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为众创空间升级融“智” 《中国众创空间白皮书2018》发布 第二届“寻找100家特色空间”在蓉启动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11 08:49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众创空间数量居全球第一

截至2017年底

全国纳入火炬统计的众创空间5739家

与2016相比增幅超33%

国内首部全面展现中国众创空间白皮书

《中国众创空间白皮书2018》是“打造全国双创升级版”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国内首部全面展现中国众创空间升级发展数据,揭示众创空间发展趋势的白皮书。

昨日下午,由成都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创头条主办的“众创空间 升级发展”主题交流活动在双创周成都主会场举行。现场除邀请大咖分享对于双创升级的思考,还发布了《中国城市双创观察·成都》和《中国众创空间白皮书2018》(以下简称“白皮书”),同时启动了第二届“寻找100家特色空间”活动。白皮书显示,中国众创空间发展迅速,数量跃居全球第一,且仍呈迅速增长态势。截至2017年底,全国纳入火炬统计的众创空间达5739家,与2016相比增幅超过33%。

白皮书:北上广深蓉已形成明显的集聚化发展格局

活动期间,由创头条和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编撰的《中国众创空间白皮书2018》正式发布。据悉,这是“打造全国双创升级版”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国内首部全面展现中国众创空间升级发展数据,揭示众创空间发展趋势的白皮书。其数据来源为截至2017年底科技部火炬中心对全国5000多家众创空间的统计。“双创升级,作为创新创业重要载体的众创空间的升级发展是重要且关键一环。”创头条创始人陈志刚表示,通过白皮书以及大数据等方式,为行业升级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据介绍,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众创空间已成为各地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主题式众创空间、联合办公形式的众创空间、聚集创客的众创空间,以及专业化的众创空间等特色化众创空间,使创业者能低成本对接创新创业资源,有效降低了大众创业的门槛。根据白皮书,成都和北上广深等城市的特色众创空间已形成明显的集聚化发展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城市双创观察课题组历时一年时间,编撰的《中国城市双创观察·成都》也在现场发布。课题组通过走访创业服务机构30余家,深入访谈创业者50余人,对成都双创态势、人文、服务、企业等方面进行了观察和分析,最终编撰成书。该书认为,成都是一座创新创业之城。近年来,成都推出了一系列助力双创的具体行动,通过政策松绑优化投资环境,与东部地区实现创新创业资源区位互补、错位发展,成为西部创业创新的标杆。

关注“小而美”“小而专” 寻找100家特色空间

今年年初,创头条联合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单位举办首届“寻找100家特色空间”大型活动,吸引了全国30余省市及地区超过1000家众创空间站点报名参加。此次第二届“寻找100家特色空间”在蓉启动,将通过发掘一批定位精准、特色鲜明、服务专业、和产业结合度高的众创空间创新标杆,共同促进行业升级发展。“评选过程中,不会刻意关注众创空间是否知名度高,而更关注原先在垂直行业默默耕耘的‘小而美\’‘小而专\’众创空间。与此同时,充分尊重和发挥广大创业者及专家的参与性。”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双创周主会场放在成都,既是对成都创新创业环境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是成都创新创业发展势能聚集的必然结果。”作为国内联合办公领域首个独角兽企业,优客工场董事长毛大庆此番已是第四次参加双创周。他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如何更精准定位、打造专业特色、实现更好的创业孵化效果,将是“寻找100家特色空间”活动的关键指标。现今,众创空间与垂直行业结合在加速。众创空间要多关注自身服务能力的提升和创业企业的质量,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和科技创业,走主题式、精品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才更可能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成都晚报记者 叶飞鸿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蜀人不是喜爱桂花之美丽 而是喜爱桂花之芬芳

○心岱早晨七点过在阳台浇花,忽闻桂花香。寻思香从哪里来,探头看楼下,原来是楼下人家阳台上一盆银桂正在盛开。这些年每到这...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为众创空间升级融“智” 《中国众创空间白皮书2018》发布 第二届“寻找100家特色空间”在蓉启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