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所有的经验都是空白,所有的尝试都忐忑不安 人到中年换工作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4-21 02:37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在人生的中途、富有创造力的壮年,发现自己此生的使命。”

不要担心,不要焦虑。人生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曾经工作的经验、积累的点滴,也许都算是为下一份工作的一些储备。

对很多人来说,35岁是人生的分水岭。上要赡养老人下要养育幼儿,一成不变的工作没什么上升空间,或者已经厌倦了现在的工作,也可能是你从事的行业江河日下……虽然心中还有一点想要改变的火花,但已经不再像20多岁时那样——不用瞻前顾后,想跳槽就跳了。

也许,人到中年,害怕改变是因为害怕失败。

很多人深受“中年危机”困扰,可实际上,这个阶段的机会或许比年轻时更多。

人们在职场走走停停,

是为了看更多不一样的风景

我,一个相貌平平,成绩不算拔尖但也不至于垫底的男生,每次被问及将来的职业规划,总是无来由的沉默。

大学选择专业时也面临过这个问题,当时也是不知所措。父母无奈,走亲访友后决定让我去学个一技之长,于是在技术学校修了4年的“机械工程”。

在车间彻夜的齿轮碰撞声和滑腻的油污中,恍恍惚惚成长到快要告别舞象之年。不想在毕业后继续和钢材铁块打交道,开始在寝室里买网课,学怎么写策划,怎么做运营,什么是新媒体……

那时候,郭敬明的《小时代》在我们的认知圈里电照风行,我的大多数同龄人都幻想着每天钻进写字楼,坐在万年恒温的空调间中办公,累了,伸手就能拿起杯子小口嘬饮里面炙口的咖啡。

不知算不算福气,毕业前夕逛招聘网站,误打误撞进了影业集团下属的公益电影院线,虽说不是什么有名气的大场子,但每逢电影上映就会接到片方邀请提前观影的公事,也足够当时的我在朋友圈炫耀一番了。

进到单位那几年,我意外地飞速晋升。从刚开始跑影院、社区做公益电影销售,到“响应文化下乡”走访乡镇,建立农村电影院当管理者……看上去事业蒸蒸日上,后知后觉才发现薪水和付出其实并不成正比。而我头上的领导则是凭借老资历,整天在办公室无所事事,一旦有问题向他请教,就开始打官腔推诿。最后还得自己硬着头皮去解决。完成得好,他笑脸相迎夸赞我“年轻人就是不一样,有朝气有干劲”;要是不小心搞砸了,那就成了“现在的年轻人做事就是靠不住,遇到问题也不懂得虚心请教”。

一份不需要太多创造性的工作做得足够久了,任何人都能总结出一些“摸鱼”的“套路”。当然,有好的一面——知道工作的全部环节,清楚同事领导的脾气,事情来了怎么做可以省力,一切都不用像刚入行时那么辛苦。但坏的一面很可怕,我已经渐渐丢了创造力和主动性,变得和我刚刚吐槽的领导越来越像。

思索了很久,很多次想到隔行如隔山的困难,再想到自己不太高的学历,想到重新求职的焦虑和压力,就默默打消了念头。可脑海里却有一个声音一直在喧闹:我要辞职。

最后真的说出这句话时,我很意外居然没有觉得有舍不得或者留恋,反而如释重负,在对方再三挽留中,我像一个坚定立场、拒不回头的渣男一样,和这份工作彻底“分手”。

不知道是好是坏,也不知道这样突然的决定会不会让我以后懊悔不已。放低姿态,从零开始,这些词语说起来好像对我这个年龄的人来说不太友好,但我想,至少我还和年轻时一样,拥有学习的能力。

有时候,人们在职场上走走停停,其实并不是为了在世俗监狱里更体面地服刑,而是为了看到更多不一样的风景。(禹禺)

曾经的点滴,

也许都算是新工作的储备

我是最近两年才突然意识到自己其实是在“创业”和“经营”的。在此之前,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在“做教育”。

只谈理想和情怀却完全不具备算计金钱和管理人事的能力,我不禁佩服自己居然可以做到现在。毕竟,在租下那套小房子大胆起步前,我完全没想过自己离开了高校讲台,到底会走一条什么样的路。也未曾预料到,因为孩子,而选择做幼儿教育,会有什么样的压力。毕竟,在三十多岁的年龄上,放弃看起来稳定又受尊重的大学教师工作,跑去做幼儿教师,别人且不说,我妈是至今不肯拿出来跟人显摆的。

和大多数家庭幼儿园的负责人一样,在当时的我看来,家庭园无非就是找两个幼儿教师、租一套房子、买一些教具再装饰一新,就可以开始招生、实现自己对教育的理解。事实证明:很天真。

相对于处理调皮孩子的问题,家长沟通才是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第一大难题。那时我时常不想看手机,一有家长信息就紧张,如果遇到家长有意见或情绪,我自己就先开始生出情绪来。有时候还要面对家长的“围攻”,一时很难发挥自己原本能说会道的才能,甚至有理也很难说清。慢慢变得不想说、也不敢说。这样更加深了他人的误会。

对于一直在学校里的人来说,现实社会的人际关系是很复杂的功课,我自己创业承担风险后,才开始逼着自己慢慢去体会和学习。尽管现在也说不上八面玲珑,但所幸有很好的老师带领班级、进行家长工作,加上自己状态的改变,所以可以说是家校和睦,工作顺畅。

想起这么多年来,家里人对我的评价和断言,总是“你不适合做与人沟通的工作,也不适合打拼,就安稳当个老师最好。”这或许也是大部分中国家庭的父母,对于女儿最高的期望了吧。但,人生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因为站了几年讲台,备课和授课的经验还在,也就锻炼出了一定的表达和归纳能力。加上曾经教过写作,自己也有相关爱好,所以负责园内宣传文章和专业文章写作相对变得简单。同时,讲课的经历也让我面对家长或者讲座这样的场合不怯场,可以很好地阐述观点。这些点滴,也许都算是为这份新工作带来了一些储备吧。

当然,我还是有短板的,比如在经济问题上就频频吃亏,要不是家里的经济赞助,早就放弃了。当很多人在思考,不做现在的工作还能改行做什么时,都会犹豫不决。我也时常在想,如果当初不是因为那天早上迟到被领导批评,导致冲动写下一纸辞呈,现在的我又会在做什么呢?(璐璐)

三十几岁就不敢跳槽,

以后可能就更跳不动了

32岁那年,在研究生毕业工作的第6个年头,我决定从老东家跳槽离开。当时的心情其实记不太清了,比较清晰的印象是我跟一个要好的同事聊天,我像是给自己加油鼓劲似地甩出几个字:要死也要死在自己手里。

回过头来看,既然用了“死”这个字,离开就难免有几分悲壮。那两年,我所在的媒体单位,被不由分说地拽入互联网时代,随之而来的是广告收入下滑,版面缩减以及不可避免的,传统媒体人的出走。

于是,我终于坐不住了,开始在招聘网站上一字一句地敲出我的简历,然后,忐忑而被动的,等着被挑选。

其实,我是在上了招聘网站后才更加确定要离开的。扎心的倒不是平台发展、薪资待遇,而是——年龄。那时候,那些相对来说适合的招聘信息,通常都会出现一栏备注:35岁以下。我开始感到恐慌。人最怕的,或许就是“再不……就……”的句式,“35以下”变成了我的眼中钉,它成功挑起了我的焦虑,我想,再不跳(槽),可能就跳不动了!

新公司在绕城外。我的通勤时间从原来的20分钟猛增至来回2个多小时。还在报社时,我曾做过一个关于幸福感的选题,在那篇报道中,有人通过研究得出结论:通勤时间超过1小时,人们的幸福感就会大幅降低。

但通勤时间显然不是影响我幸福感的主要因素。我难过的是,我永远失去了可口、亲切、平价的食堂。我后来发现,人们往往管有食堂的企业叫“单位”,没有食堂的叫“公司”。当一个人说“我们单位如何如何”时,他其实相对来说会对任职的地方忠诚度较高,没多少离开的心思。

这就是为什么你永远不会遇到一家创业单位,只会遇到一家创业公司。

入职后的一年内,公司搬了三次家。我也是后来才知道,面试时那间看上去还不错的办公室,只是一个临时租来的办公场所。这是许多创业公司的常态,因为公司的飞速成长必然体现在人员数量的增长上,人多了,就需要扩充工位,更换新的办公场地。

和公司人员数量一起成长的,是我自己。不管主动还是被动,我终于完成了自我的“转型”与“迭代”。要知道,两年前,我对“迭代”这个词的概念都是极为模糊的。

还有一个变化,是我名片上的头衔变成了“总监”。我曾开玩笑说,互联网公司的总监,就像理发店里的Tony和Allen一样多,可是,头衔也或多或少缓解了我的焦虑。因为头衔的背后,是数不清的KPI和业绩指标:粉丝的增长,爆文的数量,渠道的拓展……当你着眼于多如繁星的小目标,准备挨个像打怪般一一锤死它们时,那句至理名言就变成了,人有近忧来不及远(焦)虑。(范岂豪)

在人生的中途、富有创造力的壮年,

发现自己此生的使命

2005年的春天,我即将毕业,提前两个月走进成都一家杂志社开始人生第一份正式工作。窗外抽芽的梧桐斑驳,屋里热气腾腾,各种各样的人敲字写稿,电话里撒泼,来来往往的外卖放在会议室的桌子上,有人陆续吃饭,有人轮流讨论,仿佛一场永不撤场的流水席。

那时候的媒体野草般生长,行业里的年轻人个个打满理想主义的鸡血,人人胸口刻着一个勇字。那时我们厮混在玉林在抚琴在包家巷和牛王庙的老居民小区;那时宽窄巷子当街还有5元一杯的花毛峰,玩一整天杀人游戏都乐此不疲;那时候LV、苹果、魔兽世界都是熟悉又陌生还有点兴奋的词汇,淘宝的页面一塌糊涂……一切都是当下,未来的长度最多一个月,只巴望着这一周的稿子顺利印刷,下一周的稿件顺利采访,月底得个好稿,然后对别人家的优秀选题捶胸顿足。

直到有一天,四十多岁的男主编离职,换成三十岁的女主编,我看到她精致的妆容和写满野心的脸,再看看周遭同事年轻的脸,心头突然生出念头:30岁时我能成为主编吗?我要做一辈子的编辑记者吗?我还可以做什么?

时间总会给出答案。30岁我成为母亲,这一年的世界已是翻天覆地。那一年,我没有成为杂志主编,转身成了新媒体人。更可怕的是,做了十年内容生产者的我接到一个任务——做生意。名片上的头衔是市场总监,妈呀,看到这个词我都要吓尿了。

犹记得那个暴雨倾盆的夜里,我站在电梯间里跟一位前辈苦苦追问一个答案——我这样的年纪这样的经验,不会喝酒不会应酬,我是不是得凉?

可能是那晚的风雨声太大,前辈的答案不太听得清。

现实就是,敲惯了选题提纲的手指开始敲策划方案;只能熟练掌握Word的小姐姐开始笨拙地试用PPT、Excel;仅供计算打折价格和稿件字数的数学基础,开始尝试支撑做折扣报价利润率……这还只是开头。

采访的技巧怎么演变成社交和谈判的技巧;做选题的逻辑怎么变成销售和推广的逻辑;好好拜访,你的每个微笑都得妥帖而不谄媚;好好说话,早早更新词库,掌握热点和时髦的案例。所有的经验都是空白,所有的尝试都忐忑不安,一个可以宅在家里一星期不出门的人得每天和陌生人脸上笑嘻嘻,线上哈哈哈。一个前半生不知粉底和防晒顺序的人,也得开始思考今天见什么客户穿什么衣服,要不要涂口红。

中年转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里说:“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在人生的中途、富有创造力的壮年,发现自己此生的使命。”

(经常蹭饭的漂亮姐姐)

新闻推荐

小猪短租全国第二总部“安家”成都锦江区

随着共享住宿市场的发展,酒店不再是人们出行住宿的唯一选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个性化、有人情味的居住体验。同样,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共享住宿所创造的价值和利益,加入到房东的行列中。昨日,国内短...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所有的经验都是空白,所有的尝试都忐忑不安 人到中年换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