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到2022年底将达32000元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4-21 02:55   https://www.yybnet.net/

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为抓手,到2022年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000元,这是记者昨日从刚刚出炉的《成都市农民增收促进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获悉的。

作为成都市乡村振兴战略“五项重点改革”之一,推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按照《方案》,成都市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以制度、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动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推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基础支撑。

实施农民财产性增收促进行动

农民财产净收入将达到3700元

实施农民财产性增收促进行动。体制机制创新是释放资源红利的重要抓手。按照《方案》,成都市将探索建立产权收益分享机制,加快建立以产权为纽带,以股份制改造为载体,以盘活资源为核心的农民财产性收入新机制,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促进农民稳定增加财产性收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都市将深入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股份量化,民主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推进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和集体资产股权“双固化”,规范发展股份经济合作社等新型集体经济组织。支持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成都市将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严格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政策,进一步放活经营权,引导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租赁流转、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经营方式,推广“农业共营制”“土地预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生产全托管、服务大包干”“大园区+小农场”等适度规模经营模式,提高规模经营质量效益。农民财产净收入年均增幅在13%以上,力争到2022年达到3700元。

金融支农也是促进农民财产性增收的重要手段。成都市将创新拓展涉农新型普惠金融业务,到2022年,构建起涉农普惠金融、重点项目投资、农业农村保障服务“3+N”的业务构架。 为激活农村“五权”推动农村资产资本化,成都市将围绕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持续探索农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承包土地收益权”“水面承包权”“农民住房”等财产为标的的多种新型抵押担保模式,创新项目风控模式,继续推出相关涉农服务金融产品,推动农村资产资本化,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并进一步完善农业农村保险服务综合保障体系。

实施农民经营性增收促进行动

农民经营净收入将达到7800元

实施农民经营性增收促进行动。成都市将加快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按照《成都市现代农业功能区规划(2017-2025)》和“十字策略”精神,编制《成都市都市现代农业规划(2018-2035年)》和以“西控”为重点的分区域农业产业规划,大力培育农商文旅融合新业态,聚焦聚力提升农业经济性。

同时,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机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机制),鼓励农户以产品、资金、技术、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与新型经营主体联合与合作。并不断提高现代农业产业链增值收益,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让小农户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加快调优种养业、调精加工业、调活服务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强化政策扶持、改善创业服务等多种方式,让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收益更多地留在主产区、留给农民。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将一家一户小生产融入到农业现代化大生产之中,让其更好地分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农民经营净收入年均增幅在9%以上,到2022年达到7800元。

实施农民工资性增收促进行动

农民工资性收入将达到16000元

实施农民工资性增收促进行动。成都市将通过“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活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系列活动,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时,还将开展劳务品牌培训、居家灵活就业培训、订单式培训和定岗培训,引导农村劳动力自主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引导用工企业开展订单式培训和定岗培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并出台稳定农民就业政策,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农民工资性收入年均增幅在7%以上,到2022年达到16000元。

实施农民转移性增收促进行动

农民转移净收入将达到4500元

实施农民转移性增收促进行动。成都市将加大农业支持补贴监管力度,全面保障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林业生态保护恢复补贴、渔业油价补贴、高端畜禽祖代引种补贴、农业职业经理人社保补贴等中央和省、市各项涉农补贴政策的及时兑现,进一步完善集体公益林生态补偿补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等一系列地方财政强农惠农补贴政策。继续完善农村居民养老政策,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制定社会救助各项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家庭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完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合理确定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农民转移净收入年均增幅在7.5%以上,到2022年达到4500元。

本报记者 陈泳 李萌

新闻推荐

搭建瞄准脑科学研究前沿的国际合作平台 为全球脑科学发展贡献成都力量 中国(成都)—加拿大—古巴脑计划项目签约仪式在蓉举行

2016年9月24日,成都市政府与古巴生物医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了中国(成都)—加拿大—古巴脑计划的项目合作,并推动项目落地成都,在天府新区建设国际脑信息平台和天府脑神经研究院。昨天,...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到2022年底将达32000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