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打破企业“能生不能死”僵局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6-22 06:59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自贸区成都区域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再探索——

6月19日,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内,杨凡正在企业注册登记科办事窗口前咨询自贸区内申办企业的最新政策。一个月前,他刚办完上一家企业的注销登记。

这是杨凡第三次创业。对他来说,企业“生”很简单,但“死”却不容易。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企业申办登记的门槛不断降低,但注销退市却变得越来越难。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因盲目蜂拥入市而倒闭的企业数量猛增,这也让退市难题更加凸显。

6月8日,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区域正式启动“硬骨头”攻坚改革,在15项任务中,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列入榜单。成都将在此前已简化注销流程的基础上深入攻坚,力求破解企业退市难的核心关键,彻底打破“能生不能死”的僵局。□本报记者陈碧红

难点:程序复杂、注销要花半年时间

2017年3月1日,成都与全国其他城市同步启动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以期通过简政放权实现市场主体退出的便利化。

杨凡就是这轮改革的受益者。“企业申请注销的准备材料,从原来的10余项减少到5项,等待的时间也缩短了至少45天。”

十多年前,杨凡首次创业开办了一家小型贸易公司,但因经营不善,几年后就面临倒闭。“本来打算注销企业后再重新办个公司,没想到卡在了注销上。”杨凡说,当时他前后跑了好几个部门,整整花了半年时间。

杨凡的经历不是个案。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局注册科负责人赖学宽介绍,在去年3月启动改革之前,当事企业先要在公司内部成立清算组并到工商局备案,领取备案通知后登报公告,在45天的公告期间内办结相关债权债务后开始编制清算报告。根据规定,企业还必须到国税局提交申请注销、领取国税注销备案通知书,然后再到地税局注销地税并领取清税证明。最后一步,持登报公告和国地税相关材料、清算报告等回工商局完成注销。

“这套完备的注销登记流程有效保护了债权人、股东和公司的合法权益,但也造成了公司注销登记普遍存在时限过长、效率低下的问题。”赖学宽说,一旦企业纳税异常,其所因完善资料而花费的时间将更长,“三五个月是常事,半年一年的也不少见。”

去年3月,随着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在全国各地启动,企业注销环节大大简化,时间成本全面降低。

破局:直指税务敏感环节

成都市工商局注册登记局局长陈建国的办公桌上,摆放了一份统计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共有4439户企业申请了简易注销,其中1136户企业完结办理,完结率仅为26%。

《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走简易程序的企业,应当具备以下三种情形之一: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的、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以及对法院裁定强制清算或者裁定宣告破产的。

“绝大部分企业没有完结办理,归根到底都是因为纳税异常,如果企业财务规范,按现行办事流程也并不复杂。”陈建国说,企业财务制度不规范、税费应缴未缴,是关键所在。尤其是自企业设立门槛大幅降低以来,不少企业盲目入市又纷纷倒下,加之失信惩戒日渐严厉,迫使一些“死户”必须注销善后,最终排队注销的群体越变越大,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变得更加紧迫。

“自贸试验区给这项改革提供了先行先试的平台。”陈建国说,按照改革攻坚的思路,成都将在进一步完善方便清税举措的基础上,针对企业突出问题,在法律层面研究探索工商注销和清税相分离,同时进一步强化税收事前监管,最大程度为企业注销提供便利。

陈建国表示,目前这一方案还在讨论中。“如果一旦成功,这在全国也是开了先河。”今年6月底前,成都将拿出具体可操作、能量化、易考核的方案。

新闻推荐

市民“挤爆”投票通道 两天访问量达152万人次 “150进50”投票今日24时截止

“寻找成都最美阳台”评选活动20日开始网络投票,市民热情高涨,三度“挤爆”投票通道,主办方紧急增加带宽。记者昨日获悉,由成...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破企业“能生不能死”僵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