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龙泉驿区纪委严把案件质量关口 “一案一表”助推办案质量提升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2-20 05: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常斐)近年来,随着纠“四风”、治理“微腐败”等正风肃纪工作向基层延伸,乡镇纪委办案数量逐年递增,但基层纪检干部流动性较大,且执纪审查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办案质量不高。如何调动基层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业务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办案质量,成了龙泉驿区纪委审理室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为此,龙泉驿区纪委审理室探索推行案件“一案一表”制,将案件质量进行量化打分,得分情况作为纪检组织履行监督责任年度考核中案件审理单项考核的重要依据。

推行之前,龙泉驿区纪委审理室以审理工作“二十四字”方针为指导,利用平时对乡镇纪委个案指导的机会,从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量纪和其他等四个方面收集并梳理出了在案件查办过程中的常发、易发问题,并根据这些问题的大小和轻重逐一细化扣分标准,力求做到扣分明确、合理。其中,针对程序倒置、程序时间冲突,办案人员在提取证据中程序手续不规范,相关证据材料缺失,案件查办过程中遗漏相关文书手续等问题,龙泉驿区纪委审理室在制定评分项目过程中均一一列明。同时,对分值的设置进行了反复核算。

评分表设计完成后,龙泉驿区纪委审理室连同整理出的规范性审理工作流程及文书标准模板一并印发给各乡镇纪委,并连续两个月深入指导各单位熟悉、运用相关要求。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基层纪检组织的办案质量明显有了提高:办案程序更加规范;重口供轻书证的现象有所改善;审理报告等办案文书上的纪言纪语描述也更加准确。

“区纪委进一步明确案件审理工作流程,目的就是要让基层办案人员对案件审理工作的要求更加清晰明了。采取“一案一表”的方式进行严格考核,也就是要确保大家在整个查办案件的过程中的规范。”龙泉驿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假期过半返程客流升温 铁路部门加开旅客列车保出行

2月14日,正值春运高峰,旅客在站台上脚步匆匆。中新网图中新网2月19日消息,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2月18日,大年初三,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52.8万人次,同比增加87万人次,增长11.4%;预计2月19日,大年初四,返程客流...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龙泉驿区纪委严把案件质量关口 “一案一表”助推办案质量提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