作对专业演员来说很轻松,但对于这些60多岁的老婆婆来说,确实有点难,我们正在根据她们的情况对动作作相应的调整。”省歌舞剧院董事长杨泽平表示,将竭尽所能为首届院坝文化群众春晚提供各种支持,力争完美呈现,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摄影 张全能 吕甲

新闻推荐

陈巧茹领衔 “川韵蜀戏”走进美国校园

本报讯(记者孟蔚红)当人们还在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川剧表演艺术家陈巧茹带领成都市川剧研究院14位艺术家,于农历正月初二踏上飞往美国洛杉矶的航班。在接下来两周时间里,他们将在美国大学和图书馆演出...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姹紫嫣红迎新春2018-02-19 02:03
猜你喜欢:
那一顿暖心团年酒2018-02-18 02:29
评论:(“过去,我们都是在电视机前看春晚,我们有这么多的民间文化团队,何不把这支队伍拉起来,办一场自己的群众春晚呢?” 群众春晚 “百花”争香 一场完全由群众自发编演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