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成都可以打造网络安全创新的新名片 专访电子科大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小松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9-16 02:52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的高校之一,电子科技大学培养了一大批网络安全人才。而在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小松看来,从最底层的器件到电磁信号到基础软件再到应用层面的整个体系,成都在高校、产业上对于网络安全都有完整的布局,“成都可以打造网络安全创新的新名片”。

打破学科界限

成立研究中心 构建完整网络安全体系

“2015年,在网络空间安全被列为一级学科后,我们很快就整合了计算机、软件、电子和安全等相关领域的专家,成立了一个跨学科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它打破学科界限,目前已实现从基本设备器件到终端应用的完整网络安全体系构建。”张小松介绍,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和国外不少名校建立了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合作,并有定期的学者访问计划。此外,还组织本科生参加网络安全活动,“比如最近的‘强网杯\’网络安全挑战赛,同学们自主组队参与,从几万人的比赛中突围进入了前三十名的决赛。”

张小松表示,对高校来说,更关注如何把学校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基础研究成果应用到社会、经济和具体行业中去,在促进学科更好、更全面发展的同时,能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军工发展等作出更好的贡献。“目前,我们在网络安全、区块链、大数据安全等新兴信息技术领域,通过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在一些产业上进行了应用和推广。”

成都优势明显

产业布局完整 在科研、人才上位于全国前列

张小松认为,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上,成都优势是很明显的。从最底层的器件到电磁信号到基础软件再到应用层面的整个体系,在高校、企业上都有完整的布局。此外,成都拥有中国电科30所、29所、10所以及中科院成都计算机所等国家级的科研单位,甚至一些国防军工的网络安全队伍。几乎成都所有高校都设置了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的学科、学院,都在系统地开展网络安全的人才培养。

“总体上来说,成都在网络安全的科研和人才上位于全国前列。”张小松表示,信息安全产业是四川省五大高端产业之一,成都市也把信息安全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因此,成都的产业优势体现在,产生了众多本地的中小创新企业,还引进了国内一些大型独角兽企业,几乎所有大的网络安全企业,比如360、启明星辰、亚信安全等,都在成都有完整布局。

建言/

发掘网络安全领域亮点

打造成都本土成长的独角兽企业

张小松表示,目前成都大部分网络安全产业还是集中在如扫描、检测、常规服务与运维等传统网络安全业务,“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瓶颈\’,再往前走需要一个突破。”

张小松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领域的出现和快速发展,我们也面临着新技术应用后的网络安全新问题,产业发展需要一个转型升级。对安全领域的研究必须与时俱进,必须瞄准新技术的应用情况,及时进行规划布局,“在新技术出现的同时,我们就要考虑到它的安全问题,并对其进行前瞻性的规划布局。”

“成都有优良的创业环境,有很多网络安全创新企业。”张小松表示,除了产业创新发展,还需要有个引导过程。他建议,成都可以打造网络安全创新的新名片,“这是成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同时,在成都良好的信息产业基础上,希望政府发掘网络安全某一个领域的亮点,打造成都本土成长的独角兽企业。他还建议高校联合成立一个人才培养联盟,大家互相交流,提供技术支持与协作。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郑鑫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嘉宾畅谈书店之美因为书店 成都人的生活更加多彩

昨日,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上,三场各具特色活动接连开展,为读者与书店从业者带来一场场国际阅读盛宴。成都实体书店发展如火...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巧用智谋换玉兔2018-09-15 04:41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可以打造网络安全创新的新名片 专访电子科大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小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