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每新开100家店,就有92家老店关张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18-05-24 17:51   https://www.yybnet.net/

你是否会为了某一个特定的产品或口味,去一家餐厅消费?外出就餐时,您更倾向于以下哪种类型的餐厅?订单量增幅TOP8餐饮品类订单金额增幅TOP8餐饮品类

核心提示

5月22日,《中国餐饮报告2018》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餐饮业竞争仍旧激烈,每新开100家门店,就有约92家老店关门。而在口味上,以川菜为主的麻辣正在降温,以食材本身味道为主的甜鲜味餐厅后来居上,饮品店更是一枝独秀,呈现爆发式增长。

统计数据 去年餐饮业收入近4万亿元

5月22日,美团发布《中国餐饮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我国餐饮业收入达到3.9万亿元,规模仅次于美国。而在2017年国民生产总值82.71万亿中,跟“吃”有关的占比为16%,即近14万亿,表明未来餐饮新零售进化空间巨大。预计2018年餐饮业全年增速将维持在10%左右。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餐饮业也在进入变革期,海量资本、前沿技术纷纷涌入,在重构餐饮业的生态场景。

这份基于海量交易数据的全维度餐饮报告显示,在餐饮业蓬勃发展的2017年,还是有不少餐厅由于各种原因关门大吉。根据美团点评研究院的数据,2017年全国关店数是开店数的91.6%。也就是说每新开100家餐厅,同时就有约92家餐厅以关张告终。数据还显示,关闭的餐厅的平均寿命仅有508天。

研究数据发现,在不同价位餐厅中,人均50元以下的餐厅关店率远高于其他价位。低水平同质化小餐饮是被市场洗牌的对象。

分析认为,小餐饮竞争惨烈、频繁关店的原因是其处在低客单运营区间,面临低水平同质化竞争、无品牌不标准、无体验不时尚、无法满足年轻群体消费升级需求的问题。

甜鲜逆袭 一道菜就能带火一家餐厅

数据显示,全国川菜店一年减少4万家。其中,与2016年餐厅数量对比,2017年,包括成都、重庆在内的多个城市川菜餐厅的数量均在下降。其中,北京川菜餐厅一年减少了约4000家,而上海则减少了3000家左右。

纵观2017年全国数据,全国以甜鲜味型为主的餐厅数量达到282万,比麻辣味型为主的餐厅多了94万家。

分析认为,中国人重油、重盐、重辣口味偏好明显降低,以中和健康为特征的甜鲜口感偏好增加,消费口味正在从刺激型转向品鲜型。“吃调料”的时代没落,“吃原料”的时代崛起。消费者的健康诉求继续增加,好食材被越来越多的餐企强调。健康逐渐成为餐饮行业的新主题。

以前选择一家餐厅可能有很多理由,而如今的热门餐饮店爆红线上线下可能就是因为一道菜。《报告》显示,目前,餐饮业在品类方面最显著的特征是单品餐饮爆发式增长,一道菜开火一家餐厅成为餐饮品类赛道上的新常态。

记者了解到,单品店是指以某类食材制作的菜品或者某一款菜品为主打,只搭配少量配菜、甜品或饮品的餐饮店。比如以牛蛙、小龙虾、酸菜鱼等作为招牌的单品餐厅越来越多,而且各个单品品类均出现了代表性的品牌。

爆发增长 饮品店崛起呈现“三高”特点

2017年,饮品这一细分品类迎来爆发,呈现出“三高”——高进场率、高关注度、高增长量的特点。

《报告》显示,在北上广深几乎所有的热门商圈,茶饮店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密集分布。平均25元左右的客单价直追咖啡在国人中的心理价位。在2017年美团点评搜索最高的类目关键词中,咖啡和奶茶上榜。搜索最高的品牌关键词中,前五席中有三席均为饮品品牌,分别为星巴克、一点点、喜茶。

数据显示,在美团订单量和订单金额增幅排行榜中,饮品店均是榜首,涨幅分别为234%和255%。

分析认为,饮品的爆发源于生活方式餐饮的兴起。以现调、现榨、现磨为特征的饮品种类接手了一部分碳酸饮料、瓶装果汁、速溶咖啡等快消品市场的份额。从消费场景看,饮品的消费场景广泛,无论是购物、餐饮、娱乐、外卖、办公,只要存在消费场景,便存在售卖各个种类、不同价位现制饮品的可能性。而从经营效果来看,饮品则是高坪效的品类。

近期获得投资的餐饮品牌主要集中在小吃快餐、新茶饮、面包甜点等轻餐领域,比如水饺、轻食、奶茶、小面、煎饼等。这些餐饮品牌均具有明确的细分领域定位且复制能力强、运营模式轻,能够通过新技术、新工具探索新的盈利模式。  (据《法制晚报》)

新闻推荐

美团发布《中国餐饮报告2018》人均50元以下餐厅关店率最高

5月22日,美团发布《中国餐饮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餐饮业竞争仍旧激烈,每新开100家门店,就有约92...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每新开100家店,就有92家老店关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