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拆违建、拆围墙、增绿地 中心城区今年将整治2000个点位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4-19 11:21   https://www.yybnet.net/

经过30多位工人三天的拆除作业后,昨日下午,位于武阳大道二段与永顺路交会处,违法占用公共绿化带的中环晓院400平方米售楼部以及200米临街围墙被拆除,5月底前,这里将被种上绿植,变身小游园绿地,供附近居民休闲娱乐。此处小游园仅仅是今年“中优”区域2000个“两拆一增”点位之一。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从去年“中优”区域组织开展“两拆一增”专项行动以来,共拆除违法建筑14万平方米,拆除围墙7万余米,植绿5千余亩,建成公共开敞空间328处。

两拆一增

太平园地铁站周边蝶变新生

就在中环晓院楼盘不远处的地铁7号线太平园站出口附近,原本的高围墙、违建仓库已被拆除,变身成一大片绿地。“春节后回到成都,刚出地铁就发现这里怎么突然开阔了,我还以为我下错了出口。”家住新界小区的刘先生说,以前一直围起,占了人行道不说,总觉得行走在大片工地,现在花草都种上了,看着就舒畅。

“我们首先对中环路地铁3、7、10号线站点周边,中环路、佳灵路等10余处地块进行了实地勘察。” 武侯区“两拆一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区域均存在违法搭建用于建材砂石、洗车,二手车交易、汽配等经营项目,周边环境秩序问题较突出。”经过排查,工作人员共梳理出可纳入整治的临街实体围墙1300余米。这些绿地有很多都是待建闲置空地,所以治理时,结合实际情况,建成的绿地被分为临时绿地和永久性绿地两类。

记者发现,绿地中的花盆花台,都是由被喷涂上彩色油漆的废旧轮胎做成,小路也是拆除后的旧地砖铺成。“临时绿地种植草坪、灌木等草本植物,便于土地规划再建,植物移栽等,节约成本。”红牌楼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介绍,永久性绿地则打造成街心小游园,设置座椅、花台,种植观赏性乔木、行道树等,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的健身锻炼、儿童玩耍、休闲小憩的绿化开敞空间。

据介绍,截至目前,武侯区已完成“两拆一增”整治点94处,共拆除实体围墙9075米,拆除违法建设59675平方米,新增城市绿地485755平方米,整治提升城市道路540米。 

四类整治

上半年完成1000个点位

去年,成都市规划局牵头在“中优”区域组织开展拆除公共区域的违法建筑、拆除有碍空间开放的围墙、增加城市开敞空间的“两拆一增”专项行动。半年来,工作进展顺利,共拆除违法建筑14万平方米,拆除围墙7万余米,植绿5千余亩,建成公共开敞空间328处,成片连线打造了天府新区东林片区、武侯区太平园片区、金牛区花照壁片区等重点区域,开敞空间增加明显,通透性、景观性和宜人性大幅提升,提升了“中优”区域城市风貌和环境品质。

据市“两拆一增”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毅介绍,针对违法建筑成因复杂、围墙权属类型繁多、涉及面广等问题,将占用公共空间的违法建筑作为坚决“依法拆除”类,将影响空间开放的围墙分为“指导拆除”、“协商拆除”类,将符合规划的地面停车场改建地下停车场、已征收未上市的储备地块先期植绿等作为“创新探索”类,形成4大类14小类整治类型。目前,共依法拆除161处、指导拆除38处、协商拆除63处、创新探索整治66处。按照开放性、景观性和经济性的原则,分类提出打造规划绿地、临时绿地等公共开敞空间的指导标准。

据悉,今年年内,中心城区将整治完成2000个以上点位,仅上半年就将整治完成1000个点位。其中,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分别整治完成不少于100个点位。下半年,再整治完成1000个以上点位,进一步提质扩量,增强广大市民的感知度和获得感。

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成都导游自由执业试点进入2.0时代 覆盖吃住行游购娱

制图杨仕成2016年5月,成都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副省级城市开展导游自由执业线上试点、线下试点和导游服务费第三方支付试点三项试点工作。刘璐是首批吃到“螃蟹"的导游之一,在过去一年多里,...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拆违建、拆围墙、增绿地 中心城区今年将整治2000个点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