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川航机长这波神操作,太牛了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5-16 12:23   https://www.yybnet.net/

机长刘传健  杨树摄

5月14日上午,川航3U8633航班在执飞后不久,因为驾驶舱副驾驶员面前的风挡玻璃掉落,挂出了7700的特勤代码。7700特勤代码,表示遇到紧急状况,比如机械故障或有机上人员突发疾病,但并非一定表示飞机处于非常危险的状况。

幸运的是,在机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这架遇险航班最终完成了一次惊险的紧急着陆,中途安全备降成都。除了备降期间右座副驾驶员面部划伤腰部扭伤,一名乘务员在下降过程中受轻伤外,乘客全部安全。

事后,不少网友都表示,这简直是一场史诗般的迫降,机长也如同中国版的“萨利机长”。

风挡玻璃破裂掉落副驾驶员半个身子飞出驾驶舱

从网络流传的驾驶舱照片记者看到,副驾驶员正前方的风挡玻璃已完全掉落,驾驶舱内部的一些设备也被严重吹毁,副驾驶员举着左手,似乎难以正常动弹,面部红肿。

执飞此次航班的机长刘传健事后回忆说,事发前没有任何征兆,风挡玻璃突然爆裂。“轰”一声发出巨大的声响后,他往旁边看时,副驾身体已经飞出去一半,半边身体在窗外悬挂,“还好,他系了安全带。驾驶舱物品全都飞起来了,许多设备出现故障,噪音非常大,无法听到无线电。整个飞机震动非常大,无法看清仪表,操作困难。”

那么,在从遇险到降落,短短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这架飞机和驾驶舱内的机长、副驾驶员都遭遇了什么?降落难度有多大?

据介绍,此次执行飞行的空客A319机型是世界畅销机型,为空客A320系列中航程最长的型号。A319高原地区飞行性能卓越,耐寒性强,适合高原飞行。出事的这架空客A319客机,注册号B-6419,机龄6年10个月。从数据看,风挡玻璃损坏可能是在万米巡航阶段发生的。飞机风挡玻璃破损掉落,一般有三种可能:一是外力撞击;二是飞机结构性问题;三就是维护保养问题,比如螺栓出现问题。

刘传健事后表示,降落难度体现在飞行途中的座舱盖掉落、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的情况下,会对驾驶员造成极大的身体伤害。风挡玻璃掉落后,首先面临的就是失压,突然的压力变化会对耳膜造成很大伤害。温度骤降到零下20~30摄氏度左右(监测显示,当时飞机飞行高度为32000英尺,气温应该为零下40摄氏度左右),极度的寒冷会造成驾驶员身体冻伤。在驾驶舱中,仪表盘被掀开,噪音极大,什么都听不见。大多数无线电失灵,只能依靠目视水平仪来进行操作。

刘传健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时飞机的速度是八九百公里(每小时),又在那么高的高度,必须减速。直接下降的话,会造成飞机上人员的伤害。

“在发生爆裂后,我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尽力操纵飞机,安全备降。”他说。

在飞机诸多自动化设备失灵以后,刘传健和副驾驶徐瑞辰只能依靠手动操纵飞机,甚至有段时间与地面失去了联系。好在发生故障后,机组第一时间向地面发出了“7700”的信号,表示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帮助。

“自动化设备失灵,给操纵飞机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不过我飞行超过20年,这条航线也很熟悉。”刘传健说,对于这种紧急情况,川航平时也组织过严密的训练,正是有了平时的训练,才能让他在危急关头,能够冷静处理危机。幸运的是天气也帮了很大的忙,无云且能见度非常好,如果天气状况不好的话,后果无法预料。

(据新华网)

新闻推荐

“严书记夫人”发飙考验正常家校关系

成都一家收费不菲的幼儿园,据悉是由于当地某市委副书记的女儿在这家幼儿园经常欺负同学,老师在内部群说要给她单独坐,结果误...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川航机长这波神操作,太牛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