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中国显示产业加速崛起

来源:乐山日报 2018-04-21 07:46   https://www.yybnet.net/

■ 新华社记者 王丰

全球显示产业重心正加速向中国大陆转移,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陆企业显示面板出货面积达到6900万平方米,位居全球第一。而在新型的AMOLED面板方面,中国大陆企业正对韩国企业奋起直追。

目前世界上的显示面板主要有TFT-LCD和AMOLED两种。2017年,iphonex的上市将智能手机正式带入AMOLED“全面屏”时代,这块由韩国企业提供的AMOLED屏幕,让手机屏占比达到90%以上,有消费者形容“几乎全是屏幕,仿佛握着一块玻璃”。这也让韩国企业独家获得了苹果公司超过百亿美元的订单。

现在,不少国内企业开始发力AMOLED面板研发生产。

戴在手腕上的环形手机,可以折叠成唇膏大小的电子书,任意折叠、测试次数超过20万次的柔性显示屏幕……4月9日至11日,在深圳举行的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多家国内显示面板厂商集中展示了最新的AMOLED屏幕产品,显示出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最新成果。

“我们的AMOLED‘全面屏\’已经实现量产,并已为华为荣耀、努比亚等国产手机品牌供货,打破了跨国企业一家独大的局面。同时可弯曲、折叠的AMOLED‘折叠屏\’研发技术,也居于世界前列。”国内面板生产厂家维信诺的执行副总裁严若媛说。

在显示行业,TFT-LCD主导显示面板市场已经有超过15年的历史。而AMOLED面板具有自发光、低电耗、色彩丰富、分辨率高、更轻薄、反应速度快、能弯曲等优异特性,使得“全面屏”和“折叠屏”能够研制成功,被认为是手机屏领域的下一代平面显示技术。

据了解,如今世界显示面板产能主要集中在韩国、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在TFT-LCD面板方面,中国大陆产能已经位居世界第一,目前全球在建及规划中的6代以上TFT-LCD面板生产线共11条,其中中国大陆就有9条。

“这意味着未来超大尺寸TFT-LCD面板,如65英寸、75英寸,将主要在中国大陆生产。”深圳市平板显示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许生说。

在AMOLED面板领域,2016年,韩国三星一家就实现产能约3.7亿片,几乎占到全球AMOLED屏幕面板出货量的99%,其中柔性AMOLED手机面板出货量约0.6亿片,拥有绝对的定价话语权。

2017年开始,中国大陆企业在这一领域持续发力。当年10月,中国大陆第一条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在成都京东方量产;12月,维信诺发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模组产品,其内弯半径3mm,外弯半径5mm,弯折次数超过20万次;与此同时,华星光电、天马、和辉光电等中国厂商也在积极投入AMOLED面板的技术研发和产能布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在建和正在规划中的AMOLED生产线有15条,其中9条在中国大陆。

“2018年,国内将有多条AMOLED面板线投产或扩产,预计未来3至5年资金投入规模可达300亿至500亿美元,中国大陆面板总产能有望在2019年成为全球第一。”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说。

尽管我国的显示产业取得了飞跃式发展,但吴胜武坦言,我国的显示产业仍存在产业链配套能力薄弱、产品附加值低、存在盲目投资等诸多问题。其中,关键材料和核心设备已成为最主要的掣肘因素。

吴胜武表示,未来工信部将与相关部门、企业合作,一起构建两大显示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中国显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一是产业创新体系,重点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下大力气支持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二是产业生态体系,重点发挥联盟等行业组织的作用,制定标准规范,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新华社深圳4月20日电)

新闻推荐

成华国税助企业 收回1400万“救命钱”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陈静)4月9日,一家公司的两名代表拿着礼品,来到成都市成华区国税局,坚持要送给国税局的干部。这是怎么回事呢?4月3日,四川地宇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唐桂碧,带着一份法院判决书,来到成...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那一刻,感动2018-04-21 04:09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显示产业加速崛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