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央视首次解密我国第三代战机歼-10诞生于“三线”基地

来源:央视新闻 2018-02-22 12:15   https://www.yybnet.net/

央视新闻客户端2月22日消息,提到战斗机,大家应该都会觉得它无比“高大上”,它一定会是在最先进最高端的研发地设计制造的,同时跟“严格”、“机密”这样谨慎的词语是分不开的。然而,作为我国战斗机中划时代的机型——歼-10,却来自于当时从零开始建设的三线基地——成都,而它诞生的过程却颇具传奇色彩。

在成都,有这样一家神秘的单位。当年,甚至当地人都不知道这里的人都在干些什么。而这里,就是我国第三代战斗机歼-10的诞生地。春节前夕,我们的记者走进了这里,了解到了“歼-10”战机诞生时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代号“611”所,如今的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

1970年5月,一辆载着300多人航空设计师队伍的火车,从沈阳缓缓驶向了成都。那颠簸难眠的几天几夜,看似漫长,却因为带着坚定和期待转瞬而过;何其平凡,却映出了中国战机五十年的沉浮:来时路漫漫,不言归期;一朝鹰击上长空,鹏程万里。

?1970年 300多人从沈阳搬至成都

后来的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有了先进的条件、完备的设施,有了能够进行世界最先进战斗机技术研究的部门;

当时的他们,却只有一个代号,611。

原611所的副总设计师谢品告诉我们,他们到了之后,房子不够,所有的飞机设计人员就要自己盖房子,自己种水稻、种油菜,甚至还要挑粪施肥。

央视记者采访79岁的谢品老人

后来的他们,是国之骄子,是民族栋梁;

当时的他们,在受限的条件下也不得不饱尝失败的苦涩。

歼-9设计模型

歼-9,是当时“611”所提出的一个自主创新的战斗机方案,有了它,我们足以和世界航空强国的战机相抗衡。

与之对应的,却是极端简陋的研制手段。

当年的设计师们使用过的计算尺

这把珍藏在成都三线博物馆里的计算尺,现在几乎已经绝迹。但在当时,它却是飞机设计师们最常用的装备。计算尺上这些密密麻麻的刻度,一点一滴地丈量出我国战斗机发展的脚步。

落后的条件和过高的研制难度,让歼-9的研制最终失败,我们也只能借由上面图中的那个小小的模型,来想像它飞上蓝天的样子。

?原611所的副总设计师 谢品

这些不服输的“天才们”没有停下脚步,他们在悬而未决的未来面前,选择了先做好自己,不断探索完善技术储备和研究,期待着哪一天,厚积而薄发。“天必将降大任到我们肩上。”谢老先生带着微笑跟我们说了这一句话,他表情轻松,我们的内心却无比震撼。

那是走过所有低谷和困苦后的坚定与淡然。告诉世界,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

?老三线人日以继夜地工作

1982年,这个天降大任终于来了。谢品接到了去北京参加新型国产战斗机评审会的通知,不过只是让他们作为参与者,听听其他兄弟单位的汇报。

但已经有了足够储备的611所,不愿停留在旁观者的角色。他们赶赴北京,竭力争取,终于得到了一个汇报自己设计方案的机会,虽然只是在第二天评审会休息的间隙,而且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

歼-10飞机总设计师宋文骢在汇报设计方案

就是这短短的十几分钟,改变了我国第三代战斗机的发展方向。此后,经过多次反复的评审和论证,由611所牵头的设计方案终成正果。

1986年,方案正式立项,开始研制,代号“10号工程”。

没错,“10号工程”,一个划时代的伟大代号;

它带来的战机,在今天被叫做“歼-10”。

歼-10首飞

歼-10,作为战鹰家族中划时代的机型,不仅使我国有了第一款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战机,更是开拓了一套完整独立的战斗机研发体系。

歼-10飞机系列改进型总设计师 杨伟

歼-10飞机系列改进型总设计师杨伟院士说:歼-10的问世,探索出了一条使我国战斗机发展能够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迈进的光明大道。

所谓“必然王国”,就是别人做什么,我们只能跟着做;而今天,“自由王国”,是我们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歼-10系列改型飞机

如今,中国的蓝天上已经翱翔着世界一流的战鹰;可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历史的十几分钟,和十几分钟背后十几年的砥砺奋斗?

是否还记得这些投身“三线”的航空人,记得他们的义无反顾,和他们留下的全部青春?

如果历史不曾开口亲自讲述,你是否愿意,跟我们一起,停下来回回头,重新走过这一路,我们不是为了怀旧,而是为了记得。

什么是“三线”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开展了一场以战备为中心的大规模基础建设。因为建设的地点主要位于被称为“三线”的广大中西部地区,因此这场建设被称为“三线建设”。根据当时的地理划分,沿海边疆被称为一线,京广铁路以西的广袤的中西部地区被称为三线,介于一线和三线之间的地区,则是二线。

为此,有超过400万人远离家乡,在“三线”落地生根。

这是一段跨越半个世纪的记忆,他们在“三线”坚守一生,只愿以一人之身成一国之事,全万家之福。

他们奋斗过的“三线”工厂,有些已经成为新一代大国重器的摇篮,也有些已经成为了历史的记忆。

我们不是怀旧,我们是要记得;我们不仅要记得,更要传承。

春节期间,央视新闻全媒体平台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祖国不会忘记—解密“三线”》系列, 记者将带您走进这些为国家的和平繁荣付出一生的“三线人”,铭记那段用艰苦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的岁月。

(原题《首次解密我国第三代战机歼-10诞生的故事》 )

新闻推荐

地铁全线网末班车 延长30至60分钟

“根据往年的春节客流数据统计,大假最后一天,将是春节假期中客流量最大的一天。”成都地铁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持续回升的返程客流,成都地铁采取增加上线列车数、加密行车间隔、全地铁线网...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央视首次解密我国第三代战机歼-10诞生于“三线”基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