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古代南方丝绸之路文物精华展”拉开帷幕 “人神史话”讲述三星堆文明与南丝路的故事

来源:德阳晚报 2018-09-27 09:48   https://www.yybnet.net/

观众兴致勃勃观展。

昨(26)日,“人与神——古代南方丝绸之路文物精华展”在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开展,集中展示古代南方丝绸之路沿线西南各族的文化交流、凝聚、传承与发展。展览将持续到12月26日。

看点:

法器、祭祀重器、人神造像最为精绝夺目

南方丝绸之路是古代以通商贸易为主的多功能文化交流通道,它以三星堆为重心的成都平原为起点,经云南,入缅甸,抵印度,直通中亚和西亚,其与通达南海与中南半岛的几条支线共同构成了古代中国与中亚、西亚以及东南亚的巨大交通网络,巴蜀文化、笮文化、滇文化、古印度文化、古西亚文化等多种文化区的重要古代文化藉此互通有无,谱写下了中西古代交通史与文化史上的灿烂篇章。

本次展览以“人”与“神”为题眼,萃集蜀、笮、滇秘宝遗珍240件(套),时代跨度为商代至汉代,文物品类丰富,尤以法器、祭祀重器、人神造像最为精绝夺目,堪称神品。

据悉,展览共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为“丝路繁弦——生产与生活”,主要反映古蜀人、古笮人及古滇人的生产生活概貌,即展览主题中的“人”。三组内容从人物造像、生产生活用陶、服饰、兵器等方面彰显蜀、笮、滇的地域文化个性、文化趣味、文化气度及在千百年文化流变中的相互交往、碰撞与创新。第二单元为“敬天通神——巫师与法器”,主要反映古蜀文化、古笮文化及古滇文化中的巫师与法器,即本展主题中的“神”。本单元即重点展示蜀、笮、滇巫文化既封闭又开放的特点。第三单元为“信仰之力——崇拜与祭祀”,主要展示祭祀、仪仗重器,反映古蜀、古笮及古滇地方特色浓郁的自然崇拜、祖先崇拜等信仰文化以及其祭祀仪仗与仪式、祭祀程序与祭祀方式等。

昨日的开幕式后,不少游客参观文物展后,认为本次展览让人大饱眼福,如此集中的精品展览难得一见。

主旨:

揭示三星堆与南丝路的影响与联系

早在2007年,为彰显三星堆文明辐射力与南方丝绸之路在历史上的重要作用,三星堆博物馆与南丝路沿线十余家文博单位联合举办了“三星堆与南方丝绸之路青铜文物展”。随后,为了将三星堆文化放在更大的文化范围内去研究和探索,三星堆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馆联合南丝路沿线二十余家文博单位和国内外各个学科的专家以及媒体联合举办了“重走南丝路”人文科考活动,并举办了“三星堆与南方丝绸之路青铜文化研讨会活动”等学术活动。

据主办方介绍,在之前的科考与研究的基础上,再次举办三星堆与南方丝绸之路的专题展览,主题更为鲜明,内容更加深入,同时也是向在三星堆与南方丝绸之路领域开展考古、研究的工作者致敬。

据悉,南方丝绸之路以巴蜀为重心,三星堆文明是西南地区的“文明高地”,南方丝绸之路的形成与其有着密切关系。三星堆文明的历时性辐射,不同程度地影响了西南地区青铜文明的产生与发展,并对西南地区民族文化的凝聚及其整合融入中华文化圈的历史进程起了重大推动作用,同时还对东南亚地区一些文化因素的形成产生了久远的影响。

“本次展览是为彰显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上璀璨的古代文化、探讨古代南方丝绸之路文化中的积极因素对当今“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启示、大力弘扬民族文化自信,从‘人\’与‘神\’角度更深入地揭示三星堆与南方丝绸之路的影响与联系。”三星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朱家可表示。

文/图本报记者张伟

新闻推荐

1-8月全市经济稳中有升稳中向好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好于全国、全省

(记者叶斌)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1-8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速稳中有升,财政、金融增速提高,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好于全国、全省,全...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古代南方丝绸之路文物精华展”拉开帷幕 “人神史话”讲述三星堆文明与南丝路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