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幼师待遇低问题必须解决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3-17 15:41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陈宝生正在回答记者提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回应教育热点问题

学生课外负担怎么减?未来教师如何培养?新高考改革怎么推进?在3月16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教育热点问题回应了社会关切。

谈“大班额”

今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不少城镇学校班级学生剧增,超出额定人数,出现“大班额”现象。

“‘大班额\’有两类:一类是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另外一种是56人以上的‘大班额\’。”陈宝生介绍,2017年,全国共有56人以上“大班额”班级36.8万个,占全部班级的10.1%,66人以上“超大班额”班级8.6万个,占全部班级的2.4%。当年,全国减少8.2万个“大班额”,5.6万个“超大班额”。

陈宝生表示,消除“大班额”要统筹规范、台账督办。2018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城镇“大班额”。

“统筹,就是要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把‘城市挤\’和‘农村弱\’统筹起来考虑。‘城市挤\’这一块,核心是增加学位。”陈宝生说,“‘农村弱\’这一块,主要是办好教学点、寄宿制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稳定部分生源。”

谈教师培养

教育部正在制定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

未来优秀教师从哪里来?

陈宝生介绍,教育部正在制定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在过去经验基础上对师范教育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确定培养目标、培养重点和政策措施。

他表示,要把现有师范院校办好,让他们充分发挥作用。同时在资源配置方面,向师范教育提供一定程度的倾斜。另外,允许和鼓励其他高校,特别是综合类大学兴办师范教育,发挥综合类大学的优势,为教师队伍建设开辟一条新的通道。

陈宝生说,要对师范类教学设立专业标准,同时加大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师德建设的力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师培养的全过程。

谈教育减负

砍断教师和培训机构在教学方面的联系

减负不仅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热词,也是长期以来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陈宝生表示,要坚定不移从5个方面推进减负,砍断教师和培训机构在教学方面的联系以及各类考试、考评、竞赛成绩和招生的联系。

陈宝生说,减负要从5个方面共同推进。一是从学校减负,加强科学管理,在教学各个环节落实减负任务。二是校外减负,主要是规范教育秩序,治理整顿各类培训机构。三是考试评价减负,要改变评价方式,完善学业考试办法,建立素质综合评价制度,不允许以分数高低对学生排名,不允许炒作高考状元。四是老师教学减负,老师要按照大纲足额授课,绝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甚至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培训。五是家长和社会减负,要提高教育素养,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成功观。

“那些培训机构炫耀的培训成绩单、广告、广告词,很多都是鸡汤加忽悠。鸡汤喝得众人醉,错把忽悠当翡翠,这是不行的。不听忠告听忽悠,负担增加人人愁。”陈宝生说。

他强调,减负关键要砍断教师和培训机构在教学方面的联系纽带,“培训机构可以搞各种培训,但是不能搞超前教学、超纲教学”,还要割断各类考试、考评、竞赛成绩和招生的联系,不能将其作为招生的凭据。此外,要通过综合治理,建立起健康的教育秩序,构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谈学前教育

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起草学前教育法

针对我国幼儿保教人员数量不足、水平不高等问题,陈宝生表示,要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培训,努力提高幼师、保教人员待遇。

陈宝生说,我国学前教育规模位居世界第一,2017年学前三年在园幼儿4600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人口国家规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学前教育在服务能力、普及水平、投入上有了很大提高,幼儿园数量发展到25.5万个,2017年适龄儿童毛入园率达到79.6%。但与此同时,普惠性幼儿园不足,保教人员数量不足、水平不高,保教过程中存在漏洞等问题仍需破解。

陈宝生介绍,结合自身和国际经验,幼儿教师、保育员与学生的比例应分别达到约1:15、1:30的基本要求。按照目前我国220多万幼儿教师、4600万在园幼儿等数字推算,“我们现在缺教师71万,缺保育员76万。”

他说,据国家卫计委预测,到2020年还要新增加431万入园幼儿。两部分加起来缺100万教师、缺90万保育员。

“一个幼儿老师2000块、3000块钱工资,不能安心从教、从保,幼师毕业的学生不愿到幼儿园去工作,这个问题也是必须解决的。”他说。

此外,陈宝生透露,教育部正在进行调研,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起草学前教育法。

谈高校建设

“双一流”是开放、动态、持续激励的计划

加快“双一流”建设是否会造成资源过度集中,影响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

陈宝生表示,“双一流”建设是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双一流”建设不是固化的,而是开放、动态、持续激励的计划。这本身就为中西部高校打开了一扇发展的大门。与此同时,教育部实施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等项目,出台了部省合建中西部高校方案,这些都是有利于中西部高校发展的。

在回应“中国100余所高校入围某亚洲大学排行榜”时,陈宝生说,这说明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和水平已经开始冲刺世界水平。

他表示,这些排名、评比,仅仅提供了一种观察和分析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角度,可以按照相关角度寻找差距,“但是在整体发展上我们要增强自信”。

谈高考改革

今年起还有17个省份要开启改革进程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教育综合改革中居于龙头地位。

陈宝生介绍,2017年,上海、浙江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平稳落地,为其他省份的改革提供了经验。

陈宝生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个省市去年启动了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他们有效吸取了浙江和上海改革的成功经验,注意到了他们试点中新出现的一些问题。目前,教育部正在配合指导这四个省市完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组织力量研究,破解面临的这些问题。”

“此外,从今年起还有17个省份要开启改革进程。对这些省份,我们正在进行评估。”陈宝生说,“我们的基本态度是实事求是、不凑数”,时间服从质量,坚持质量导向、问题导向,确保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取得成功。

◎新闻链接

违规校外培训多地纷纷动刀

整治无证无照机构、纠正超纲教学、严禁组织中小学生学科竞赛……教育部等四部门联手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为学生减负,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本应为学校教育有效补充,满足多元化需求的校外培训机构,却成了“校外增负”的主力军。近年来,全国多地针对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有益探索。◥北京

严查“有偿补课”

北京市在2017年3月发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长效治理工作的意见》,严禁包括在职中小学教师校外有偿补课等在内的7类行为。

意见同时要求,建立教育、工商、公安、民政、城管、税务等部门校外有偿补课联合执法机制。对无证机构依法取缔,对非法广告和欺诈广告进行全面清理,对违法违规的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上海

热门杯赛已停办

在上海,被众多学生和家长称为“四大杯赛”中的三项热门奥数比赛宣布停办或更名。上海市有关部门表示,将对培训机构上课和杯赛比赛场所等进行调查和监管,真正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从2018年1月1日起,上海市实施《上海市民办培训机构设置标准》《上海市营利性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办法》《上海市非营利性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办法》等对校外培训机构加以规范。

上海出台的“一标准两办法”,明晰了相应的管理部门及职责,提出严禁举办小学生学科竞赛、严禁将竞赛成绩作为招生依据和参考、培训机构下课不得晚于20时30分等规定。

◥成都

实施“三条禁令”

成都在2017年11月出台“三条禁令”清理教育违规竞赛活动,一是禁止举办、承办、协办未经政府部门批准的竞赛活动;二是禁止组织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报名参加未经政府部门批准的竞赛活动;三是禁止组织或变相组织与义务教育阶段入学、转学、插班挂钩的竞赛活动。

此外,成都还出台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设置指导标准,明确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教育培训不得超出培训对象所处年龄阶段的课程标准。

新闻推荐

奔驰车“定速巡航”失灵 时速120公里狂奔近1小时 车主通过开关车门降速刹车成功

3月14日晚上,河南焦作车主薛先生驾驶奔驰200L轿车,在连霍高速上开启定速巡航后,发现车辆失控,只能以时速120公里的度继续飞驰,命悬一线。“是高速交警救了我的命”据3月16日河南高速交警部门公布...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幼师待遇低问题必须解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