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猫咪经济系列报道2 科技化猫咪用品受大众喜爱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8-20 02:07   https://www.yybnet.net/

8月14日,成都商报报道,来自波奇网的数据,中国的猫咪数量超过了1亿只。随着猫咪数量以及吸猫人群的不断增长,猫咪消费市场规模达到近千亿元人民币,其中线下消费近600亿。

8月19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多名养猫人士及行业专家,了解当前养猫的消费情况、日常支出以及消费趋势。

谁在养猫? 月入1万~2万的城市白领居多

波奇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后台数据的抽样调查发现,养猫的更多是城市白领,月收入1万~2万元。

同时,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猫次元经济现象研究》,截至2018年初,我国吸猫人群规模接近5000万,消费者规模接近3000万。关于猫咪的主食、零食、医药保健、玩具、美容等系列消费也日渐看涨。

波奇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猫咪消费品类如果以10分计,主粮近6分,零食2分,医药保健品1分,玩具洗护近1分。

花费多少?

一只猫月支出1000元左右

年轻白领王女士在成都一家大数据公司上班,月收入1万元左右,她花了6000元预订了一只英短矮脚猫。“我准备9月初接猫猫回家,现在在准备阶段,花费已经超过3000元了。”

王女士粗略算了一笔账,“24罐皇家绿猫奶糕和30罐k9猫罐头花了1000多,猫爬架、猫砂、体内外驱虫、耳漂、营养膏、玩具、猫厕所、自动饮水机、自动投食机等加起来超过2000”“我打算给它喂巅峰主粮罐头和生食肉,预计一个月花费在800元~1000元”。

“我家第一只猫2018年5月20日接回家,我跟男朋友都很喜欢它,所以我们决定再养一只陪它。”目前拥有一只英短和一只美短的周女士告诉记者,两只猫一个月的花费在1500元左右。

周女士的猫主要吃猫粮、猫罐头及鸡胸肉等,一只猫的主粮月消费400余元。“除了主粮外,健康保健也要花钱,每只猫一个月要做一次体内外驱虫,偶尔还得吃点零食,一只猫一个月的花费约在750元,偶尔生点小病花费就超过1000元。”

消费升级

为科技和设计买单,要花更多钱

“出口编织原木色猫爬架”“大圆碗简欧风猫抓板”“简易自动饮水机”,这些兼具设计感与实用功能的猫咪用品走向市场,并赢得青睐。

近年来,行业涌现出如小佩、Pidan等创新型公司,以科技提升宠物生活品质为理念,凭借独特的设计,打通海内外市场。据波奇网报道,小佩2017海外市场销售额占其总销售额的五成左右。除了小佩外,曾经以“雪屋猫砂盆”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奖的Pidan,其产品已销往日本、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

记者通过各大网络销售平台了解到,一个“雪屋猫砂盆”365元,而一般的猫砂盆45元~60元,小佩的饮水机300元左右,自动喂食机近1000元。这样的价格有多少人可以接受?

王女士告诉记者,“我倒是愿意花那么多钱给猫咪买贵的日用品,一是好看,二来可以解放劳动力,通过自动投喂机和自动猫砂盆可以节约很多时间”。

据波奇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养宠人群中80后和90后人数占比达到73%。“宠物生意本身是人的生意。如何抓住年轻养宠人群对个性化和产品品质的追求,是销售产品的关键。”波奇网相关人士表示。

一位宠物行业观察者表示:“以前,中国宠物用品更多的是做代工,现在新一代宠物行业从业者,很多是充满想象力的设计专才,他们销售的是创意与思想,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行业气质。”

据行业推算,今年整个宠物消费市场规模预计将会突破2000亿,“品质导向型”的消费者将逐渐成为市场主体。消费市场端的升级,有望将打破现有宠物用品“有品类、无品牌”状态,也给行业玩家带来发展的机会。

成都商报记者 费成鸿

新闻推荐

空山新雨后

何志勇(青白江区)绘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猫咪经济系列报道2 科技化猫咪用品受大众喜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