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最多跑一次”成常态 公证服务让百姓惊喜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05-17 01:33   https://www.yybnet.net/

律政公证处公证员为群众介绍公证“最多跑一次”服务

公证员为老年人办证开辟绿色通道本报记者兰楠文/图

人在北京的陈小姐通过网上申请办理,近日顺利拿到了自己毕业证、学位证等证明的公证书。陈小姐这样的案例在四川省已经屡见不鲜了,因为2017年以来,省司法厅、省公证协会按照《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全省公证机构开展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试点,明确要求公证机构大幅精简证明材料、优化办案流程和服务模式,切实破解群众办证难,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统计,试点开展以来,四川省试点公证机构为群众收集调取证据10.6万余份,提供房产信息查询7.9万余次,与不动产交易中心共享公证书42万余份,提供周末和节假日公证服务1.5万余人次,办理加急服务上万次,减免当事人公证费170余万元,直接服务群众21万余人次。

改革“取证方式”减材料

日前,成都市民李某来到成都市蜀都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他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母亲,有一个弟弟,两人由父亲抚养长大。最近李某的父亲和弟弟也相继去世,李某来到蜀都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

李某告诉公证员,弟弟生前未婚无子女,但自己却无法提供弟弟生前未婚无子女的证明。鉴于李某家庭困难,公证员没有让李某自己去开具其弟弟未婚无子女的证明,而是由公证处派出调查组,多次走访李某及弟弟生前的邻居、社区的工作人员、辖区民警等,最终确定了李某弟弟生前未婚无子女的事实,并为李某出具了继承公证书。

据了解,公证“最多跑一次”试点过程中,四川省试点公证机构主动作为,改革“取证方式”减材料。变群众提供材料为主动收集材料,明确精简涉及亲属关系证明、死亡证明、居住证明等21项公证申请材料。同时,变书面审核材料为实地调查核实,成立社区事务服务部、家事法律服务中心,专职从事调查核实工作,收集证明材料,由“坐堂办证”转变为“出门办证”。

此外,变群众跑路取证为数据共享取证,试点公证机构新配置了房产信息自助查询机、身份识别仪等设备,与公安、民政、出入境等部门通过网络实现数据共享,居民基础信息、住房信息、婚姻情况、有无犯罪记录等法定信息,可直接查询获得权威数据,彻底解决信息不对称给群众带来的证明难。比如,成都市国力公证处就与第三方信用管理机构“芝麻信用”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系统平台的对接,只需在四川省公证职业风险信息库中输入被查询人的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即可显示出被查询人的芝麻分及失信记录。这些数据将会作为公证员审查当事人身份及防控风险的重要参考。

创新“办证模式”少跑路

同样是在近日,在北京工作的成都人陈小姐顺利申请到美国一所大学深造。就学前,美国校方需要她在规定时间内提供国内大学的毕业证、学位证等证明的公证书。因陈小姐户口在成都,大学也是在成都上的,按照相关规定其公证也需要在成都办理,可陈小姐身在北京无法立即赶回成都。正在陈小姐为难时,她了解到成都市成都公证处可以通过支付宝公证服务线上受理,办理涉外公证。

陈小姐立即在支付宝APP中找到了公证服务板块,进行了公证申请并提交了相关材料。公证员通过线上受理并审查核实其提供的材料无误后,为其办理了公证并出具了公证书。陈小姐结束了北京的工作后回到了成都,赶在规定时间内顺利领取了公证书。据了解,试点过程中,试点公证机构纷纷开通了公证业务网络办理平台、微信“城市服务”端口、成都公证APP,发布了网上办证指南、申请材料参考样本,确认身份证、学位证、结婚证等13项公证服务事项,当事人可通过线上实名认证、提出申请、上传材料、预约取证时间等,实现“最多跑一次”就能拿到公证书。

而国力公证处等,则是发挥公证案卷大数据库的作用,推行远程办证模式。该数据库汇集300多万当事人基础信息,数据库中的当事人如需异地再次办理其他公证事项,可通过身份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电子签名系统,经公证员审核无误后远程办理公证,并邮寄送达,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

此外,各试点公证机构还推行上门办证模式。针对老、弱、病、残、孕等既不能到现场,也不能通过网络申请公证的特殊群体,经预约后,指派公证员上门服务,收集证明材料、制作谈话笔录、全程录音录像,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拿到公证书。“没想到你们会愿意过来为我们办理公证,真的很感激你们。”刘小姐含着泪水对国力公证处公证员说。此前国力公证处接到刘小姐需要上门办理公证的电话,原因是需要办理公证的刘小姐父亲,目前已病情危重手脚不便。很快公证员带着材料及摄像机来到华西传染病医院,在这里公证员耐心地为当事人翻阅卷宗、讲解相关法律,丝毫不惧被传染的危险,最后顺利为当事人办理了公证。

追加“暖心服务省时间

今年2月13日,春节前夕,一名中东国家的外国友人Saleh赶到成都市律政公证处办理死亡公证书,要求赶上当天的飞机将父亲的遗体运出国。Saleh的父亲是一位石油技术专家,应我国某央企邀请来华进行技术交流,却不幸突发疾病死亡。死者生前信奉伊斯兰教,其家庭也是传统的穆斯林家庭,而按伊斯兰教的规定,穆斯林的遗体要“三日必葬”。

Saleh父亲的遗体要从成都运回该国家进行安葬,在我国出境及该国入境手续的办理中,都必须要出示经我国外交部与该国大使馆认证的“死亡公证书”才行,所以“死亡公证书”的出具是最紧急的。由于情况的紧急性与特殊性,Saleh提出了加急服务申请,为此律政公证处指派了涉外业务经验丰富的公证员负责此事。而办理“死亡公证书”必须要提供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书”。但当时,医院的死亡证明还没有开具出来,时间不等人,所以在Saleh办理医院死亡证明的同时,公证员就提前做好了出具公证书的前期准备工作。当天下午,死亡证明刚送到公证处,公证员就迅速完成了申请、受理、翻译、制证等环节并及时出具了公证书。最终,Saleh父亲的遗体如期顺利运回该国安葬。

该案件只是四川省试点公证机构提供的众多加急服务中的一个。近来,针对群众急需办证的特殊需要,多个试点公证机构都在服务大厅开设公证服务自助办证终端,开通受理、审核、签发、出证绿色通道,提供加急办证服务,大大压缩《公证法》规定的15个工作日出证的要求。目前已经实现了出国留学协议、证书执照、出生、无犯罪记录、曾用名、监护、亲属关系、身份等8类公证项目“立等可取”,遗赠抚养协议、遗嘱、赠与、声明、承诺、委托、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婚前财产约定协议、提存等9类公证项目“当日可取”。

此外,四川省试点公证机构还提供了延时服务。即在公证机构推行“早提前、午不休、晚延时”和节假日值班工作模式,做到全年无休,增设延时服务窗口,由公证员轮流值守,最大限度方便“上班族”办证需求。同时,提供预约服务,各试点公证机构开通了公证咨询预约热线,实现了24小时接受咨询、预约服务,并依托网上办证预约平台,实现网上预约和材料预审,有效减少现场办证等待时间。据介绍,在绵阳市绵州公证处,开展“最多跑一次”试点后,相应公证事项平均办结时间缩短了45%;而德阳市诚信公证处,实现了材料齐备的公证事项从受理到出具公证书一般不超过30分钟;蜀都公证处则是建立了“白+黑”“5+2”全年无休延时服务工作制度,仅最近半年时间,就为当事人提供延时服务公证事项共计4109件。

新闻推荐

锤子发布售价上万工作站 回应演示视频乌龙:提前拍摄了短片

2018年5月15日,北京鸟巢,锤子科技六周年暨新品发布会现场。 视觉中国图5月15日晚,锤子科技六周年,罗永浩将发布会举办地...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多跑一次”成常态 公证服务让百姓惊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