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举报垃圾短信被“拉黑”,暴露多少问题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6-13 16:05   https://www.yybnet.net/

深度思考

□北京冯海宁

年初,成都的周先生发现自己收不到银行通知短信了,而一些软件的验证码短信也收不到了。辗转找到第三方短信发送服务商后,他被告知:因为多次向12321举报垃圾短信,他的手机号被拉入了黑名单。如要解封,需要保证不再举报。(据《成都商报》6月12日报道)

垃圾短信早已成为一种“公害”。对此,很多用户选择退订,结果没有用。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向电信运营商或者12321进行举报。没有想到的是,周先生因为多次举报垃圾短信,手机号竟然进了短信发送平台和电信运营商的黑名单,不能正常接受短信。

这似乎意味着手机用户只能被垃圾短信骚扰,一旦多次投诉垃圾短信就会被“拉黑”。尽管还不清楚这种黑名单究竟存在于一个省、一个平台,还是一种行业潜规则,存在于多省份、多个平台,但周先生的遭遇暴露了行业内幕和很多深层问题,需要引起我们重视。

首先,用户正当维权遭遇变相报复和威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等明确禁止垃圾短信,用户遭遇垃圾短信骚扰有权举报。如今用户正当维权遭遇被投诉方采取变相惩罚措施,这可谓不择手段的报复。

其次,短信平台和运营商肆意侵权。如今很多行业都有黑名单,但设立黑名单的机构一般得到相关授权,也获得公众广泛认可。而该平台和相关运营商在没有得到任何授权的情况下,竟私自对用户设立黑名单,随意侵犯用户权益,这种胆量从何而来?

其三,12321等平台涉嫌泄露投诉者隐私。任何一个受理投诉举报的平台和机构,都应该保护举报者信息以免其被打击报复。然而工信部委托设立的举报受理机构,竟然把周先生的手机号泄露给短信平台和运营商,造成用户被报复,令人震惊。

笔者建议,这一事件必须引起电信主管部门和三大运营商总部高度重视,因为短信平台和运营商通过“拉黑”手段得出的投诉率是在欺上瞒下,同时这种行为损害了用户权益和国企形象,须深入调查严肃处理。

新闻推荐

汛期来临 西昌车务段执行新运行图 7月1日起西昌到成都的火车又要“朝发夕至”了

本报讯12日,记者从西昌车务段获悉,为确保汛期广大旅客生命财产安全,7月1日,该段将执行汛期新运行图,攀西地区固定旅客列车...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举报垃圾短信被“拉黑”,暴露多少问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