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成都探索“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 每日开庭8-15个案件 审理周期均降30多天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11 08:49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7月,13起原告均为北京亚晖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在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开庭审理。这13起案件的庭前会议、庭审以及调解工作均在一天内完成,较过去的庭审效率大大提升。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采用“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要素式快审机制”已近两年,目前其速裁团队每天可完成8-15件案件的审理。

组建速裁审判庭团队 审判类型化案件

“这13件案件均是被告未经原告许可,在其各自经营的网站、微信公众号或微博中使用了原告享有著作权的图片,故原告根据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要求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按照传统的庭审方式,一天最多审理4-5个案件。”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速裁团队成员介绍。

在实际审判工作中,此类案件经常面临庭审效率不高、未能实现快审快结效果的矛盾和困境。“主要是因为案件当事人乃至部分代理人诉讼能力较弱、不熟悉法律规定,具体表现为原告对事实的阐述不够精炼、证据重复、法律依据不明确,被告反驳不准确、抗辩缺少法律依据。”此外,传统审判模式下由合议庭直接以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分段式的传统方式审理案件,通常需要反复释明,庭审进程的严重拖延、合议庭当庭作出裁判的情形较少,同时法官助理长期定位于庭前送达职能,较少参与案件审理过程,未能实现审判力量的有效配置。

“包括商标销售侵权案件、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案件、侵害作品放映权案件(KTV盗版歌曲侵权案)在内的类型化案件,具有原告主张权利单一、被告抗辩理由有限、案件事实简单、侵权判定流程清晰的特点,非常适宜开展要素化审判的尝试。”速裁团队成员介绍。

2017年1月9日,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直管)成都科学城揭牌成立。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组建了专门的速裁审判庭团队,审判全庭的类型化案件和相对简单案件,在审判实践中探索“两表指导,审助分流”的“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要素式快审机制”。

每日集中合并开庭8-15个案件

“‘两表\’指的是‘诉讼要素表\’和‘有效抗辩释明表\’。”速裁团队成员介绍,“诉讼要素表”用以固定要件事实及非法律判断,披露案件审理思路,在案件受理时,交由原告逐一填写并开庭前交由被告填写质证意见。“有效抗辩释明表”则旨在向双方释明案件裁判的法律依据,披露常见的没有法律依据的主张、抗辩、质证方式,提升双方主张、抗辩、质证的有效性。合议庭将委派法官助理主持庭前会议,于开庭前收取、核实双方填写完毕的两表内容,并在对当事人进一步答疑、释明的基础上确认诉辩主张、一致事实、同一观点及争议焦点,并组织双方先予调解,若调解不成则即刻移交合议庭开庭。

庭审则由合议庭根据法官助理的汇报及双方签署的两表,对双方的诉请、抗辩、主张、举证和质证意见直接归纳,当事人进行确认和补充,庭审仅针对争议点、以不区分法庭调查及法庭辩论环节的方式进行审理,从而减少庭审内容及当事人无效发言,提升庭审质效。

“在此新模式下,每日可集中合并开庭8-15个案件,审理周期平均下降30多天。”2017年5月19日,“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被确定为四川省第一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成果;5月21日,省政府确认该机制为省内扩大试点的改革举措之一。据统计,自推行该机制以来,2017年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在案件数量上升40.7%的情况下,类型化案件的平均审结时间由2014年的146.72天下降为115天,2017年类型化案件的人均结案数约780件。

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新闻推荐

华为云技术助推游戏业开启运维新时代

随着游戏行业市场竞争局面的扩大,玩家对于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游戏项目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造成流量成本日益上升。那么...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成都探索“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 每日开庭8-15个案件 审理周期均降30多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