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退不掉的垃圾短信是“耍流氓”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4-16 16:16   https://www.yybnet.net/

辛辣点评

□北京 冯海宁

“退订回T”,看到推销短信后,成都市民阿琳(化名)回复一个“T”,希望不再收到这样的短信。然而连续回复多个T后,垃圾短信不仅没有被“退订”,发送频率反而更高了。记者以商家名义暗访短信代发平台,得到的答复是:退订回“T”,只是一个形式,“就算用户回几百遍‘T’,也没用。”(据《成都商报》4月15日报道)

对于“退订回T”垃圾短信反而越多,这种“退订”既是商家规避监管的一种手段,也是进一步骚扰用户的一种线索,因为“退订”意味着该用户是活跃用户,垃圾短信属于有效发送。再加上垃圾短信发送成本极低,商家获益较高,所以,对垃圾短信治理多年效果有限。

而垃圾短信难治的原因之一就是商家“耍流氓”,一方面以“退订回T”来糊弄监管者。根据2015年工信部发布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未经用户许可,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其发送商业短信息。商家发送的短信中出现“退订回T”,给监管者的印象是选择权在用户,实为假象。

另一方面,商家以“退订回T”来戏弄用户。很多用户以为,“退订回T”就能谢绝垃圾短信,没想到垃圾短信反而更疯狂。所以,这种垃圾短信是一种欺骗行为,既侵害了消费者的权利,也对市场秩序造成不良影响。

要想深入治理垃圾短信,必须整治商家“耍流氓”。显然这种“退订回T无用”是发送短信的商家或者平台所为,所以,治理这种流氓行为的重点是治理违规商家。

问题在于,查处违规行为往往是“民不举,官不究”。所以,一方面需要用户积极举报垃圾短信,为监管部门提供线索和证据;另一方面,也需要监管者主动作为。只有用户和监管者主动而为,密切互动,才能有效打击垃圾短信。同时,有关方面应当监督电信运营商积极履行责任。媒体已经多次指出,运营商的纵容造成了垃圾短信的泛滥,甚至有的运营商直接参与到垃圾短信的利益与生产流程中。只有斩断运营商与垃圾短信之间的利益联系,垃圾短信总量才有望大大减少,“耍流氓”行为才会随之减少。

此外,需要用户和有关方面强化个人信息保护,从源头上避免垃圾短信精准发送。而且用户也不要怕麻烦,要利用手机安全软件拒绝垃圾短信“耍流氓”。只有形成齐抓共管、多方共治的治理局面,我们才能有效压缩垃圾短信生长空间。

新闻推荐

国际避险情绪致黄金持续上涨中国大妈年内有望解套

你可还记得五年前,曾大战华尔街大鳄,并一战成名的“中国大妈”?2013年4月15日,黄金价格一天下跌20%,引发“抢金潮”。因抄底黄金市场、狙击华尔街大鳄的“中国大妈”名噪一时,并诞生了英语单词...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为球鞋开“澡堂”2018-04-16 06:00
猜你喜欢:
评论:(退不掉的垃圾短信是“耍流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