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2018保利天悦·艺术成都系列展览之王承云作品展今晚开幕 王承云 用“三双眼睛” 发现生活

来源:成都商报 2018-10-13 04:19   https://www.yybnet.net/

抵达这些城市之前,王承云一直想着一句话:至少可以像一条鱼,默默地游过去,再默默地游回来。

但实际上,自从2008年王承云结束了近二十年的德国生活回游回国后,他的茫然无措可想而知。面对的一切极度陌生,游走在北京、成都、重庆、上海、香港、三亚等十个城市,他从表面的视觉体验的去认识这些城市,创作了一批“城市”系列作品——时代让他从一个“草根”变成艺术家,再从德国挟回成都,他在德国一度以“水”系列为创作主题,表现东西方的文化思索、社会问题、个人情感,他是张着嘴在水里呼吸的。而在“城市”这个系列里,他打算像一条鱼一样,闭着嘴,只默默去这些城市游一回。

他的呼吸不动声色。

如今,回国十年,在“城市”系列、“消费”系列、“家庭”系列,以及作为创作探索(实验)的花卉题材等等重要作品一一诞生之后,王承云要在成都举办个展。今晚8点,2018保利天悦·艺术成都系列展览之王承云作品展,将在保利天悦隽咏当代艺术馆(高攀路与航空路交汇处)开幕。

王承云选择了回国十年间创作的部分“消费”系列和花卉题材近三十件作品送展,其中一件《青春不能万岁》(布面丙烯 130×9700cm 2014年),长近10米,成为了本场展览最大的亮点。

艺术之路

从找到到

建立绘画的语言

王承云的花卉题材作品与其他艺术家的不同。他的“花”如同一块“试验场”,汇集了几乎所有在绘画语言、技法和想法上的冲撞与试探,呈现出一种灵动而瑰丽的效果。

在德国期间,王承云通过自由的创作,在花卉这个题材上,找到了他个人的艺术语言,之后,他又将这种方法扩展、转化到画人物上。换句话说,王承云花卉主题作品的自由状态,成为了他情绪的心电图;而材料使用的开放性,又一直在开发他新的创作能力。花卉的主题通行全世界,被观众和收藏家广泛接受——既是他某种成熟的绘画试探,又因其无拘无束、自由奔放,材料新效果的呈现,成为了王承云寻找和完成自己内心的表达,并成为了他人物画创作的技术保证、情绪通道。

王承云的花卉主题创作在德国期间、回国之后一直在延续,直到最近,他的创作有了很大的变化。

之前他更多的是在寻找材料本身发生的某种变化,突出绘画语言本身,意图刺激他的灵感,画面本身较为完整。而现在,他通过花卉局部的创作,将其解剖、分割,找到另一种绘画表达,凸显某种抽象感。

王承云始终坚信一点:一个画家,如果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绘画语言,其作品中始终会有不确定性的因素,状态也飘浮不定。“为什么欧洲的艺术家,一个东西做一辈子,因为他从找到(自己的绘画语言)到建立,最后成为自己,这个过程相当漫长,在欧洲有一句话叫‘把不是艺术的东西变成艺术,这个才是真正的艺术。\’”

表达方式

社会现象的

艺术勾勒

“消费”系列的诞生带着浓郁的时代色彩。

2008年,王承云刚回国,中国经济高歌猛进,时代飞奔向前,私企老板风驰电掣,他的朋友带他走入急速的生活,吃喝玩乐,觥筹交错,那组《青春不能万岁》,代言了他一个时期内对当时中国社会现象的直观印象。这和他在德国期间的生活感受、社会意识截然不同。王承云眼中观察到的生活方式,和早年流行的“我拿青春赌明天”的流行歌词形成鲜明映照,“消费”成为一种时尚,一种假造的绚丽星空,霓虹闪烁,场面温暖又个性十足。

“人家说‘青春万岁\’,但在我的创作里,青春不能万岁。他们的消费成为壮观的群体风景,不但消费烟酒宴饮,还在消费这个时代,消费青春。他们的选择带着特定的时代印记。”王承云用亲身的生活体验,记录并恰好暗合了十年前那些节奏感十足的场景。

“消费”系列在王承云作品线索中的重要意义,在于承接了“城市”系列的写生性与后来“家庭”系列的检验性。他刚回国时的“城市”系列,带着平实记录的性质,“中国式场景”给了他极大的震撼,德国、中国,两种社会形态和生活质感的碰撞异常刺激。“消费”系列中那些新奇的社会切片,比如吃喝聊天,推杯换盏,成为观众过目不忘的精彩画面。他以西方的表达方式,完成了某种社会现象与场景的艺术勾勒。这和他当初站在某座城市的街角或高楼一隅,只是俯瞰、远视这座城市完全不同了。

高耸的城市楼宇在白天大体相似,而夜晚的城市气息则各有不同。王承云的人物场景类作品大多画成夜晚。他更喜欢在画的组合上采取远近相接的方式,一件远景观看城市的大画,往往放置中间,两侧则放置近景作品,呈现他所体验到的生活局部,人物细节。

绘画语言

我唯一要

保持的东西

回国十年,此番的王承云作品展算是他的一个小结。

“对我来说,我有一段在德国创作、生活的历史,那时候是‘水\’系列,水代言了我在德国的生活与创作、情感与获取,绘画走到了一个比较极致的状态。绘画始终会按照个人的生活和认识在变化。回来后生活变化、环境变化了,我花了很多时间去懂得生活,贯穿生活,明白生活,寻找生活,同时又在寻找新的绘画和当下的生活相结合。”

王承云说,他始终是以“三双眼睛”在看中国——去德国前的一双眼睛,在德国生活期间的一双眼睛,回到中国后的又一双眼睛。

“如果没有德国的经历,就只是一双眼睛自身在进化,正因为有了在德国的二十年,我更清晰地明白,生活、地域都会变化,唯一要保持的是个人的绘画语言,这一点可能跟很多中国画家不太一样。我希望,一方面,不断实验和完善自我的绘画语言,一方面不断将个人生活和朋友之间的关系结合起来,用独特的眼光发现生活。”

正当这座城市在兴致勃勃地奔向更加时尚更加舒适的生活时,王承云默默保持着冷静的眼光与卓越的才情,在这座城市的烟火声气中,寻找另一种一往情深的叙事方式。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摄影记者 刘海韵

王承云

1959生于四川成都市,1986年毕业于川美油画系,1995年德国布伦瑞克高等艺术学院大师级学生毕业,现居住、工作在成都。他的作品被重要艺术机构收藏,包括日本福冈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德国Goslar现代艺术博物馆等。

展/讯

2018保利天悦

艺术成都系列展览之

王承云作品展

主办:保利天悦隽咏当代艺术馆

承办:岁月艺术

开幕时间:2018年10月13日20:00

展览时间:2018年10月13日-11月11日

展览地址:保利天悦隽咏当代艺术馆(高攀路与航空路交汇处)

新闻推荐

老味道糖油果子 留下最后一锅滚烫记忆

营业最后一天,店内忙得不亦乐乎最后两锅老板送每人一个免费品尝金黄黄、油亮亮的糖油果子是许多老成都的美食记忆近日,靠近...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2018保利天悦·艺术成都系列展览之王承云作品展今晚开幕 王承云 用“三双眼睛” 发现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