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今日关注 成都七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生活新风尚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4-16 03:31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七中学生通过活动学会对他人的真诚与关爱 成都七中供图

开栏语

去年,教育部和中央文明办联合启动“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活动,成都七中、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与此同时,成都市文明办会同市教育局在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和市级文明校园评选申报工作。经申报推荐、材料审核、实地测评、媒体公示,市文明委命名114所单位为成都市第一届文明校园。今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创文明校园 谱蓉城新声——成都市文明校园巡礼”,邀您共同关注文明校园的文明故事。

“学校的羽毛球场、网球场多建几个就好了”“期盼更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春日的成都七中校园,树木吐新绿,百花竞争艳,每周一次的“校长约你面对面”活动,正在校内一间小会议室里举行,学生代表们直面校长易国栋,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这是成都七中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繁荣校园文化,优化育人环境,创建文明校园,培育创新人才,近年来,成都七中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以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引领校园生活新风尚。

加强价值引领 重视文化养校

清明扫墓、“五四”合唱、端午游园……一个个颇具文化特色的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校园生活新风尚。成都七中带领师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生入学教育、干部学校、立志成才集中教育活动、业余党校、成人宣誓,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落实。学校因此荣获“成都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学校”称号。2015年成都七中承办了由中国教科院主办的全国中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讨会,并向社会发布了《中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成都共识”》。此外,学校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学生电视台、《成都七中报》、《心理报》、《团情》、《朝花》等校园刊物、电子屏幕等校园宣传媒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弘扬社会正能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校团委、少先队专门成立林荫志愿者协会、软慈善、小小义工团3个组织,负责学校志愿者活动的开展,如关爱地中海贫血患儿、敬老爱老、街头宣传无偿献血、关爱留守儿童等,一场场组织有序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学会对他人的真诚与关爱。

优化德育教育 建好思想道德阵地

学习方面入室即静、早到先学、伸长脖子、伏案提笔、独立思考、机智问答;行为方面着装规范、礼貌进出、起身看座、见面问好、慎用手机、杜绝“三乱”(乱扔、乱吐、乱讲)、积极劳动、勇于担当,这是成都七中对学生行为习惯的要求。成都七中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以做人教育为基础,以立志成才教育为主线,以心理健康教育为特色”,根据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教育思想,积极为学生搭建“最适宜学生发展”的教育平台。

组织年级编写《年级德育课程纲要》,使德育活动更具实效性;开设《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班(团)会等德育课程;开展法律知识竞赛,举办法制班会课……成都七中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文精神培育为重点,创新德育工作方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成长,在活动中成长,逐步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道德修养,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高尚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成都晚报记者 白茹

新闻推荐

一座城市对“幸福感”的承诺 让和谐宜居成为城市竞争力 探索健康城市的“成都经验”

绿地率达到36.49%,绿化覆盖率达到41.39%发布全国首个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政策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建有体育健身设施的社区达到90%以上从地势平坦、物产丰富的“天府之国”,到健康社区、健康单元...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今日关注 成都七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生活新风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