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大数据:国学青年近八成为男性 最爱的诗人是杜甫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6-23 13:52   https://www.yybnet.net/

6月20日,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系列首场高峰论坛“中国教育:从传统文化寻找突围之道”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该论坛也公布了《国学青年阅读大数据报告》,揭晓了“国学青年”城市TOP5、国学青年最爱的诗人等。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杨东平,世界汉学研究中心主任龚鹏程,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等与会。杜甫

龚鹏程:通识教育缺失,现在很少有人谈论“师道”了

在主旨演讲环节,学者龚鹏程围绕“重新认识中国教育传统”的主题,澄清了百年来人们对古典教育传统可能存在的认识误区,并从世界教育史的坐标出发,评述了中国教育传统的意义及其独特之处。

在演讲中,龚鹏程表示,古代教育是以经典为核心的通识教育,而不是如今职业、分科产生的教育。“孔子说:“君子不器。”现在,每个君子都是“器”,没有通识人才,现在大学的通识教育不是学古代,而是学西方,比如美国、日本和苏联。在现实条件中,科系划分导致每个科系不可能投入最精锐的教师队伍去教授通识教育。教育传统的失落,有社会、国家、体制的问题,也有我们自己的问题。”

另外,龚鹏程还特别谈到了“师道”的问题,他说:“我们现在的老师是教员,过去的老师是聘任制。在我读书的时候,一个系主任要去每一位老师家里送聘书的,最早是校长送,后来老师太多了,系主任要去送聘书。那现在都是召之即来,挥之即去。我在北大上课要查堂,他们说,你为什么不在?不在要扣钱的。后来老师们不理他们,他们就扣系主任的钱,扣副系主任的钱,诸如此类。因此我们要尊重老师,另一方面老师也要自尊,自尊的道理在哪里?所谓“记问之学,不足以为人师”,你只是记住一些知识,然后拿出来教学,这个东西不足以作为老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定要显示老师的价值。”

龚鹏程回忆,他小时候的老师到任何地方去,如果人们听说是老师,所有的乡亲父老神情就谨肃了,非常尊敬。“现在社会上没有人看重老师了,我们的教育传统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有国家层面的,有社会层面的,有我们自己的问题,还有教育制度的问题。希望能够通过我们不断的自我反省和呼应,能够让我们的教育跟传统教育在精神上,或者做法上能够有更多的结合,也许将来我们的教育还有重新回春的日子。”

把学生培养成考试机器,“人”从教育中消失了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大家围绕教育传统有何值得重视之处、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体制之间的关系等系列话题展开谈论。

杨东平表示:“把学生培养成考试机器,把同学变成竞争敌人,人从教育中消失了,只有技术,只有考试,没有人,这是今天中国教育乱象的核心问题。当教育远离了人,就成为“失魂落魄”的教育。”朱汉民则表示:“无论是晚清教育改革还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科教兴国”,作用都非常重要,但也有其问题:所谓教育,是要培养人完善的人格,有内在的德行,有兼具天下的情怀。而如果将教育变成工具理性的科学主义,中国传统人文主义的教育精华就没有得到充分的继承。”

在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主任徐勇看来,我们现在的教育特别注重规模,很多院校规模很大,“但是中国传统教育,无论是私学,还是官学,无论是私塾,还是书院,它的规模都非常小。中国明清时期特别严格,明清的府学只有40人,会控制规模,除非某个人在某个地区有很大的贡献,可以为他的家乡增加一个,整体上控制得很严。但现在的教育规模越来越大,我班上的学生,一个学期下来我都叫不来名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来说学习中国传统教育,这种规模小、人数少、师生朝夕相处的方式,是可以借鉴的东西。”

提到现在青少年的国学教育话题,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孔阳国学工作室创始人朱翔非觉得,我们现在的中小学没有专职的国学老师,“比如说教《论语》的老师,有很多老师原来是教历史、政治的,可能校长说,你要有点时间,你就干脆当国学老师吧。真正的高校毕业的专业学生,到学校中小学里面去当国学教师的我估计很少,或者是几乎没有,这是一个问题,这是当务之急。”

《国学青年阅读大数据报告》公布,国学青年最爱杜甫

在数字阅读高度发达、移动互联网产品琳琅满目的年代,多少青年人关注国学?年轻世代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何在?又呈现出怎样的特点?活动中,一点资讯的甘露女士现场首度分享了《国学青年阅读大数据报告》,这份报告是以时年18岁至36岁的青年为统计对象,根据一点资讯全网平台用户大数据形成。

这份报告显示,关注“国学”领域的男性用户接近8成,而女性用户仅有2成。甘露说:“我们通过这些数据发现,当代的国学青年跟我们传统意义上理解的国学爱好者不太一样。他们除了关注国学频道,他们还关注跟国学看似毫不相关的频道。比如关注京剧的用户,他们也关注英剧,而关注汉服的用户同时也关注时尚,关注书法的用户,也会去关注设计。”

甘露举例表示,现在有一位很火的80后国学青年代表叫李东海,“他将自己称为非实验书法艺术家,他被别人看作是搞书法的,但他认为自己不是书法家。我们都说字如其人,人如其字,他的作品锋芒毕露,展现出一种非常激烈的情绪。同时他本身也是一位大学教师、唐卡画师,他对国学的传承可能体现在他的作品里面。”

在国学青年的地域分布中,广州、成都、北京、杭州、南京成为最为集中的五大城市。同时,不同地域的国学青年,对国学的关注点也有着差异化,比如广州青年更关注中医、气功等实用课程,而成都青年则更关注诗词、对联等文学创作,南京的青年则更关注《三字经》等早教课程。

在国学青年最喜欢的古诗词作者中,有十位唐宋诗人上榜,其中杜甫、李白和白居易位居前三。这些诗人们耳熟能详的作品必然是他们备受关注的关键,但同时不得不承认,以娱乐化的方式关注经典内容也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大特色,比如红极一时的“杜甫很忙”便是其中之一。

新闻推荐

冰岛“庆祝帝”的苦恼—— 庆祝,没人记得他们踢球 不庆祝,没人记得他们

也许你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你这几天肯定看过他们在进球后各种疯狂有创意的庆祝动作。在冰岛逼平阿根廷,成为网红球队之后...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副珍贵的眼镜2018-06-23 06:35
评论:(大数据:国学青年近八成为男性 最爱的诗人是杜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