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17岁高中生高考体检查出肝癌 医生:肝癌患者越来越年轻 防治要注重“早”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4-19 11:24   https://www.yybnet.net/

“肝炎肝硬化肝癌义诊”公益活动现场

昨日,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举行的“肝炎肝硬化肝癌义诊”公益活动中,不少市民到现场咨询。据市三医院普外科王明博士介绍,他接诊的年轻最小的肝癌患者是一位17岁的高中生,是在高考例行体检后查出的。医生提醒,肝癌防治要注重“早”,高危人群必须注重筛查,而规范化治疗是提高肝脏肿瘤疗效的重要的途径。

与乙肝相关肝癌

患者越来越年轻化

据了解,中国10人中就有一人携带有乙肝病毒,而肝炎病毒感染是肝癌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我国肝癌患者中95%以上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因此,中国也是全世界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年发病人数高达全球总数的55%,死亡人数也超过了50%。据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癌症新发病例数为380.4万例,男性211.4万例,女性169万例。

市三医院普外科王明博士表示,“近年来收诊的肝病及肝癌患者明显上涨,并且越来越年轻化。”王明介绍,乙肝主要通过母婴和血液传播,他接诊过的患者中最小的才17岁。他说,这位男性患者的母亲是乙肝病毒携带者,通过母婴传播生下来即患有乙肝,但家长没有引起重视,就算孩子在生活中腹部出现不适也没有进行检查,直到17岁高考体检时才发现已发展为肝癌,肿瘤达8cm。虽然肿瘤现已切除,但对患者来说,身心都受到很大影响。

肝脏没有痛感神经

患者没有疼痛感容易被忽视

“如果能早发现,治疗结果会很不一样。”王明介绍,肝脏里没有痛感神经,因此患者经常感受不到疼痛,所以也常被忽视。他说,早期肝癌治疗5年生存率能接近90%,早期预防可通过乙肝疫苗接种将预防前移。具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必须做好针对肝癌的筛查,肝硬化患者应3个月查一次,有肝癌家族史者、乙肝携带者或乙肝患者、有肝脏背景疾病者、长期酗酒者6个月查一次。筛查以超声检查最有效,肝硬化患者还应该做肿瘤标志物检查。超声或肿瘤标志物结果可疑的人群,需要进一步做强化CT或核磁检查。

怎么预防?

一颗花生霉变 整包花生都要扔掉

市三医院普外科主任张抒提醒,预防肝癌要注意食品质量安全,黄曲霉毒素B1被世界卫生组织划定为1类致癌物,最喜欢藏在发霉的食物里,尤其是淀粉含量高的花生、玉米、豆类等,因此发霉的食物一定不能吃。而且,黄曲霉菌是以孢子形式传播的,食物极易牵连霉变,因此如果有一颗花生霉变,整包花生都要扔掉。

张抒还提醒市民保持健康均衡的饮食结构,高危人群须戒烟、禁酒,进行适当锻炼、规律作息等。如果患者近期容易感觉身体疲倦,即使躺下来长时间休息也无法改善,且一个月内体重骤降10公斤,出现口干、烦躁、失眠,同时伴有上腹部胀满,肝区不适等情况,那就要怀疑可能是肝癌早期症状了。

成都晚报记者 章玲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四川省登记备案博物馆达262座 2017年累计接待观众6748万人次

昨日,2018年全省博物馆馆长会议在成都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全省旅游总收入8923亿元,结合全省旅游资源和游览热度等情况进行测算,博物馆、纪念馆及文化遗产、文物保护单位拉动全省旅游收入在5000...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7岁高中生高考体检查出肝癌 医生:肝癌患者越来越年轻 防治要注重“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