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唐代鼓楼街长啥样 40位市民踏上这条千年古街,聆听这座城市过去的故事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4-19 11:22   https://www.yybnet.net/

专家正在讲解鼓楼街的历史

高校学生、搞IT的新成都人、创业者……昨日,40名成都市民参观了鼓楼街遗址发掘现场,这也是成都正在发掘的考古现场首次面向公众开放。在考古工地上,市民亲眼目睹考古工作者如何发掘城市的历史,亲手抚摸历史遗存,聆听文物的声音。

唤起更多年轻人关注遗产保护

35岁的IT工程师侯锡鸣走进正在发掘的鼓楼街遗址,在近千年的道路、沟渠、水井周围漫步、沉思,“我觉得考古这个工作,和地质差不多,发掘地层,分析地质。”他从工程的角度来理解考古:“考古工作,也是搜集数据,做分析。”

侯锡鸣是第一次走进考古现场,“见识一下考古工作怎么做。”他是一名新成都人,定居成都四年多,平时喜欢逛博物馆,成都博物馆新馆已经去了很多次,考古工作以前在他的想象中很神奇,在现场他感受到考古的魅力。

24岁的姜志鹏是北京科大的研究生,学材料工程,在考古现场,他说,“感受到了岁月长河的流逝感,想不到,这些砖筑的遗迹已经是近千年前的东西了。”

23岁的王诗语在某房地产企业做行政工作,她喜欢历史,对城市过去的生活状况特别感兴趣,昨天,她饶有兴味地参观了鼓楼街遗址考古现场,她说:“想象一下,我们在2018年,站在近千年前的地面上,这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穿越千年的道路述说城市的历史

在成都鼓楼街遗址考古发掘现场,现场工作人员杨兵向参观者介绍了从该遗址中发掘出的一段很特别的路面。成都鼓楼街遗址目前发现有唐末五代至宋元时期的文化遗存,其中有一条始于五代时期、废弃于明代早中期的道路。这条道路,五代时期是一条夯土路,到了南宋早期,变成了卵石路面,路面上留下的车辙至今可见。到了南宋晚期,也就是与IFS门前发掘的江南馆街遗址几乎同一时期,这条道路也变成了与江南馆街遗址同样的砖铺路面。到了元代,这条路面上又重铺了砖,路上留下了好几道清晰的车痕。

这一条穿越千年的道路,从路的一侧看过去,不同时代的遗迹一层层叠压,充满历史的沧桑感。

参观者姜志鹏仔细地拍下筑路的方砖,还用手摸了摸。

“这处遗迹的发掘困难吗?”有参观者问。“这处遗迹最大的难度是它有很多年代的遗存,构成比较复杂。”杨兵说。

现场发掘领队王瑾带领参观者参观了鼓楼街遗址的一条砖砌水渠,这条水渠建于唐代的河道上,据推测,这条河道或与唐末筑罗城前、成都大城(子城)北面的护城河有关。水渠为“一沟双渠”,是晚唐修建的一条西北—东南方向的排水主干渠,历经五代、北宋、南宋时期,几经改造、修补,废弃于元代早期。

在排水沟和道路之间,还有众多的天井、灶等遗迹现象,推测为临街的店铺或民居。由于从水井中出土了大量废弃的酒壶,以及大铁锅、铜盆,杨兵推测这一带曾开过很多酒肆,非常繁华。参观者亲眼看到现场出土的文物,也非常感兴趣,提了很多问题。

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 摄影 田宇

·链接·

国际古迹遗址日

国际古迹遗址日起源于1982年4月18日。那一天,在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专业咨询机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于突尼斯哈马马特召开的执行局会议上,有代表提出了设立专门的日子来庆祝世界各地遗产的多样性。这一建议很快通过,自此4月18日成为国际古遗址理事会“古迹遗址日”。第二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号召各缔约国把每年的4月18日设立为“国际古迹遗址日”。我国自1993年加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 非常重视古迹遗址日的纪念活动。

新闻推荐

第九届中国新西兰电影节开幕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由国家电影局支持、中国电影资料馆承办的第九届中国新西兰电影节17日在京开幕。《猪肉馅饼》《扭转乾坤》《时空之旅》《摇篮》《亲情》《海盗电台》等12部新西兰电影将于...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唐代鼓楼街长啥样 40位市民踏上这条千年古街,聆听这座城市过去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