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你对,又怎样 文/琢磨先生

来源:第一生活 2018-06-21 17:39   https://www.yybnet.net/

在成都一家餐馆吃饭,旁边一桌的两口子在大声吵架。大致内容是老公抱怨老婆不该做某件事,老公慷慨激昂唾沫横飞,大约是感觉抓住了老婆的一个把柄,以图发泄之快。

老婆皱着眉头听着,在老公中断喝水之际说:“你对,你都对,你对了又怎样?”然后,转身离去。

“你对了又怎样?”这句话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们往往非常计较对与错,却忘记了爱才是最重要的。否则,你就算占一万个理,却寒了爱人的心,失去了对方的爱,你对了又怎样呢?毕竟,过日子不是审案子。

我太太每隔一段时间就喜欢把家具换个位置,我起初非常不适应,每次回家都以为进错了门。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批评她:“你这样摆弄,家里的风水都被你搞坏了,餐桌不要拉到房间的中央,凳子要对称。”

她说:“你说得对,但是我愿意这样。”

看着她撒娇的样子,我觉得很有趣。也对,反正房子就是一家人住,怎么舒服怎么来,她喜欢就好了,我出差多,在家的时间本来就少,又何必在这件事上计较呢!再说,两口子的感情,远比餐桌的位置重要。

我遇到过很多口才很好的人,基本可以口若悬河、口吐莲花,连续说几个小时不带咽口水的,仿佛整个世界都必须臣服于他,别人都不对,都有这样那样的不足,都要聆听他的教导,他才具有这个世界的最终解释权。

即使如此,那又怎样?

德国哲学家康德一辈子没有离开过柯尼斯堡,生活极其规律,每天都是下午4点出门散步。唯独让他打破这个规律的是卢梭,卢梭的《爱弥儿》让康德废寝忘食。在读完《爱弥儿》后,康德觉醒了,认为:学问再好,方向不是帮别人,就是卖弄。口才再好,不懂尊重别人,就是自卑,因为害怕自己的学问得不到炫耀,害怕别人强过自己。于是,将朋友、爱人、家人、同事,都当作征服的对象。

你都对,那又怎样?

生活教会了我这样几件事。

过日子,又不是审稿子,不涉及原则性的问题,你何苦要别人每个字都对?每句话都符合逻辑?每个段落都要照顾你的情绪?你只需要有时当作通假字,有时当作倒装句,有时当作比喻暗示,即可。在成人世界里,精确,是一件残忍的处世方式。糊涂,谁说不是一种高智商的生活态度。

哪怕你再有理,也得给别人留面子,因为这世界上只要对方不想被说服,你永远都说服不了他。人家根本不是觉得你理不对,而是对你的人反感。成熟的定义是,在表达自己的同时,亦体谅对方的感受。

与其把精力放在对与错的判断上,不如放在解决问题上。对方做得不对,你去做对,帮助她解决就好了,犯不着证明对方是错的,还顺道羞辱对方。比如,一个人不会做饭,你去学习做饭就好了,因为你如果真的爱,就不能饿死对方吧。

新闻推荐

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 积极开展“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金融消费者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6月起,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广泛...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你对,又怎样 文/琢磨先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