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住到昂贵的帐篷里 体验了一回野性非洲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9-16 02:56   https://www.yybnet.net/

从帐篷里往外看的风景上图:土著猎人正在钻木取火下图:草原上的角马两家的孩子们和当地人开心合影

说起去非洲旅游,去看那些平时在《动物世界》里才能看到的动物,大多数人可能第一想到的是肯尼亚。事实上,大多数国内旅行社做的成都出发去非洲的线路,基本都是去肯尼亚。

当你们的脑海中浮现连绵壮阔的角马奔腾时,没错,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就发生在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大草原和肯尼亚的马赛马拉大草原之间,但这是全年无休的迁徙,也就是动物们随着水草的丰茂边走边吃边过日子。

在漫长的迁徙生活中,大约80%的时间,这些食草动物们都是在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草原,只有每年的七八月份,它们进入肯尼亚的马赛马拉草原,毕竟后者的面积只有前者的十分之一左右,几百万头“割草机”只能吃上两个月左右就要回去。

在坦桑尼亚,只要运气不太差,除了能欣赏到角马过河,你还可以一次性集齐“非洲五大兽”(Big Five):狮子、大象、水牛、花豹和犀牛。

我的心愿是这辈子去一次非洲就够了,那么,自然要去坦桑尼亚。文/佳明 摄影/老东

憧憬

为了《孤独星球》里的那句话

我们家庭每年出远门,所有的攻略和订票都不用我操心。

所以,开头那些有关东非动物大迁徙的知识,也是老公在为出行做准备、查资料的时候跟我说的,我自己还真不知道这其中的区别。塞伦盖蒂和马赛马拉,哪个地方更大,我问身边朋友,也基本说不清楚。

但我一直记得不知在哪里看到一句话,出自著名旅行指南手册《孤独星球》。那句话是这样说的:“当许多人想起非洲的时候,他们事实上想起的是坦桑尼亚。”

这句话实在是太打动我了。

是啊,你想嘛,所有非洲典型的大型野生动物,都生活在塞伦盖蒂草原,而那白雪覆盖的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也是位于坦桑尼亚境内,更不必说塔兰吉雷的猴面包树,纳特龙湖的火烈鸟,还有“非洲的伊甸园”恩戈罗恩戈罗死火山口……

我当然要去坦桑尼亚!

出发

同行好友说:啊,住帐篷?

因为在成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专门做去坦桑尼亚线路的旅行社,那么我们就只有自己在网上找。老公在TripAdvisor上找到几家坦桑尼亚的旅行社,选了两三家写英文邮件过去(那边的官方语言之一是英语),有一家很快就回信了,这家是坦桑尼亚第二大的旅行社。

有当地的正规旅行社接单,事情就好办多了,我们自己定好来回机票就行,那边提供了两档套餐,酒店和行程都包括在内,可以自选。

前面不是说到目前国内去非洲游的旅客们,选肯尼亚的更多吗?

既然我说了一堆坦桑尼亚的好处,为啥来坦桑尼亚的还是要少些呢?原因当然是一目了然——贵。

贵就贵在住宿上,因为坦桑尼亚严格限制酒店的数量和档次,酒店不仅少,档次还高,那当然更贵了。绝大多数住宿分为:Lodge和Camp两种。Lodge一般为房屋型的生态酒店;Camp为帐篷营地。

我们这次压根没敢想Lodge,选的是可移动的帐篷酒店。和我们同行的那一家三口,出去耍从来只住五星酒店,老公跟他们说选了帐篷之后,女主人在我们的微信小群里说:“啊?住帐篷哇?条件咋样,为啥不住酒店呢?”

等的就是这句话,哈哈,老公马上把帐篷的价格发到群里:折合人民币三千多一晚。他顺便还发了一个曼雅拉湖国家公园内的酒店给大家欣赏和对比:每栋小木屋都隐匿在丛林间,美极了,且私密性极佳。

价格呢?折合人民币每晚大约1万4吧。那两口子沉默片刻说,原来如此,那帐篷一定也很高级哦,好的好的。

帐篷

一桶冷水一桶热水,吊起来洗澡

此次野性之旅的出发点,是小镇阿鲁沙,这里是通往塞伦盖蒂草原或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的必经之路,每天都有从这里出发的旅行团。

我们的帐篷酒店位于塔兰吉雷国家公园里,在这里我们第一次看到野生的斑马。和动物园里见过的少数几头相比,这里的斑马,真是遍地漫步——事实上,这里的动物是如此之多,以至于到行程的最后两天,我第一次不由自主感觉到似乎有些看腻了……

说到我们住的帐篷,每个房间就是一顶帐篷,很宽敞,条件也好。而且这些帐篷也和角马们一样,是会“迁徙”的:旱季扎在草原里,到了雨季就收好离去,第二年再回来。而且为了追寻动物们的足迹,我们几天里住的帐篷地点也不一样,也就是移动着住宿,几乎每天都要打包行李上车出发,真正的生活在路上。

入住帐篷第一晚,工作人员就反复叮嘱我们:只要是打算离开你的房间,哪怕只是去几米外的另一个帐篷,也要告知酒店,由他们的人来护送——因为营地与周遭没有明显的界线,所以经常会有好奇胆大的动物,在附近游荡。到了晚上,风声呼呼,夹杂着野生动物们的叫声各种不停,还是有点儿瘆人。我甚至好像听到帐篷顶上有哗哗水声,像是什么动物在上面撒尿,也不敢出去看。

洗澡是最有特色的:帐篷的营地不通自来水,打算洗澡时,约好时间,然后帐篷外面会有专门的服务人员高高拉起两个水桶:一桶热水一桶冷水,你在里面用花洒水龙头控制出水。抓紧洗,如果一桶水不够,直接喊外面的人续水就是,他们也会主动问。这个体验真的非常独特。

野游

每个向导都是制造悬念的高手

回到成都,回味这趟追寻动物的旅程,其实我最常想起的,是那几位经验丰富的向导。他们的高明和专业之处在于:虽然他们每天都在这里看动物,看了无数遍,可能早就看腻了,但是他们面对一批批满怀好奇和期待的游客,仍会非常有技巧地带着他们“步步入戏”。

比如我之前说的看斑马,向导会在离斑马群还很远的时候,唤起所有人的好奇心:“看,前面好像有三头斑马!让我们慢慢靠近它们……”

当时我们兴奋惨了,虽然举着望远镜都还看不清楚,但这慢慢接近的过程,真的很撩人。其实,看完这几头斑马后再往前走,那就是遍地的斑马。如果向导一开始就告诉我们:等一下可以看到大群斑马,是不是效果就不如这种悬念了?

包括后面的寻找狮子、追踪角马等等行程,经验老到的向导都会熟练采用这种方式,逗得大家一路上小心肝痒痒的,特别有意思。

之前无数次在电视上看到游客们坐着改装成敞篷式的越野吉普时,我心头一直都有个疑惑:那些狮子就在车跟前走来走去,其实只要往车上一跳,随便抓哪个游客都没问题,为啥大家都不害怕,狮子也不“动手”呢?

这次我终于知道了:野兽们充分明白那些车辆不是它们可以狩猎的野物,因此对车上的游客也一视同仁,是当成一个“不能吃”的整体来看待的。但是假如你胆敢独自下车,往野地里走几步,嗯,那就是真正的有生命危险了。

角马

有的还在去路上,有的已经回来了

“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去看那些牛?”两个孩子问我们。

“什么牛?水牛不是昨天看过了吗?”我问道。“就是那些会过河的牛啊!”

我们全都大笑起来,“那是角马!”

追踪角马的迁徙可以说是本次行程的主线,从塞伦盖蒂的中部一路北上——肯尼亚就在坦桑尼亚的北部,看其他动物都是途中经过的“景点”。因为之前看过央视直播的角马过河,我知道它们可能会让你等上半天都不下水,就在河边挨挨挤挤,观望、等待。

但是,只要有一头先下了水,其余的马上就会呼啦呼啦跟上。

这次我们看的角马过河,其实是已经去过了肯尼亚那边的马赛马拉,可能草也吃得差不多了,这已经是在往回走了。当然,对于游客来说,它们要去哪里并不重要,看到“万马奔腾”的场面就够了。

其实,那天最令我心动的一个画面,是我在河边看到一头小角马过河之后,找不到妈妈,于是毫不犹豫转身跳回河里,又到对岸去寻找妈妈。

关键是,它还真的找到了。看着母子(或母女)俩重逢后又一起冲进河里,到了对岸,看着它们的背影很快混入大部队,绝尘远去,那一刻真还有点儿喉咙发酸的感动。

遗憾

看到孩子们舔蜡笔

好心疼啊

行程的最后两天,我们来到了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这里地形独特,四周封闭,火山口内有终年茂盛的草原,还有河流、湿地、淡水湖和咸水湖,可谓动物的世间天堂。因此这里的角马和斑马都失去了迁徙的本能,食肉动物也过得滋润。

沿途常遇见身披艳丽束卡的马赛人,他们身形颀长,三三两两赶着牛羊放牧。我们也去参观了一个马赛村落,热烈的欢迎仪式,牛粪糊墙的房屋,妇女的手工艺品,这些并没有给我带来好大的新鲜感。

印象更深的,其实是第二天去的哈德扎(Hadzabe)原始部落,这个部落位于到恩戈罗恩戈罗以南的埃亚西湖(Lake Eyasi)附近,他们是真正的东非最后的狩猎部落,实实在在过着狩猎采集的生活:男人用弓箭打猎,女人采摘野果,他们打猎仅为果腹,坦桑尼亚政府也是特许的。

带我们去的向导本人也来自该部落,是个熟练的猎手。他带我们出去打猎,打到了一只鸟,当场钻木取火、拔毛烤了吃,我们没敢吃,就在旁边围观,向导告诉我们,之所以当场烤鸟吃,实在是因为这个猎物太小了,不好意思带回部落,只能现吃,要是打到了比较大的动物,就可以得意洋洋带回部落大家一起吃,我听得哈哈大笑。

但是,很快就笑不出来了:出发前我们知道行程里有探访原始部落的环节,也想到了要给部落的小孩子们带些礼物,我说带糖果吧,结果被老公否定,自以为是地买了蜡笔等文具……结果,可想而知,那些孩子们根本用不上文具,满心欢喜以为是吃的,打开了蜡笔的包装,拿出五颜六色的蜡笔,试着用舌头舔……看得我心里好难受啊,后悔惨了,早知道就该多带糖果嘛!

这趟惊喜满满的坦桑之旅,此处大概是唯一让我感到遗憾的地方了。

新闻推荐

司法部: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期间再犯罪率约0.2%

会议现场。 9月14日,第一次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在会上,要求司法所要规范执法程序,提高矫...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巧用智谋换玉兔2018-09-15 04:41
评论:(住到昂贵的帐篷里 体验了一回野性非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