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以高质量高品质高效能做强“主干”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7-13 06:44   https://www.yybnet.net/

针对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两个《攻坚计划》出炉——

□本报记者冉倩婷

7月11日、12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相继召开第二场、第三场,分别公布了《成都市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和《成都市高效能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

加上首场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成都市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三个攻坚计划全部亮相。这三个攻坚计划,也是成都做强“主干”、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重要助推力。

针对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和高效能社会治理体系的建设,成都又将如何攻坚?两份《攻坚计划》给出了回答。

17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5072亿元

创造高品质生活

成都市发改委主任杨羽介绍,《成都市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致力于提高公共服务的便捷性、可及性和市民的获得感、满意度,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目标明确:到2020年,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基本形成,城市宜人宜居宜业品质全面彰显,国家中心城市基本建成,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高。

“为实现这一目标,成都计划实施171个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总投资15072亿元。”杨羽介绍,2018年至2020年,三年将分别完成投资2169亿元、3223亿元、2722亿元。

在此基础上,成都确定实施六大攻坚任务,包括枢纽功能提升攻坚、市政设施建设攻坚、城市有机更新攻坚、民生服务提能攻坚、生态本底打造攻坚、乡村振兴攻坚,并进一步将各项攻坚任务项目化、具体化,以确保早出成果早见成效。

六个攻坚领域中,枢纽功能提升攻坚占比最大,共计53个项目,总投资达到8315亿元。这些项目与资金,承载着成都构建“空中丝绸之路”和“国际陆海联运”双走廊、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通信枢纽的坚定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该《攻坚计划》非常强调“补短板”——未来几年,成都将对标国内一线城市,聚焦教育、健康、养老、生态等方面努力补齐短板。

具体到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上,围绕住房供给,成都市房管局副局长赵江明介绍,未来三年,成都市计划筹集建设各类住房105万套,未来五年计划筹集建设184万套;在城市更新中将实施“留改建”模式,多留少拆、多改少建,加强历史建筑保护,改善城市居住环境,“未来三年,全市实施棚户区改造3万户、老旧院落改造900户。”

在备受关注的教育领域方面,记者获悉,到2020年,成都将新开工建设公办幼儿园279所、小学171所、中学90所,新增学位28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创建120所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到2020年教育国际化实现度达到85%。

应对超2000万人的社会治理“挑战”

部署高效能策略

据成都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德运介绍,作为西部地区的生活消费中心,成都实有人口已超过2000万。社情民情的复杂性、城市文化的多元性,对城市治理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出台《成都市高效能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对深入推进高效能社会治理,服务保障成都高质量发展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创造高效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创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回应市民关切,成都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戴德军对成都的交通出行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截止到目前,全市机动车总量是472.6万台,居全国第二,另外还有460万台电动自行车。”戴德军说,“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成都在全国同类型城市拥堵指数排名中,从2016年的全国排位27位,下降到了2017年的37位。”

戴德军介绍,下一步,成都将继续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加快智慧交通体系建设、进一步精细路网的交通组织、深化交通的共建共享,“比如通过智慧交通体系建设,未来大多数人开车,只要以合理速度行驶,将会一路绿灯。”此外,成都还将着力打造“地铁、公交+单车、步行”的绿色出行链,并精准引导共享单车投放的区域,解决好供需关系,方便市民选择低碳出行。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成都将继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把单个事项“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个主题\’最多跑一次”。

“例如开办企业、二手房交易等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就是我们所说的一个‘主题\’。”成都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仕品透露,今年底成都将实现30个主题“一次办”,2019年底实现100个主题“一次办”,“目前相关主题正在研究确定中”。

新闻推荐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与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举行“校企合作”联合签约仪式

6月29日,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迎来了来自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四所高校的校方代表。...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高质量高品质高效能做强“主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