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路遇幽州野桃花

来源:乐山日报 2018-09-16 08:00   https://www.yybnet.net/

■徐  静

2001年新年刚过,我停薪留职到某集团北京公司工作。来到位于北京小红门的公司,我仿佛听到祖国心脏的跳动,那个兴奋劲儿真是掩饰不住。

跟着师傅到北京南郊大兴县跑了两天业务。坐公交,钻地铁,路过天安门广场,赶紧把这个幸福用手机向至爱的亲朋流露和分享。还没来得及高兴几天,我被公司分配到了河北张家口,我的心一下子跌进了冰冷的深渊。听人说,张家口是个大风口,风沙大,一般外地人很难适应,而当时的天气预报也似乎证明了这点。公司几乎所有的销售员都在传播这样一个笑话:新销售员如果太调皮,就会被分配到张家口喝“西北风”。

第一次到张家口是在夜里,下了火车,扑面而来的西北风刀子一样割着我的脸。只好赶紧钻进火三轮,往旅店奔命而去。第二天早上起来,晴空万里,太阳高挂,心情也舒畅,花了两元钱租了辆自行车去农村跑饲料销售业务。我心里暗暗好笑:谁说张家口天气不行?谁说张家口不是人呆的地方?这不好好的?可是,好光阴还没有持续半天。下午3点,正是人困马乏之际,张家口的天啊,说变就变,就像婴儿的脸!我突然发现路上的人全都跑起来,一边跑还一边在看天空。我心里犯嘀咕,这些人怎么了?我依然推车一边走一边看路边的门店,搜寻客户。没想到,只片刻工夫,天地一片浑黄,太阳转眼就变成了银白色。纸片、布条、塑料袋、鸡毛、树叶都被狂风卷上了天,在空中打着旋儿,然后俯冲下来,往路人的衣衫、眼睛、鼻子、耳朵、嘴巴里灌。公路上的汽车全打开了大灯和防雾灯,可也无济于事。

由于没有在张家口生活的丁点经验,我出门穿的衣服很少,只有一身简单的西服。我冷得浑身筛糠,牙齿打颤,穿在身上的西服转眼间就像从臭水沟里捞出来的一样。自从那次狼狈不堪的经历后,我总结了教训,早出早归跑销售市场。每当风沙来袭时,我已经蜗居在装有暖气的旅店写市场报告,潜心读书。随着精心布局和辛勤运作,我的销售业绩不断提升,工作压力也不断减轻。按公司规定,一个月后,业务员回公司报告工作成绩。

在从张家口开往北京南站的火车上,我的心情无比舒畅。因为公司办公室早已电话通知我,新业务员这个月的销售业绩数我最好,月薪和奖金将达到4000元,这样充满成就感的惬意真是难以言喻。

伴随着铁轨声,火车慢慢地穿行到古代的幽州地界。极目远眺,四野荒凉,山峦光秃但却峻峭,如斧削一般有棱有角,透出一股在巴山蜀水少见的阳刚之气,似乎给我以某种哲理的启迪。古人云:自古雄才多磨难。我庆幸选择了北京这家公司,也庆幸公司苦心安排我到张家口锻炼。苦难没有磨灭我的意志,却给予了我一身肝胆。我不但学会了在风沙中如何生存,还在最艰苦的地方提升了业绩。

在我重新抬头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野花。我被它们深深吸引,它们高低错落,从山顶一直蔓延到铁轨边,仿佛伸手可触。红的像霞,粉的像纱,白的像雪,开遍了整个山脉,一直簇拥着火车慢慢地在花丛中前行。我琢磨着,这大概也有近三十里地的花山吧。真是让人大开眼界,惊叹不已。我曾游览过南京梅园的梅花,也曾饱览过成都龙泉山的桃花,但都没有眼前这些野花朴实无华,超凡脱俗。

我赶紧问身边的本地人,这都是些什么花?坐在我身边一个50多岁的男子告诉我,它们叫野桃花,生长在山野,老死在山野,没有人关怀,自生自灭。一年一季,不请自来,在乍暖还寒的风里不甘寂寞地绽放着。

我不禁想到了此次张家口之行,以及艰苦的销售工作,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创业者,平凡普通,默默奔走在各自的人生路途中。虽然我们很有可能无法书写最后的灿烂和辉煌,但只要努力和奋斗,就会同这漫山遍野的野桃花一样精彩地绽放,让人过目不忘,在心底升起由衷的敬意。

新闻推荐

单田芳晚年自述③2000年那次大手术和退休后生活

【编者按】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辞世,带走了“说书人”的时代。2011年,单田芳曾出版自传《言归正传:单田芳说单田芳》,以...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路遇幽州野桃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