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付费指路”的业务为何有市场

来源:兰州晚报 2018-08-12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有报道说,因二期工程建设启动,今年1月建成投用的重庆西站周边部分路段封停,乘客反映出站不便,甚至出现很久不见的“付费指路5元一次”业务。对此,成都铁路公安局重庆公安处西站派出所民警表示,接到举报后,警方已经开始积极收集“付费指路”情况资料,核实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警方的反映值得点赞。但如何处理这些当事人,有些难度。网友的意见也呈两级化。有人认为无可厚非,指路的人提供了一种服务,适当收取报酬也是可以的;而另一些人则认为,他们道德素质低下。但道德素质低下与违法在许多时候是两回事。小马飞刀以为,在依法的前提下打击可以,但仅仅简单的打击就能解决问题吗?显然凭警方一家的力量是不可能的。更为重要的是,“付费指路”者得到了处理,那么失职者又由谁来处理。

公共服务设施缺失或存在缺陷的问题,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但为什么会长期存在,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原因吗,大概有两点:一个是,相关部门可能关注更多的是图纸规划,来施工现场查看较少,导致缺陷难以发现;还有一个是公共服务设施完成后,缺乏一个市民反馈渠道。即便市民发现缺陷,也不知通过什么方式向谁反映问题。小马飞刀以为,长期以来,一些地方习惯于以政府供给为主导的公共服务提供模式。公众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公共服务,实际需求有没有发生变化?这些问题,往往缺乏充分的调研论证。种种“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让原本就很紧张的公共资源无法得到优化配置,导致涉及民生的公共服务供给效率不高,也在一定程度上累积了基层矛盾。

我们常说,民生无小事,但民生其实是由无数“小事”组成。公共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公共资源,理应从公众的立场出发,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的物质和精神需求,从而普惠民众。“治大国若烹小鲜”,老子曾以此来比喻为政之道,其中的核心智慧在于治理的有效性和普惠性。要想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不能每次都指望以领导指示、名人发声、媒体曝光等方式来发现和解决问题,更不能任由似是而非、推诿卸责的自辩,轻易撇掉公共服务部门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而是希望职能部门真正从群众的利益和需求着想,迎着老百姓的方向走,真正地从人本理念出发,追求服务的最高境界,给人民群众更多的人文关怀,为人民群众提供各种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小马飞刀

新闻推荐

刚刚毕业时 谁没租过房?

每年的七八月,都是租房高峰期。为什么?因为又有一批毕业生走出校园走入了职场啊。是的,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有能力在孩子工作...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仙人掌的泪2018-08-11 03:12
评论:(“付费指路”的业务为何有市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