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林波:亏损出来的奋斗者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7-19 11:02   https://www.yybnet.net/

林波在农业园区采摘桃子5月24日,在船山区老池乡三新花园村的花园乐现代农业园内,一辆辆装满桃子的货车缓缓驶出园区。“今年桃子进入了丰产期,每天都能摘8000—9000斤桃子。”桃林里,园区负责人林波一边摘桃,一边跟记者聊起他如何从一名包工头转型成为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的经历。

打破“铁饭碗”

“愣头青”下海经商

1993年,高中毕业的林波进入成都一家物理研究所上班,领着人人艳羡的高工资。

然而,林波并不喜欢每天待在实验室。“枯燥,坐不住!”不到一年,他就辞职坐上了去往广州的火车。在广州,林波做起服装批发生意。短短几年便挣下了人生第一桶金。

就在林波志得意满之时,一次投资却让他亏得血本无归。1996年,生意伙伴决定去青海贩卖服装。为了以最低价拿货,两人进购了一大批服装。但是,来到青海的两人很快发现,流行服饰在这里并不好卖。他们不仅没有卖出去衣服,就连房租也没有挣到。那一年,林波亏了20万元,几乎是他全部的身家。

家门口觅到商机

低谷再攀高地

回到家乡后,林波并没有急于再创业,他在等待时机。

“有把握就做,没有把握的事就多思考后再做。”这是他从失败中总结出的经验。

1998年,遂回高速正式动工修建。这条连接船山区和大英回马镇的高速路,从林波所在新桥镇菖蒲埝村经过。看着每天在村里忙碌的建筑工人,林波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修路这样的大工程咱做不了,但修路边堡坎这样的小工程不一定有人看得上。于是,林波毛遂自荐找到施工队伍,希望承包这段路的堡坎。在得到同意后,林波拿着借来的一万块钱购买材料,组织工人,当起了“包工头”。这一次,林波挣了2万块。

第一次尝到建筑行业带来的甜头后,林波对工程建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此时的遂宁也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不仅高速公路修建正酣,铁路建设也马不停蹄。

看到商机的林波,不仅组建了自己的施工队,更依托新桥镇丰富的砂石资源开起了砂石厂。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给林波带来了巨大财富。

转行做农业

“亏出来”的现代农业园

“工程承包越来越难,回款难,三角债也多。”随着建筑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2013年,林波开始考虑转型。

当年11月,林波来到老池乡三新花园村考察。经过一个晚上的思考,林波决定承包1100亩土地。

为了建好农业园,林波去了成都、重庆等地学习借鉴经验。同时,林波与省农科院合作,共同规划建设农业园。根据规划,农业园以水果种植为主,并定位中高端市场。

5年里,林波全身心投入到农业中来。说起农业园发展的种种,林波说:“这都是亏出来经验。”

2014年3月,林波花30余万元种上了100多亩核桃。可经过市场考察,他发现鲜核桃不仅不易保存且市场同类产品过多。栽了几个月的核桃苗当年就被拔了。很快,林波又花了50多万元从成都引进柑橘树。

2015年,为了让柑橘提前挂果,林波找来土专家给果树嫁接。由于嫁接季节不对,种下的柑橘树死了80%。这一次惨痛的教训让林波认识到了尊重科学的重要性。“太急功近利反而得不偿失。”

在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下,果树的存活率不仅有了提升,水果的品质更是得到了保障。2017年,园区栽种的樱桃挂果,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采摘。今年更是卖出了40元一斤的高价,采摘者仍然络绎不绝。

目前,农业园的水果共有9大类。农业园不仅实现了四季有花看、四季有果摘的规划,还有利地躲避了气候和市场风险。

“事情要做才有可能成功,不做就不会失败,但也不会成功。我希望每个人创业前都能细致谋划,不仅考虑当前,更要计划长远。”林波说。

(全媒体记者颜朝辉)

新闻推荐

明天起成都主城区所有超长汽车客运班线迁至东客站

(记者魏冰倩)7月17日,记者从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对成都市超长客运班线安全管理,保障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从2...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林波:亏损出来的奋斗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