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汛情已到一定程度 6年来首次启动II级响应 强 降 雨 持 续成都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解除橙色预警

来源:天府早报 2018-07-12 04:24   https://www.yybnet.net/

强 降 雨 持 续成都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解除橙色预警 数据显示,截至11日14时,四川成都、德阳、绵阳、广元等地累计降雨量达200-450毫米,北川、江油、安县降雨量达450-600毫米。

16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1日20时-12日20时,广元、绵阳、德阳3市和成都东部、遂宁、南充2市西部及乐山、雅安2市南部、凉山州东北部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雨量40-70毫米),局部地方有大暴雨(雨量100-120毫米)。受高原切变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成都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预警显示,11日20时-12日20时,成都还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雨量中到大雨,西部和中部部分地方可达暴雨,降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与此同时,11日19时10分,成都市气象台解除11日7时15分发布的第23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是 一 个“ 警 钟 ”

汛情已到一定程度 II级也只有4次

省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它首先是一个“警钟”,意味着汛情已到一定程度。根据《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启动II级防汛应急响应需满足5个条件中的任意一条。“5个条件,都是对雨水灾情的表述。”该负责人介绍,此次启动,主要满足了“一条主要江河干流发生洪峰或洪量重现期大于50年、小于等于100年一遇的洪水”这条——涪江干流出现了超50年一遇的洪水。

根据记录,自2005年四川建立防汛应急响应制度以来,四川省还从未启动过I级防汛应急响应,II级也只有4次,分别在2010年、2011年、2012年和此次。“说明这次防汛形势的严峻程度,是比较罕见的。”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

是 一 个“动 员 令”

举全省之力 从6个方面进行响应

它也是一个“动员令”,意味着相关部门要采取相应行动,举全省之力防汛抗灾。根据《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II级防汛应急响应涉及6方面的响应行动。

省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全省电力调度、交通都要服从防洪调度。这包括水电站发电、航运、公路等都将按防洪需要进行。

“虽然说是6年来首次启动II级防汛应急响应,大家也不用紧张。”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汛不等于大灾,近年来四川省防洪工程(如提防、水库等)和非工程体系(如信息化监测预警,群策群防等)都有很大进步,应对洪涝灾害能力在不断加强。

(综合川报观察)

新闻推荐

线上购票50元/张 线下取票显示42元/张 博影卡现“阴阳票价”? 工作人员:线上购买会增加技术费用等,承认没公示

7月9日,在成都工作的林亿(化名)用博影电影卡购买两张电影票,通过博影官方微信公众号“博影电影”在线选座后,林亿花费100元(扣...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汛情已到一定程度 6年来首次启动II级响应 强 降 雨 持 续成都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解除橙色预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